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爬”着成長的青春

“爬”着成長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青春,是一級攀登人生高峰的台階,在通往人生路的岔路口,遍布着或高或低、或寬或窄的台階。不管你來時的路如何平坦或曲折,在這裡,它又成為了你人生路的起點。匆忙追逐而不知時間都去哪了的青年們,你是否看到了屬於你的高峰?你是不是亟不可待地想去攀登、翻越它呢?

  青春是意氣風發的,是慷慨激昂的,但也是要充實的!只有充實的青春才能在你結束學業踏上社會的旅途中走得更堅毅、更鏗鏘。或許,你有天資而能跳躍過去,或許,你可以站在偉人肩膀上去摘你的“星辰”,但是,時光荏苒如白駒過隙,而青春是最美的。你是否在匆匆的青春中留下了你堅實的足跡呢?

  來時路上有太多的“紙上談兵”,也有太多的“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但是到了青春這座驛站,則需要“事必躬親”,也需要“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再加上腳踏實地、俯首為牛,才能通往高峰,逐一實現你的夢想。再者,拋棄來時路上的所有成績,因為它們只代表了你的過去,也只能為你把路鋪到這裡,而你也不想背着沉重的包袱走下去吧?

  2008年的初春,我和所有憧憬未來的遊子一樣,懷揣人生夢來到了造船廠。從未真實看到過船舶實體結構的我,不顧人空洞的大小都爬行穿梭在艙室里,牙齒咬着手電筒,雙手捧着圖紙與實體一一對照,渾然不顧刺耳的砂輪機打磨聲或陣陣令人發潰的敲擊聲,呼吸着悶得快讓人窒息的煙塵,在到處讓人碰壁的狹小空間里追逐着知識與實體的對接。帶着渾身濕透衣背與淌滿臉頰的汗水,在爬出艙口吹拂海風的剎那,頓時的涼意奔放地傳遍每一個細胞,貪婪地享受着海風掠身帶來的一絲絲快意。當書本的知識在現實中找到對接的時候,我才真正的感受到我的青春真實地擁有過,只因充實。

  青春,是“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更是“苦其心志”的關鍵階段,須知來時路的關愛並非能到永遠,只有如此,才能“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青春,是受用一生的資本。它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積攢的跬步,所以才能行千里;它是我們道路上積攢的沙丘,所以才能攀高峰。整個青春是一個不斷學習不斷積累的里程,懷揣“空杯”心態,才能積累地更多。今後能走多遠,就要看你的庫存有多少。

  青春,是一生的珍藏。當你華年不再兩鬢白的時候,回憶着走過的青春路途,你會感悟到“爬”着成長的青春才是最充實,只因曾經沒有虛度,所以沒有悔恨。

  小陳王/文

  :

您正在瀏覽: “爬”着成長的青春
網友評論
“爬”着成長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