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零散記憶片段(1)

零散記憶片段(1)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零散記憶片段(1) 標籤:青澀記憶

  從小學自高中,我的生活圈子都在家鄉,那片土地承載了我二十年的回憶。我本應愛着這片土地,本應如此。

  小學那些年,我一直把自己置於另一個世界,一個除了自己之外再無人進來過的世界。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無數普通人中的一個,而有時候我又讓自己陷入深深的孤獨中,就像深海某處的一個氣泡,無論把自己壓抑得多深,始終無法與海水融為一體,始終會浮出水面,然後破裂。

  所有人都是堅強的,只是堅強的那一面不一樣,我是一直如此堅信着。那些在我們眼中看起來一無是處的人,也許在你不知道的背後,他承受着遠超過你想象的痛苦。有很多事,你不知道不代表沒有。

  從小開始我就以弱者的身份活着。然而我從不認為自己懦弱,只是相伴多年的孤獨讓我看見了其他人沒有看見的東西,我追求其他人所不屑的,我淡然其他人所推崇的。我不理解他們,他們也不理解我。彷彿在我生命里,理解這種東西從來沒有在我需要的時候出現過。但是我一直堅信着,一個人一輩子有一個人的理解就足夠了,我要做的只是耐心等待,所以我不在乎,那些人的冷漠、不屑、嘲笑,我都可以毫不在乎,因為他們不是我在等待的人。

  但人從來都不是自己一個人活着,即使再孤獨的人,也會在內心深處渴望着看見與自己有着相同背影的人。我一直都這麼認為,一個人的價值來自於需要他的人。孤獨的人活得再精彩一樣毫無價值,沒有人看得見他,沒有人分享他的一切,無論他做過什麼,成功,失敗,喜悅,悲傷,都只有他知道。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忍受着孤獨的狂歡,蜷縮着身體入睡。

  五年級那一年的五月份,我相信自己看到了龍。我看着夕陽把雲層染成金黃色,接着被大風呼嘯着捲起,翻滾着,不停翻滾着。然後有一瞬間,只是那麼一瞬間,我確信看到了雲之外的東西。

  我看着天空,不停地奔跑,跟隨着風的方向,朝着北方的山裡跑去。

  我不知道我當時的表情是什麼樣子,當我腦子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想,連孤獨都無影無蹤。

  我一個人一直追逐着東南風,奔跑着,跑過山前的草地,跑過樹林,跑過泥路,跑過滿是岩石的山坡,跑過長滿花花草草的山谷……

  我一直在奔跑,直到整個天空的雲都消失了,我再也無法追逐。

  回過神來,我才發現自己置身於一片枯萎的草地里,草淹沒了我的腳,我知道它們已經枯死,但是在夕陽的溫度下,它們的遺體正散發著最後的光芒。

  我伸出雙手,看着自己的手掌,風從指間劃過,手上空空如也。原來追逐了這麼久,什麼都沒有。但也許,我在想,此時此刻我是擁有這片草地的,還有從手掌吹過的風。

  我想我可能在笑,從出生以來,第一次追逐,第一次知道自己擁有什麼。

  我轉過身離開的時候才知道自己跑到了很高的地方,放眼望去,村子就在我眼下。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它很美,也很孤獨。

您正在瀏覽: 零散記憶片段(1)
網友評論
零散記憶片段(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