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夏天的記憶〔一〕人拉的風扇

夏天的記憶〔一〕人拉的風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夏天的記憶〔一〕人拉的風扇 標籤:青澀記憶

  我喜歡遐想,尤其是在盛夏的夜晚。每當洗完澡,坐在轉椅上,打開電腦,放一段悠揚的音樂,扭開電風扇,吹一吹清涼的風,如果實在太熱,開一開空調,把自己浸泡在涼爽的空間里,一種恰意油然而生。然而,我總感覺不到夏天的味道,好象現在的夏天離我心目中的夏天越來越遠了,夏天的濃情也越來越淡了......我心目中的夏天恍惚在我眼前顯現:明澈如鏡的藍天、柳枝飄動的樹林、知了高歌的嘶鳴、小河戲水的身影、捕捉流螢的忘情、竹床乘涼的童年......這些被我遺忘在心中某一個角落的記憶,一下又拾了回來,清晰地在我腦海中展示出來。

  美好的記憶,把我帶回到童年的夏天。我映象最深刻的是六十年代初期,當時到理髮店裡剃頭,由於沒有電,夏天剃頭又熱,理髮店就想了一個辦法,在每把剃頭椅子上,用布做成一塊扇面,一排有六七面,上面用一根繩子串連着,一直牽到門口,一個人在門口來回拉,這樣整個扇面就動起來了,一陣涼幽幽的清風就吹過來了,使人頓感舒服快意,同時也欣賞到了一道美麗的風景。只可惜當時家裡窮,不能經常去理髮店理髮,雖說當時理一次髮只要一毛五分錢,可這點錢對我們窮家小戶來說,也是很多的喲。哪怕你的頭髮長的再快,也要等到二個來月剃一次頭,所以當時到理髮店享受一次清涼也是很奢侈的喲。這樣的情況巳經一去不復返了,當時的場景也不會再重現了,那隻能永遠定格在我的腦海里,當自己閑暇時,翻出來回味一番和留作美好的記憶。

  再是夏天的乘涼,也是另有一番情趣。我記得小時候,每當夏天酷暑難耐、天氣炎熱的夜晚,家家戶戶都在門前掃乾淨一塊空地,地上潑上一些水,降溫壓塵,然後把家裡的大小竹床、還有長凳什麼的,都搬到空地上放好,讓全家人在上面乘涼。這樣家家戶戶的竹床和凳子連成了一條長龍,擺滿了小鎮的大街小巷。這種乘涼陣式,恐怕現在再無法看到了。在那樣的氛圍里,乘涼是美好的。大人們聚在一起,交談着生活中的艱辛、閑聊着各方面的奇聞趣事,不時發出一陣暢快的大笑,把一天的勞累全部化掉。小孩們則是拿個小板凳,擠到會講故事的爺爺奶奶面前,聽他們講遙遠的故事,讓一顆顆幼小的心靈,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好奇。小孩子聽故事是百聽不厭的,不是大人催促的緊,是不願回去睡覺的。那時聽完故事,躺在竹床上,仰望浩瀚的天空,盯着彎彎的月亮,數着閃閃的流星,心中充滿無限的幻想,在奶奶的蒲扇催眠下,做着甜蜜的美夢......

  夏天的記憶還有很多,比喻用桐油粘知了、用瓶子捉熒火蟲、用彈弓打麻雀、偷着到小河裡玩水,被大人拉回家打屁股......這些美好的往事,都深深地印在腦海里,當我在靜靜的夏夜,閉上自己的眼睛,恍惚自己墜入朦朧的世界,做着一場悠長的夢,夢中的路,伸向無際的遠方,伸向童年的夏天......

您正在瀏覽: 夏天的記憶〔一〕人拉的風扇
網友評論
夏天的記憶〔一〕人拉的風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