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一)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

  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

  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

  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作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對象。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着自己的興緻,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和同學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學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隨着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精神需求層次和自我認知價值的越來越高,就越來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形勢下,禮儀已不是個別行業、個別社會層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在家裡,如果家長能夠帶好頭;在學校,如果師長能夠帶好頭;在單位,領導如果能夠帶好頭;在窗口單位,窗口工作人員如果能夠帶好頭……推而廣之,要在全中國推廣、普及文明禮儀,如果首都一千多萬人民能夠帶好這個頭;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毫不疑問,我們的文明禮儀推廣和普及工作,就會更加容易。那麼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和物質文明建設一樣,取得飛速發展。我們十三億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會煥然一新,人們都會生活在友好、寬容、關愛、溫馨的社會氛圍中!

  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

  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

  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 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二)

  文明一詞,最早出自《易經》,曰“見龍在田、天下文明”。在現代漢語中,文明指一種社會進步狀態,如果把這個詞拆開淺顯的解釋一下的話,我想應該是文化與明曉事理的綜合體,而作為中學生,我深知自己以及周圍所有接受過這幾年教育的同學們,都已經擁有了很多知識和明理的基本素質,所以,當現在的我們再一次面對“文明”所深賦的意義的時候,更多的是能夠認識到這是一種義務,同時也是一種責任。

  其實在我們身邊,耳熟能詳的文明故事不止一兩則,孺婦皆知的孔融讓梨,尊師敬師的程門立雪,在樓梯上給端水盆的女工讓路的列寧等等,他們都是生活中處處有文明的人物,而且,我也相信,對於這些品德高尚的人來說,文明不僅是一種品質,更是一種習慣。

  只是有一些人,總認為生活中的事情全部枯燥的很,不想把自己太多的感情和熱情投入到生活中去,所以,處處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走在路上神情渙散,不小心撞到別人還要說是對方的錯 ; 公共場所的石凳木椅更是成了臨時小酣的大好工具,滿是泥濘的鞋子就這麼搭在椅子上,卻自鳴得意的做着美夢 ; 好不容易精神飽滿了,吹着口哨的嘴突然一努,一口痰啪的落在了園中小路上……請大家仔細想一想,這些場景你是否似曾相識,它發生在你曾遇到的路人身上,或是你的朋友的舉止中,甚至是你自己不自覺的無知中!

  同學們,從這一刻起,不要再認為文明離我們有很遠,其實當你能夠意識到陋習是多麼的無知多麼的可笑的時候,那麼你就已經離文明又近了一步,其實文明處處環繞在我們周圍,就看生活中的你怎麼去拒絕陋習,發現文明,並以身作則的去實現自我文明。舉一個簡短的例子,英國的大文豪莎士比亞曾經說過:“在宴席上最讓人開胃的就是主人的禮節。”是的,當客人在你家做客時,問聲好,倒杯茶,其實就是文明,這是從小處來看文明 ; 再比如宋代蘇軾當杭州縣令時,有一縣民做扇子謀生,可是天涼,扇子賣不出去,於是欠稅。東坡就叫他拿扇子來在上面畫上枯木竹石,畫了二十餘把扇子,那縣民才走出縣府大門,就有人來爭購。因而把欠的稅,全部還清。如此看來,用自己能盡的力量去幫助應該幫助的人,這也是文明,而且是一種具有善舉,能促成社會和諧的大文明 。

  英國的大哲學家約翰洛克曾說過: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地養成習慣的第一件大事 ; 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的管仲曾說過:善氣迎人,親如弟兄 ; 波斯詩人薩迪曾說過 : 講話氣勢洶洶,未必就是言之有理。蜀漢的開國皇帝劉備曾說過: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同學們,無數的先人智者告訴我們,文明是每個人都不可缺少的,那麼,從這一刻起,我們要視文明為己任,禮貌,勤儉,端正態度,努力的將一絲一毫的文明滲透進日常生活和學習的小事中去,此時此刻,讓我們同以前的自己,同曾經或許伴着你的陋習說聲再見,現在,我和你們,都即將成為一名文明禮讓的優秀少年!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文明校園需要你我》。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是校園的臉面,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

  在10月這個文明禮貌月,到處充滿豐收的喜悅,也即將迎來嶄新的一年,也意味着我們該有一個嶄新的面貌。那麼怎樣才能使我們小學生的文明禮儀洋溢在美麗的校園裡呢?

  首先,我們小學生的着裝要得體,符合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學生篷勃向上的風采,因為儀錶、儀容、儀態可以讓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養。特別在升旗儀式的時候,最為莊嚴。我們一定要穿好校服,佩戴好紅領巾。國旗下的我們一定要嚴肅認真、精神飽滿、高唱國歌,不負於“禮儀之邦”這個美譽。

  其次,對老師和同學講文明,懂禮儀。前幾天,在班主任老師課的課堂上,我和幾個同學在私底下玩遊戲,被老師嚴厲批評,並叫了家長。當時我滿不在乎,認為是很小的一件事。後來,在老師和家長的耐心說服下,我反省了自己的行為。是啊,課堂禮儀對老師的教學影響很大,它直接關係著一個班的榮譽與凝聚力,體現這個班的班風班貌。這些小事中孕着大道理,比如,下課後的休息時間,不隨地吐痰、亂扔紙屑、不拿粉筆頭玩、見老師和客人要用普通話主動問好。我們還應該愛護花草樹木和一切設施,不穿越綠化帶,愛護清潔衛生,服從老師管理和接受值周學生的批評勸阻。受到老師的幫助,應主動說謝謝。

  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它就像潤滑油,如果同學之間有矛盾,多進行自我反省。如果我們總是埋怨同學的“不拘小節”,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這就錯了。我們一定要互相理解、寬容待人,培養協作精神,這樣使班級更團結、友誼更深厚。

  再次,我們離開校園,一定也要把文明禮儀帶到那裡。一次,我乘坐公交車的時候,看見兩個大人為了一個座位,大聲爭吵。最後,我把座位讓給了其中的一個人,他們才停止了爭執。所以,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不要為了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甚至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我們一定要做到,見了老人和抱小孩的,一定要主動讓座;麻煩了別人一定要說一聲“對不起”。 另外,管好自己的嘴,不隨地吐痰、亂吐口香糖;管好自己的手和腿,不在文物上亂寫亂塗,不踩踏草坪。

  文明禮儀,離不開你我;和諧社會,離不開你我。中國是5000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我們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祖國是個大花園,你,我,便是其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們一定能行。我們將挑起傳承禮儀的使命,無負於未來,無負於這教育我們的美麗校園。

您正在瀏覽: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有關文明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