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海藍藍原創隨筆】化腐朽為神奇

【海藍藍原創隨筆】化腐朽為神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海藍藍原創隨筆】

  化腐朽為神奇

  海藍藍

  清明小長假,我和同學到北京園博園遊玩。從進入令人震撼的北京園博園大門,每一處景點都讓我心動。以至於我們拍照時總是被熙熙攘攘的遊人分散的找不到。

  這座園博園是第九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的舉辦地,位於北京西南部丰台區境內永定河畔綠色生態發展帶一線,總面積267公頃,東臨永定河新右堤,西至鷹山公園,南起梅市口路,北至蓮石西路,依託永定河道,與盧溝橋遙相呼應,歷史文化氛圍濃郁,地形多變,山水相依,頗具特色。

  北京丰台是我工作了兩年的地方,說對它熟悉談不上,說對它陌生也不能這麼講。從沙城到北京太近了,豐沙線始發與終點。往來北京乘坐火車,無法統計多少次從這裡經過。特別是十多年前,有兩年時間,這條線路成了我每周往返北京與沙城的唯一通道。

  每每乘坐在火車上,隔着車窗向外張望,看到的不是像江南水鄉澤國縱橫交錯,也不似平原一碧千里。一條曾自豪了幾百萬年的大河,被譽為北京母親河——永定河,在流經京城之後竟然斷流成裸露砂石河床的干河。

  由於人口劇增,工業用水,嚴重超采地下水,根本無水補給永定河,北京西部地區第四紀地下水已經全部枯乾。永定河的生態系統已經受到嚴重破壞,儘管眾所周知曾引汾河、洋河注入官廳水庫,以保證北京生活用水,可這些工作對改善全北京的用水無疑是杯水車薪。

  我在北京工作的五年時間裡,所在學校師生生活飲用水都是純凈水或者礦泉水。丰台水質更不用說,雖然是處理過的二次用水,可打開水龍頭洗臉,感覺有一股怪氣味似的。每次回到沙城遇到故友,她們竟都誇我在北京生活,臉上的皮膚都變的細膩白凈:北京水質好,人的皮膚都不一樣。可他們並不知道,我和大多數北京人一樣,天天喝的是礦泉水或純凈水。北京嚴重缺水,這是個多麼讓人自豪的尷尬!

  乾涸的永定河上,一輛輛沙石采盜車瘋狂的拉運河床里的卵石。河道內遍布溝壑,河床裸露 , 沿途河道兩岸土地沙化。每到寒假前後乘車來來往往,都能聽到窗外西北風順河道而下,永定河揚起風沙頓時瀰漫整個京城。鐵路兩側更是外地拓荒者的生存之地,垃圾成山,惡臭撲鼻,整個丰台給人的印象就是髒亂差。這個近郊區雖然離中心市區便利,可是處於南城的位置,多年來並無實質性變化。在我工作的區間里,丰台還沒有一個普通縣城的建設快。這常常讓人感受不到北京的繁華與古樸的結合。

  永定河上有座中國古代北方最大的石橋——盧溝橋。據說清朝乾隆皇帝曾在秋日路過盧溝橋,得此良辰美景,賦詩“半鉤留照三秋淡,一練分波平鏡明”於此,並題“盧溝曉月”,立碑於橋頭,但隨着時代發展,北京的資源嚴重匱乏,“盧溝曉月”的美景也因為湖水乾涸而消失。區政府曾努力恢復曉月湖水面,但終因缺水而放棄,嘗試用高科技手段在湖畔製造人造月亮,卻無法與“一天三月”的自然奇觀媲美。

  從南城丰台到昌平工作,我發現北城建設遠比南城好。乘坐汽車經過八達嶺,山裡景色宜人,空氣清新,讓旅途變得輕鬆快樂。可從那時起北京南城破舊不堪的狀態,髒亂差的面貌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

  從北京回來工作后,也非常關注南城的變化,關心周邊城市變化,發現很多城市都有一個似乎相同的現象:南城居住人口眾多,發展遲緩,老舊城區制約着城市改造建設,而相比之下的北城人口疏散,建設的多為新城,高樓林立,規劃合理,環境設施齊備,特別是高速公路四通八達,快捷便利。

  為何南城居住人口會如此之多,原因只有一個:人類為何依水而居?

  水是生命之源。人類的起源、生存、延續都離不開水的滋養。自古以來,人類就懂得擇水而居,沿河湖而居的生存方式。從古代的祖先到現在,我們中華民族一直生活在世界上兩條著名江河的懷抱之中——黃河和長江。黃河、長江則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她孕育了我們的民族不斷繁衍生息,我們自豪地稱她們為母親河。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而從北向南也是海拔不斷下降,構成我們國家獨特的地質地貌,致使很多河流向東,向南流入海洋。先民澤水安居是有其科學依據的。

  社會發展建設,使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人離開人口眾多,環境惡劣,破舊落後的南城,到開發建設更好,便利的交通,生活富裕的北城居住,而留在南城的多是傳統住戶,生活條件落後,致使垃圾成山,越窮越落後,越落後越窮,惡性循環。這似乎是每個城市老城區的通病。改造舊城,煥發新顏,不是百姓能做得到的,需要政府大力投入,不僅是資金拆舊建新,環境治理,更要考慮到南城貧困家庭,人員的就業等等許多現實問題。

  首都是我們國家經濟政治文化交流的中心,世界人更多是通過京城看中國的一個縮影,北京的變化不能是局部的,而應該是整體、全局的。

  終於可以從新聞,網絡中不斷了解北京南城的變化了。2009年,市政府決定徹底治理斷流30年的永定河。這條北京的母親河也盼到了煥發生機的一天。170公里北京段將恢複流水,尤其是在37公里城市段形成五大湖面和十大公園,再輔以河道內外園林生態綠化,使河流重新成為景觀。這項堪稱奢侈的全人工河流計劃,耗費170億元巨資。每年河流所需1.3億立方米水量也全部靠“人造”,再生水和雨洪水利用成為主力,南水北調工程沖管水也發揮了作用。光有水還不夠,水質還得達標。通過濕地的凈化,超標的氨、氮等物質會被水生植物和湖底填料所吸收。“流水不腐”,只有讓水流動起來,才能成為“活”水,才能保持水體的凈化功能,發揮河流的生態價值。

  去年5月,第九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可喜的是,園博會為治理永定河提供了新的契機。也讓更多像我一樣想重新認識、了解南城變化的人有了進一步走進南城,走近永定河的朋友們看看它的新貌。今年3月,北京園博園再度開門迎客,這個讓地區周邊空氣污染物濃度下降60%的園博園,成為京西最大的城市公園。而我們也可以利用清明節休息日,圓我的夢想。

  從資料總了解了北京園博園體現的“一軸、兩點、三帶、五園”空間布局。一軸即貫穿東西的園博軸;兩點即園林博物館與錦繡谷;三帶即三條從“中關村科技園丰台園西區”延伸至園博園中的綠色景觀走廊;五園即不同特色的五大核心展區,分別是:傳統展園、現代展園、創意展園、生態展園和國際展園。

  北京園博園將建設國內首座融多種科技手段於一體的中國園林博物館,集中展示我國園林事業取得的新成就,展示園林藝術全貌和發展的平台。北京園博園的建設將採用不同方式,增強互動性和參與性,向全社會推廣綠色生態環保理念,展現節能環保的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和再生水、太陽能、風能等低碳環保技術的科學、合理利用,也將成為北京園博園的一個亮點。而消失了三十年之久的“盧溝曉月”終於可以再想當年的風采。

  園博園中有北京園、錦繡谷、永定塔、江蘇園、杭州園、濕地、嶺南園等各地特色園林。你可以在北京皇家園林的富麗堂皇中小憩,也可以領略江南小橋流水的一脈婉約,體會濕地的水天一色的幽靜,也可以登上鷹山,站在永定塔下一覽整個園林的美麗。正如在北京園博園看到的一塊巨石上寫着:化腐朽為神奇。你在驚嘆環境的變遷給人帶來身心的愉悅,更會感慨人的確是萬物之靈。

  從園博園的建設,了解北京南城的變化,更看到了永定河煥發出青春活力,也讓我更多的關注與我成長有關的城市。張家口清水河、賜兒山的景觀建設,沙城東沙河治理、北山生態園建設,宣化有名無實的萬柳公園重建,以及,去年遊覽錦州的世博園,更是體會到它最大的創舉竟是對閑置的鹽鹼灘地,廢棄的養蝦池進行了再利用、再開發,通過人工填土改造,在很短的時間內再現“滄海”變成“桑田”的現代神話,成為世界上史無前例在海上建造的園林。

  現在,我國許多城市都在努力將被廢棄的河道、閑置土地上的垃圾清理、改造、規劃、設計,因地制宜,依據地形地貌變化,最小投入,最大利用,使我們生存的環境得以改善。讓昔日被當做垃圾堆放場的干河、荒地變成“化腐朽為神奇”的城市景觀河,花紅柳綠、樹木成蔭的休閑場所。

  回顧過去三十多年的發展,我們不能不沉痛反思曾經的觀念:只講建設,只講發展經濟,而淡漠了環境影響給我們帶來的嚴重破壞,忽視、忽略發展中對環境的影響產生的惡果,有些地方甚至為發展付出沉痛的代價。如果沒有夢醒,我們人類就會在發展的同時自掘墳墓。

  想起日本海嘯,北半球大雪,現實版的《後天》更讓人心悸,而一部反映當人類文明高度發展,因污染和生活垃圾大量增加,迫使地球不再適於人類居住,乘坐飛船離開故鄉,進行漫長無邊的宇宙之旅的動畫片《機器人總動員》,正警示着人們:如果人類一味的破壞生態環境,不注重治理,根除發展過程職工的詬病,只顧眼前利益的行為,將為子孫後代帶來生存的災難!

  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經歷了多麼艱難和漫長的過程,這個美麗的星球在茫茫宇宙奇迹般的孕育着豐富多彩的生命,我們有什麼理由去破壞它?

  一座又一座園林在大大小小的都市小城甚至新農村建設中崛起,它們確實給人們帶來優美的休閑娛樂場所,可我們為此付出的成本還少嗎?

  人為什麼活着?環境與我們的生存有何關係?動物生存和人類有什麼關聯?宇宙是否除了地球還能順利便捷的找到人類另一個遷徙之地?

  我不能武斷地說:地球是人類的唯一。可人類要想找到第二顆地球,恐怕還需要幾百年,甚至更久遠的時間!

  我們要為後世子孫留下什麼?是千蒼百孔的戰場?還是環境優雅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海藍藍原創隨筆】化腐朽為神奇
網友評論
【海藍藍原創隨筆】化腐朽為神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