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師德問題,到了該整頓的時候

師德問題,到了該整頓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師德問題,到了該整頓的時候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近期媒體不斷報道,高校、中學、小學,特別是小學的兒童遭受強姦、猥褻等性騷擾的案件,常常見諸於報端,無德的親戚,無良的門衛,變態的校長,好色的老師,狼外教,將他們骯髒的罪惡黑手,伸向尚未走上社會、未成年的學生。天真活潑的學生,受到幾乎永遠難以撫平的心靈創傷。 一時間刺痛了人們的神經,引發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從近年來連續多起學校老師性侵害學生案件中,不難發現,被傷害的對象大都是未成年人,是當今社會最弱勢群體其中之一,被侵害的未成年學生,幾乎成為老師的手中玩物。一位缺德的老師竟然恬不知恥的說,是對學生“溫暖的愛護”。原先受人尊重的老師,一下子,在全國陸續出現了與老師身份迥然不同的齷齪事件。不得不叫人對學校的教師來個心裡提防和另眼相看。有人曾經在微博里追問老師,到底率先垂範的老師都”垂範”的是什麼了!師德都哪裡去了呢! 有家長面對老師的這種侵害學生的卑鄙行為,義憤填膺,一致要求嚴懲,不殺不快!

  老師是培養祖國的未來者,中國的希望所在就寄託於老師的培養身上,老師是學生走上正路的引路人,傳授道業解惑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容不得有一點道德的“瑕疵”。老師在學生和家長中是高尚的職業,是受到家長和學生的最為信賴和尊重。學生在學校學習的好孬,不是最為主要問題的關鍵,關鍵是今後步入社會,學會走正人生、服務於他人、奉獻與社會的道理。如若師德不過關,怎麼能又把學生引領正確做人的道路上?我想,如若這樣的老師,教學業績再好,也是必須剔出教師隊伍。一個老師師德不過關,不單純是一個“元素”的腐臭,不單單是誤人子弟的問題,而是牽扯到教書育人的特大問題,影響的不是單純的個體,是引領學生的未來對待社會的認知心靈的概念。往大些說:任其如此無德行為的老師發展下去,最終動搖的是阻擋社會良性持續發展的根本——禍國殃民。

  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以及社會急劇轉型的今天,諸多的問題如同雨後春筍般的凸顯出來,處於弱勢群體的未成年人,特別是女童,她們是弱勢群體中的弱者。我們許多學校里都豎立着銘刻“身正為師,學高為范”文字的石碑。這些年新聞媒體報道中,接連有高校的老師欺負女學生以及引導抑或暗示女學生甘當“二奶”或“陪酒女”的負面報道。有些學生一旦踏入社會,為人師表后(指的師範類學生),他們會把自己在學校的所見所聞以及學校老師潛移默化式的教育理念,又會默默的在社會、教師的崗位上滋生傳授,釋放到社會、授受到下一代學生身上,社會上又會產生新的敗類,惡果更是難以預測的。並不是筆者危言聳聽,這都是師德效應帶來的後果。因而,師德問題,到了該整頓的時候。不要等到“東窗事發”之後,才會就事論事的嚴加處理某個有問題的教師。一個學校有沒有違忤師德行為的人,學校里並不是所有的老師一點都不清楚的,恐怕給“睜隻眼閉隻眼”有很大的關係。學校不嚴整,不足以打擊師德行為的瘋狂出現,目前,教育部門有必要進行自我反思了。

  令筆者欣喜的是,國家教育部門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已傳遞出整頓教師隊伍信息,只要發現有損師德形象的老師,一律清除出教師隊伍,歸還清凈的平安校園。同時建議有關部門,儘快把師德列入立法範疇給以嚴懲,省的叫一個老鼠害一鍋湯。

您正在瀏覽: 師德問題,到了該整頓的時候
網友評論
師德問題,到了該整頓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