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肚子爛了該清腸

肚子爛了該清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久違的太陽,中午才從雲霧鑽出。H市周遭,青黃的山林,在日光照耀下,顯得格外鋥亮。竹林的清輝,朦朧地模糊我的視線。雲層緩緩地移動,竹林隨之暗淡,呈青綠色。與火燒山,長着黃毛的山包相映襯,呈現紅黃綠黛。

  文哥手裡的公文包,總是鼓鼓的,神氣地朝單位大門走去。熟識的阿春,見文哥昂首闊步,老遠就喊:“文局,下午好!”文哥含笑,微微點頭,道:“您好!今天在此,有何貴幹?”阿春笑容可掬,背些許微縮,說:“今天上局裡辦點事,還等着小王呢!”文哥緊走兩步,握住阿春的手,說:“那您稍等,我回辦公室了。”接着還拍拍阿春的肩膀。

  文哥一進門,便打開熱水開關,放下公文包,重重地坐在太師椅上。旋之,朝前直起,向右微傾,按下電腦開關,順手拿起今日的報紙。眼睛,漫無目標地在報紙上瞅,打發等開水的時間。報上也沒有吸引他眼球的,等飲水機紅燈變綠,便拿起老闆杯盛之。之後,點開電腦網頁,搜尋着今日的新聞。

  “嘭嘭,嘭嘭。”“嘭嘭,嘭嘭。”文哥拉開門,見曾(化名,茂青)主任來請示,紅着臉,尷尬而微縮着腰,說:“文局,今天有個會議,你須參加,2點在市一中。”“哦,知道了。”茂青輕輕地帶上門。文哥此時,感覺有說不出的大,昔日的上司,如今也會點頭哈腰了。

  文哥心想:這茂青,是局裡有名的哈巴狗,人送外號“曾哈巴”。文哥與他早有交往。那時,文哥還只是校長。茂青去檢查工作,總喜歡打官腔,挑毛病,然後加以訓示。因此,文哥對他並沒有好印象。如今見他畏縮狀,倒想起了電影里“官大一級壓死人”的場面。文哥心裡愜意極了,繼續在網頁上搜索,看看美女圖片。一邊品茶,一邊欣賞淫樂。也許是出席會議時間快到,音樂嘎然而止。拿起電話打給“曾哈巴”,電話那頭傳來粗獷的男高音,說:“文局,請您十分鐘后,到局大門口坐車,我在等您。”

  十分鐘,文哥按時到局大門口,曾哈巴操着渾厚的男中音:“局座,請!”車門被他拉開,右手擋着門框,文哥稍微低頭,坐到了副駕駛。汽車一溜煙消失……

  市一中會議室坐滿了與會者。文哥手持曾哈巴遞過的公文包,昂首挺胸地坐上了前台,向人群掃視,一副官員霸氣貌。其他副局,校長也相繼入座。下面早已坐滿入會人員。

  文哥清了清嗓子,頭一個發言。說話鏗鏘有力,清脆珠圓。說著說著,不時要冒出“通假字”,下面便竊竊私語。文哥面對此情此景,也有一套。或把聲音放緩,或停頓,或喝口水,下面便又靜悄悄的。話已結束,便靠在椅子上,雙眼鼓着,瞅着群眾,毫無表情。散會後,也只應和着幾位副局、校長的諂媚之言。

  文哥在局裡,起初還蠻和氣,大家都覺得他通情達理。可到評優時,齊嶄嶄是他的人。哪怕某人再差,他也能找出閃光點,先在會上吹風,接下來便順理成章。於是,大家對他失望極了。

  文哥登上局座,事無巨細,統統過問。且安排得力“幹將”,掌管股室經濟。今天又是局黨委會議。“同志們,我局是H市的大局,局機關工作人員多,經費的發放困難,大家要獻計獻策,把福利搞上去。”文哥在局黨委班子上率先說。

  黨組成員,申股長緊跟發言:“文局的想法不錯,我們的福利,的確大家要想辦法。比如,我們可以在學生身上打打注意。”

  張書記附和着說:“但要注意政策,不要錢還未到手,手就帶上了‘銀手鐲’。”

  申股長嚴肅地說:“我們學習了群眾路線,要想群眾之所想,可以為市裡各校,熱情周到地服務。譬如,攬下每生的作業本、參考書籍等,那就是一筆頗豐的收入。”

  文局見申股那肅然勁,就贊了幾句:“這不失為上上策。我們既為學生服了務,又落實了中央群眾路線政策,還賺得折扣費。何樂而不為!”

  張書記點點頭,然後說:“這樣很好,但有條原則:我們的收費得按市場正規價,不得高於標價。不能讓上頭查出,我們是為了蠅頭小利。”其他成員聞之,拍手鼓掌,紛紛表示贊成。

  突然,局紀委書記操着破嗓子,說:“我們不僅要做好服務,還要杜絕學校教師私下定資料。因此,我們紀委要向各校發出禁令:各校及教師,不得私自定資料,一經查出,嚴懲不貸。”

  文局見說,如聽仙樂,笑嘻嘻地說:“好,這事就交你紀委辦,署名局黨委決定。”

  申股見紀委書記搶了風頭,不甘示弱地說:“我覺得我們的服務範圍還得擴大,如征訂

  校服,海外閱讀筆記本,衛生紙,衛生巾,都可以考慮進去,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黨委一班人馬,聽申股這麼說,突然腦瓜靈光一閃,報以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大家都站了起來。

  張書記把手往下壓,示意大家坐下,說:“不錯,真是‘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大家紛紛坐下,個個臉露喜色,彷彿吃上了人蔘果。會場氣氛一下子活躍了,沒有之前的嚴肅了。會議就在這種和諧愉快中結束了。

  一個月後,決定還真落實了。但也有小小的糾正,衛生紙,衛生巾沒有納入服務範圍。也許是這類品牌繁多,怕學生們不喜歡……他們又想了學生之所想,又落實了群眾路線。

  各校老師們呢,對局裡也感恩戴德。讚賞他們:熱情地為師生服務,想師生之所想,不愧為人民的“好公僕”。自己也落得輕鬆,兩袖清風……

您正在瀏覽: 肚子爛了該清腸
網友評論
肚子爛了該清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