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爬格子”的甘苦

“爬格子”的甘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爬格子”的甘苦

  把寫文章形象地比喻為“爬格子”,是再也恰當不過的了。要在有所束縛中進入自由王國的境界,那是一條十分艱難的道路。一旦涉足“格子”,方知“苦海無邊”,但每前進一步,都會給你意外的喜悅。

  如果從參加工作后第一篇稿子見報算起,我“爬格子”的歷史已有35年了。其間經歷的甜酸苦辣,自不待言,唯有心知。

  1963年我從上海支邊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四師,在工程處木工廠當文教。白天放廣播,辦黑板報,分發報刊信件,下車間和工人一邊勞功,一邊收集好人好事,晚上挑燈夜戰寫稿子。寄出去的稿子如石沉大海,杳無音信。偶爾收到幾封回信,也都是“不擬刊用”的鉛字退稿通知單,那滋味真叫人難受。

  我不氣餒,依然不知疲倦“爬格子”,屢投屢退,屢退屢投,鍥而不捨。終於在1964年8月第一次把稿子變成了鉛字。那時,又激動又興奮,將那篇見報的通訊抄寫在黑扳報上,讓全廠工人能都看到。我還悄悄地將剪報夾在信封里,連同情書一起捎給初戀的女友一我的妻子。

  從此,就一發而不可收,除了開會學習,天天晚上“爬格子”到深夜。後來,我被調到工程處機關當新聞幹事,白天騎着自行車下基層採訪,晚上同到辦公室趕寫稿子。隨着一篇篇文章在各級報刊上發表,領導對我越來越器重,1970年派我去新疆日報編輯部幫助工作。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我日以繼夜全身心地投入到採訪、寫稿、編輯工怍。當時正遇上妻子生孩子,報社讓我回伊犁邊採訪邊照顧妻子,孩子還沒有滿月,我就匆匆返回報社。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被調到新疆人民廣播電台伊犁記者站,圓了多年的“記者夢”。記者的特殊身份,似乎又加重了手中這支筆的份量。為了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我更加勤奮地工作,深入工廠車間,奔赴農村牧區,走村串戶,足跡遍布伊犁河谷,采寫了大批消息、通訊、專訪。除在電台播出外,相繼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工人日報》、《中國青年報》、《新疆日報》、《伊犁日報》、《民族團結》、《新疆青年》等報刊上發表,有的被評優獲獎,有的被選入《全國短新聞選》一書。

  10年的駐站記者生涯,使我深切地感受到,手中的這支筆有多重,在方格紙上爬得有多累,那寄出去的稿紙,浸透了多少汗水和心血!為了多寫稿,寫好稿,常常一下鄉就一個多月不回家,極少顧及家庭。為此,我常常感到內疚——欠妻子的情太多,給女兒的愛太少……

  1986年我調回烏魯木齊后,先後在新疆人民廣播電台新聞部、總編室和新疆廣播電視報編輯部工作,無論是當組長還是當部主任,一直沒有丟下手中的這支筆。我是如此迷戀手中這支筆,如此迷戀在燈下“爬格子”,夜深人靜,默默耕耘。

  到報社編輯部工作5年來,除了抓好編輯部的日常業務工作,編排2個專版外,還利用節假日和晚上時間,關在小書房裡,認認真真讀書報,辛辛苦苦“爬格子”。有時寫到半夜,剛躺下睡覺,忽然腦子裡蹦出一句妙語,立即披衣下床,趕緊記在紙上。有時早起晨煉,突然來了靈感,立刻跑回家,匆匆寫上一段。

  就這樣,近5年來先後發表了180多篇散文、隨筆。在朋友們的鼓勵、幫助和支持下,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了《生活漫筆》一書。

  35年來堅持不懈勤筆耕,嘔心瀝血“爬格子”,“衣帶漸寬”,兩鬢斑白,常常累得頭暈目眩,腰酸背痛。妻子見了,總是心疼地勸說:“都快退休了,還一天到晚‘爬格子’,寫不夠,累垮了身體怎麼辦?”我無言以對,一笑了之。因為我熱愛寫作,喜歡這種苦差事,再苦再累也心甘情願,無怨無悔。

  其實,“爬格子”有苦也有樂,有憂更有喜。每當看到自己的文章見報時,每當收到一封封熱情洋溢的讀者來信時,每當捧回一本本紅燦燦的獲獎證書時,我的心裡就充滿了喜悅和慰藉,其間的快樂和幸福是無法言喻的。

  2000年3月

您正在瀏覽: “爬格子”的甘苦
網友評論
“爬格子”的甘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