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不堪回首的往昔

不堪回首的往昔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再回首,不知昨日今昔。言如泉涌卻又吐不出一字一詞。不甘心平庸抑或還沒有做好獨自應對生活中風浪的準備,甘心情願抑或迫不得已選擇了這樣一條路。起點,躊躇滿志,把“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便只能是背影。”作為自己前行的勵志銘。路途中,有風雨荊棘,也有陽光花朵;有喜極而泣,亦不乏痛哭流涕;有長吁短嘆,亦有歡聲笑語......

  生活可以說貧乏若此:多少個白天黑夜,每天幾乎在同一時間匆匆離開,用幾乎同樣的步調走着同樣的路,然後光顧同一個餐廳窗口,拿着同樣的食物走向同一個方向,看着同樣的人拿着同樣的書。但也不至如此:相同的日子,同一條路,但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路人故事;每天都和同樣的人打招呼,但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妝容、狀態、心情;每天看着同樣的書,但卻會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疑惑;甚或偶爾會親歷只有在某種特殊境遇下方可顯現的奇人異事。

  此刻,我只能將曾經的今日此時稱為那些日子。曾經以為漫漫征途的終點若沒有煙花流星,也總該有些許的鮮花笑語吧;殊知經過難熬的幾天過後會是如此的平靜,如此波瀾不驚,以至於總還以為是在某個陰沉的午後小憩的夢裡,卻不知那時的夢中是無論如何也不會有這樣的心境。曾經以為經過也許可以稱之為奮鬥的日子,結束的時候也總該瀟洒地把隨手帶的文具肆意地拋向空中,可踏出校門的那一刻不是解脫卻更像是奔赴一個不知方向的目的地。曾經以為結束的時候總該犒勞一下自己,和曾經一起奮鬥過的朋友們或瘋跑或狂歌盡情地釋放,然而,此刻似乎還沒從那個狀態中緩過來,身體和心似乎冰凍了,懶得不想想任何事情,不想和任何人說話,更不用說動那麼一下。曾經無限憧憬地說,等到結束了,一定要重讀紅樓三國,一定要練字畫畫,然而,現在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卻沒有一絲想翻翻看看的念頭兒,甚至還覺得有幾分討厭。

  此刻方知,結束了,不是解脫,而是邁向更深更暗的深淵。結束了,隨之一起結束的是大學四年的生活,甚至是無憂無慮的懵懂。結束了,隨之一起結束的是將近二十年的校園生活,甚至是還未被社會化的自然狀態。結束了,方知:生活是多維的,真的沒有走到天涯盡頭的時候,曾以為的終點也只是生命某個階段的一個節點。生活總是向前的,沒有過不去的,不管你是否願意,不管你是否作為,她總會成為不堪回首的往昔,塵封的歷史,潮濕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不堪回首的往昔
網友評論
不堪回首的往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