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標籤:平安城市 語文教學

  篇一: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本課以“ 城市靈光” 為題,圍繞城市標誌性建築展開學習活動,通過畫自己喜歡的建築以及製作和設計建築模型,讓學生了解身邊建築的同時,培養學生感受生活、創造美好生活的思想感情。在教學流程中做了如下安排:

  預習感受—— 反饋交流—— 繪畫體驗—— 展示評價。教學中從預習並欣賞繁華的香港夜景和霧色中的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揭示課題,讓學生充分感受現代化大城市的文明氣息,以及體驗建築與城市發展之間相互影響、相互體現的微妙關係。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根據課前所調查和收集到的本市具有標誌性的建築資料,從功能和形式兩個方面分析探討這些建築之所以成為本市標誌性建築甚至城市象徵的根本原因,在對城市標誌性建築有了一定見解之後,選擇自己喜歡的繪畫方式試着描繪自己喜愛的建築。在繪畫練習中教師注重引導學生抓住所畫建築最有特點的部分大膽表現,提供了兩張本市標誌性建築的范畫供學生欣賞和參考,並在巡視中進行簡略的繪畫技術的相關指導,作業評價改變以往的單一性等級評價為過程性分數鼓勵和等級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大大激發了學生完成作業的積極性,通過這樣的教學方法,學生作業完成情況大有改觀,多數學生的造型能力和塗色能力均有很大提高。但部分學生作畫時還不夠細緻耐心,教師還須分析原因尋找方法,力求使每個學生都養成良好的作畫習慣。

  篇二: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城市靈光》是小學六年級美術第十二冊第二單元的內容,本單元屬於“造型·表現”學習領域,本課以“城市靈光”為題,圍繞城市標誌性建築展開學習活動,通過畫自己喜歡的建築以及製作和設計建築模型,在讓學生了解身邊建築的同時,培養學生感受生活、創造美好生活的思想感情。

  教材以建築圖片欣賞入手,主圖為香港繁華的夜景,其中高高矗立的為香港的標誌性建築——中國銀行大廈。在大片閃爍着霓虹燈光的建築群中,無論是高度,還是整體的風格造型,中國銀行大廈都充分體現出了標誌性建築的獨特風範和氣勢,為香港這座不夜之城增添了更加迷人的光彩。主圖下方的另一圖片為高聳在迷霧中的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提到東方明珠,人們總是不約而同地想到上海,它是這座現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標誌。霧色掩映中的東方明珠電視塔,與外灘的萬國建築博覽群隔江相望,人稱“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兩個巨大的球體,以及彷彿馬上就要劃破雲霄的高高的塔尖,突顯出了它有着美好曲線的“身段”。本課通過這兩張圖片將學生帶入一種美的藝術情境,充分感受到城市標誌性建築中所蘊涵的視覺審美特點和特有的魅力,初步了解其之所以成為標誌性建築的真正原因。 “活動一”讓學生通過課外調查,了解身邊城市的哪些建築是大家普遍認可的標誌性建築,及時記錄自己喜愛的建築的造型特點,並結合課外調查,畫一畫自己喜愛的標誌性建築;“活動二”是讓學生選擇身邊合適的紙材,設計和製作建築模型。活動安排體現了“看看——畫畫——做做”的學習過程,讓學生在初步了解身邊標誌性建築的基礎上設計和製作具有個人特色的作品,在活動的同時感受城市建設的意義,培養民族自豪感,增強作為一個新時代接班人建設祖國、美化家園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根據《課標》提出的目標和本課教材的特點,結合六年級學生的認知、思維的特點,將本課教學目標定為:

  1. 能了解身邊城市大家普遍認可的標誌性建築,對建築藝術有初步的了解。

  2. 能結合課外調查,畫出自己喜愛的標誌性建築;並能選擇合適的紙張,嘗試設計和製作建築模型。

  3. 能進一步認識城市建築藝術的魅力,培養感受生活,創造美好生活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點:用卡紙製作建築模型的步驟和方法,小組分工合作完成建築模型的製作並用不同色彩、不同形體的建築有機的組合產生韻律美和節奏美。

  教學難點:引導學生正確運用折、剪、刻等方法製作建築,並通過組合體現其韻律美和節奏美。

  篇三: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城市靈光》(湘教版)一課建立在廣泛的美術文化背景之上,重在指導學生聯繫生活,通過課外調查實踐了解生活中的各種標誌性建築,並在此基礎上自由、大膽地進行創作表現,發展創新思維和審美能力。

  教學時我從欣賞繁華的香港夜景和霧色中的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導入,讓學生充分感受一個現代化大城市的文明氣息,以及體驗建築與城市發展之間相互影響、相互體現的微妙關係。然後安排學生交流自己所了解到的或自己喜愛的建築,從建築的設計思想、風格特點、外形結構做簡單的介紹,給學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時也更好地促進了學生的學習自主性。最後從製作材料的角度出發,合理利用生活中各種廢棄物品來進行創作,滲透環保意識,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所以,美術教學不僅要重視學生對藝術的感受、表現和創造力的培養,還要注重美術更多地與文化、歷史、生活相聯繫,創建多維互動的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組織形式,讓學生在寬鬆的氛圍中感受美,讓學生在活動中學、在玩中學,讓學生圍繞目標自主選擇內容、材料和方法,讓學生在知識探索的過程中發現規律。

您正在瀏覽: 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城市靈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