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畜牧現場會議上的解說詞

在全市畜牧現場會議上的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全市畜牧現場會議上的解說詞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途中解說詞)

  (賓館出發至絳源路大眾飼料廠,約10分鐘)

  各位領導,在這春光明媚的日子裡,各位領導不辭辛苦光臨我縣,參加全市奶牛標準化養殖現場會,向你們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我們XX縣是唐堯故地、晉國古都,桐葉封弟的傳說使這裡成為三晉的源頭。古晉國歷代諸候勵精圖治,奠定了晉文公的霸主基業。舜耕歷山、介子推背母等一個個美麗動人的故事,彰現出XX博大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巡着先人的足跡,XX歷屆決策者,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局,一手抓經濟發展,一手抓和諧XX建設,特別是新一屆領導班子全力推進“八精六建”發展戰略,去年實施20件實事80項重點工程,總投資十多億元。其中縣財政投入4億元,到去年底,全縣生產總值完成30.5億元,比2000年的11.8億元增長2.5倍;財政總收入完成6.3471億元,比2000年的1.06億元增長了將近6倍;全縣人均純收入達到3181元,比2000年的2146元增長48.2%。“十五”期間,全縣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突飛猛進,成績輝煌。

  (桐封公園)

  各位領導,請往這邊看,這是我縣2005年重點市政工程之一的桐封公園。公園佔地面積68667平方米,分十個區。布置有廣場、健身區、兒童遊樂區以及噴泉、綠地及樹陣、停車場等。路燈每30米設置一個,主廣場設有31米高不鏽鋼雕塑及銅浮雕景牆、舞台、瀑布等設施。這項工程落成后,又將成為我縣又一亮麗風景線。

  (南環路轉盤)

  各位領導,我們即將看到的是我縣大眾飼料有限公司,公司創建於2000年,這裡的主要特點是,生產設備國內領先,全省首家,科技含量高,電腦全自動操作,用工少、產量高,效益好,單班年生產飼料10萬噸,是我縣實施畜牧產業化的重要龍頭企業之一。順利通過農業部無公害蛋雞生產基地認定,產品認證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水上樂園)這是我縣去年新建的水上樂園。去年,縣委、縣政府投資2800萬元對澮河進行集中治理,並把此項工程作為80項重點工程之一,向全縣人民承諾。工程全長5公里,共分3個建設項目,清污分流工程項目,河道改道砌壩項目,橡膠壩建設項目。工程自4月18日動工新建,歷時5個月,建設橡膠壩3座,交通便橋1座。如今,澮河碧水蕩漾,亭台林立,松柏常青,遊船搖曳,華燈放彩,為縣城居民提供了一個環境優美的休閑娛樂場所,成為XX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澮史坡頭介紹)

  各位領導,現在我們來到的是中衛鄉澮史村,在這個村要看三個點,第一個是投資1億元人民幣開工建設的年產5萬噸乳製品加工廠建設項目,也是我們晉南最大的乳製品加工基地。第二個是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集糧食轉化—酒精—生化飼料—畜禽養殖於一體。填補了山西南部農產品大規模生產飼料加工轉化空白。第三個是澮史奶牛養殖園區,主要是統一建區,分戶飼養,共有24個養殖單元。

  (一)、(翼蒙乳業—江源生物)這是江源生物有限公司,主要特點是:集糧食轉化—食用酒精—畜禽養殖為一體。

  (澮史奶牛養殖小區內上車)

  各位領導,澮史奶牛養殖小區是我縣與蒙牛集團共同合作,進行奶源基地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整個小區佔地面積50畝,共分為24個養殖單元,完全按照小區建設標準,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防疫、統一飼料、統一銷售、分戶經營的“五統一分”經營機制,目前存欄良種荷斯坦奶牛300頭。

  (中衛坡至冶南奶牛場)

  (出奶牛場)澮史村3100口人,2707畝土地,人均收入3700元,是我縣村、路、田、林、渠五配套,自動化節水灌溉,高效農業新農村,在省、市負有盛名。

  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之後,澮史村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20字要求,在建設新農村的進程中,又邁出了新的步伐。

  (中衛項目區)現在經過的是中衛鄉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區。這個項目區是我縣2004年省立項農業綜合開發的一項中低產田改造工程。工程總投資325萬元,新建高灌站4處,埋設地下輸水管道35公里,安裝變壓器4台,新開機耕路15公里,栽植苗木13000株,新增灌溉面積2400畝,改善灌溉面積2600畝。該項目區水利設施完好率達100%,林網樹木保存率達100%,田間道路管護率達100%,成為我縣農業綜合開發的精品示範園區。

  (澮史鐵廠東牆外)

  各位領導,園區經濟是畜牧業乃至整個農業產業的發展載體,是加快農業產業化的生產基地,我們縣重點工程的形式,是大力推動園區建設。下面將要去的就是我縣2005年的80項重點工程之一—冶南奶牛場。過去一年,縣委、縣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投資4個多億新建了涉及農業、工業、三產、交通、市政、教育等方面80項重點工程,解決了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全縣村村通水泥(油路)工程原計劃完成300公里,實際完成630公里,使鄉村道路狀況得到了極大改善,不僅實現了“村村通”,而且實現了“巷巷通”、“戶戶通”。北捍至東塢嶺改造工程、沁東線改造工程、翼么線改造工程、舜王坪旅遊公路、XX至里砦公路、翼張公路縣城至甘泉段全部建成通車。總投資8137萬元建設的高標準縣城南環路工程全面竣工,沿南環路展開的5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和投資950萬元的水上樂園同步完工,不僅構築了縣城交通新框架,緩解了縣城交通擁擠狀況,而且為廣大群眾休閑娛樂提供了一個好去處,更為縣城進一步拓展創造了先決條件。為了加快解放大街拓寬改造步伐,縣上墊資2400萬元扶持建設,現已全面通車。以增加城市功能,繁榮文體事業為標誌的桐封公園、奧林匹克體育場建設工程等主體形成,進展順利。涉及市政建設的多項工程已投入使用。這些重點工程建設無論是投資規模還是工程數量都是歷年之最,真正使全縣群眾生產生活環境和條件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唱歌)

  各位領導,標準化管理是現代畜牧業科技發展的集成,是衡量畜牧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我縣始終以標準化管理作為奶牛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因勢利導,科學管理,提高了整個奶牛養殖業的發展水平。在品種引進上,好中選優,優中選精,全部引進優質荷斯坦奶牛。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基本達到了“四通六有”,即通路、通水、通電、通電話,有圍牆、有門衛室、有消毒室、有貯糞化糞池、有治污排污能力、有綠化用地;全縣奶牛場全部建起現代化擠奶站,確保了奶源健康衛生、有市場。在養殖管理上,採取“五統一分”的運作機制,即統一規劃、統一防疫、統一飼料、統一銷售,分戶經營,促進了養殖業由傳統型向現代型、由分散型向集約型轉變。冶南、興隆、老官莊等奶牛場圍繞建設園區上規模,狠抓品質增效益的原則,與周邊農戶簽訂奶牛養殖合同,實行由奶牛場無償為農戶提供奶牛、飼料、技術,農戶向奶牛提供鮮奶的運作機制,實現了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南環路介紹)

  各位領導,我縣還有一座流傳着美好傳說的山峰,那就是相傳晉國名臣介子推隱居之地——綿山。傳說2000多年前春秋時代,晉國公子重耳流亡國外,在最困難的時候,隨臣介子推“割股奉君”。19年後,重耳返國為君,成為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重賞功臣,唯獨忘了介子推。介子推認為自己順應天命輔君復國,不願再同那些邀功爭賞之人同朝為伍,便攜老母隱居到綿山。晉文公聽說后羞愧莫及,便親自到綿山尋找不見。文公無奈,下令從山背面放火燒山,本想把他逼出來,但是,奸臣卻故意陷害,四面燒山,直到大火熄滅,才發現介子推母子被燒死在一棵大柳樹下。為了悼念介子推,文公下詔,在介子推忌日,禁煙寒食,這也是寒食節的由來。除綿山以外,我縣還有武池元代戲台、XX中學金代大鐘、木石牌樓、歷山等名勝古迹,近年來,我們立足這一豐富的人文景觀和文物資源,緊緊抓住“精美旅遊”這一發展戰略,啟動了“縣城—城內木石牌樓—春秋樓—翼中金代大鐘、文峰、五奎塔—武池元代戲台—灤池—翔山—四聖宮—舜王坪”、“縣城—小河口水庫—海子溝大橋—佛爺山”和“縣城—綿山—天馬曲村晉國遺址”三條旅遊線路,目前,歷山風景區相關規劃已通過論證和評審,旅遊公路及景區相關設施正加緊建設中。在綿山腳下,興建了一個佔地50畝的生豬養殖小區,目前,全縣共建規模以上生豬養殖小區12個,年出欄80000頭,依託符冊生豬交易市場,銷往太原、臨汾、鄭州等8省14市,使我縣成為華北較大的生豬生產基地之一。

  冶南奶牛場就要到了,這兒是我縣的奶牛養殖基地;主要特點是高起點、高科技、高標準。二期擴建工程,全是、機械化飼養管理。

  (冶南—殿兒垣奶牛場)

  農作物秸桿經過青貯、氨化、微貯加工,不僅為畜牧養殖業提供了大量的優質飼料,每畝秸桿還可為種植戶增加收入120元,同時,又解決了過去秸桿隨意堆放和焚燒造成的環境污染難題,兼有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一舉多得。

  近兩年,我縣把秸桿青貯作為畜牧養殖業發展的一條重要途徑,大力推廣秸桿青貯技術,目前,全縣共新建青貯池5.5萬立方,其中,1000立方以上青貯池18座,購置青貯包膜機5套。去年,全縣秸桿青貯4.2萬噸,促進了全縣奶牛、肉牛養殖業的發展,先後建成冶南、殿兒垣、澮史、老官莊、西鄭等五大奶牛養殖園區,發展肉牛養殖2.4萬頭,存欄良種荷斯坦奶牛達到2000頭。我縣被蒙牛集團確定為奶源基地縣之一。

  改革開放以來,XX人民依託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治煉業,“XX生鐵”憑藉含硫低、純度高、品質優飲譽大江南北。“十五”期間全縣上下按照“精品鋼鐵”的發展思路,堅決執行國家的產業政策,大力實施傳統產業新型化、接替產業規範化,內引外聯,關小上大,一批現代化鋼鐵企業集團如雨後春筍,茁壯成長。XX鋼鐵公司一期工程的全面竣工,結束了XX有鐵無鋼的歷史,延長了產業鏈條。十里鋼廠,萬盞燈火,點亮了唐堯大地上最耀眼的一道風景線。在鋼鐵產業茁壯成長的同時,縣委、縣政府提出了“依靠高新技術,生鐵就地轉化,建設鑄造強縣”的發展戰略,豐昆、福旺、振澮、華爾、華樂等一批鑄造企業在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科技含量不斷提高,規模不斷擴大,對我縣冶鍊行業產生了巨大帶動作用,一曲精密鑄造的華麗樂章正在譜就。精高煤電方面,全縣40座煤礦完成采改任務,總投資3700萬煤炭雙迴路建設現已完成。投資1600萬元,新上的煤炭10千伏雙迴路建設已全面完工。“一通三防”等硬件安全設施進一步加強,全縣煤礦年生產能力達到600萬噸。煤電項目已完成前期各種準備工作,年內可以開工建設。精細紡紗作為我縣發展的新興產業,開局良好,新建的9家紡紗企業已有4家建成投產,年產量可達10萬錠。紡紗業的發展,不僅安置了大量富餘勞力,而且成為縣域經濟的新的增長點。在“八精六建”發展戰略強力帶動下,隨着80項重點工程順利建設,一個暢通XX,一個靚麗XX正呈現在我們面前;一個改革的XX,一個開放的XX正在不斷積聚新的動力,迎接新的勝利。

  (沁東線路兩邊植樹)大家往路兩邊看,這裡是義務植樹綠化工程。近年來,我縣把大力發展義務植樹活動作為改善生態環境,建設綠色家園的重要舉措,精心組織,全民動員,義務植樹造林取得顯著成績。三年來,全縣義務植樹和部門綠化累計投工6萬餘人次,完成重點綠化工程20餘項,建設義務植樹基地10多處,綠化通道近200公里,義務造林2000多畝。全是由縣直機關幹部職工義務完成。

  (加油站到殿兒垣奶牛場)

  興隆乳業有限公司就要到了,這是我縣工業反哺農業的典型,這是由我縣殿兒垣煤炭有限公司投資經營的。

  (殿兒垣奶牛場至南環路)

  各位領導,下面,我把我們縣“十一五”期間產業發展思路和重點項目作簡要介紹。產業發展思路是:

  1、以產業化經營為著力點,培育“種植—養殖—加工”產業鏈條,加快“大農業”發展步伐.。

  2、以產業整合為著力點,培育“冶鍊—鑄造—裝備製造、冶鍊—鍊鋼—軋材”產業鏈條,加快“大鋼鐵”發展步伐。

  3、以高效利用為著力點,培育“煤炭—電力—建材”產業鏈條,加快“大煤炭”發展步伐。

  4、以紡紗業建設為著力點,培育“棉花種植—紡紗—織布—成衣”產業鏈條,加快“大紡織”發展步伐。

  5、以舜王坪風景旅遊區建設為著力點,完善“旅、購、娛、食、宿”服務功能,加快“大旅遊”發展步伐。

  為了將這些發展思路變為現實,縣委、縣政府在去年完成80項重點工程的基礎上,今年又確定了40項重點建設工程,其中工業經濟6項,農業經濟10項,社會事業8項,基礎設施建設16項。經過科學論證,選出10個對我縣有重大影響,對縣域經濟有巨大帶動作用的大項目,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這10大項目分別是:

  1、XX縣煤電鋼一體化項目。XX6×600MW發電廠建設項目已列入山西省“十一五”電力發展規劃,項目核准所需的六大報告和水土保持方案已編製完成,26個支持性文件已取得18個,近期將正式向國家發改委申報核准。首鋼500萬噸產能轉移項目已於2月27日在太原簽約。煤電鋼一體化項目正式落戶XX后,可形成集原煤、鐵礦石、鐵路集運站、坑口發電、冶鍊、鋼材、建材產業為一體的集約型、循環型、節約型優勢產業集群,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投資效益,把XX建成我省煤、電、鋼綜合工業基地。

  2、萬頭奶牛養殖基地建設項目。2005年末,全縣存欄優質高產荷斯坦奶牛2000頭,年產鮮奶1萬噸,奶業產值達到2000萬元。眼下正在全力實施萬頭奶牛養殖基地建設項目,在全縣形成耕地種草、種草養畜、養畜增值的畜牧產業鏈,使畜牧業產值佔到農業總產值的35%以上。項目總投資2.5億元,重點建設一條乳品加工生產線,發展六個奶牛養殖小區。走“公司帶小區,小區連農戶”的奶業發展路子。項目實施后,全縣優質奶牛存欄發展到10000頭,年向社會提供鮮奶及乳製品5萬噸以上。目前,奶牛養殖園區已發展到5個,乳製品加工生產線已經開工建設,計劃9月底前建成投產。

  3、歷山風景旅遊區建設項目。總開發面積220平方公里,可遊覽面積66平方公里。項目總需投資3.1億元。目前,《XX縣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歷山景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歷山景區基礎設施可研報告》全部完成。

  4、酒鋼集團XX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煉軋鋼配套續建項目。項目建設總投資4.1億元,重點建設50萬噸棒材生產線一條,6500m3/h制氧系統一台,2.5萬KW煤氣發電機組一台,220KV輸變電改擴建線路一條以及高爐除塵、轉爐二次除塵、污水廠等環保配套設施。項目建成投產後,可形成鐵110萬噸、鋼150萬噸、材150萬噸的生產能力,年可實現銷售收入41億元。

  5、豐昆鑄業股份有限公司年產50萬噸鑄件出口基地建設項目。山西省豐昆鑄業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縣集鑄造、機械加工、礦山開發、冶鍊業、煤氣發電為一體綜合發展的新型企業,是山西省民營企業百強之一。目前已形成年產3萬噸汽車剎車盤、30萬噸生鐵、60萬噸精礦粉的生產能力。年產50萬噸鑄件出口基地項目,是在公司現有年產10萬噸鑄件出口基地項目基礎上的擴建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新增廠房1.5萬平方米,新增日本光洋自動化鑄造生產線10條,新增加工車床300台,新增5噸雙聯熔化爐5組,新增各類測試檢測儀器20台等,項目總投資4.5億元。項目建后,年產可實現銷售收入30億元,利潤3億元。

  6、大眾飼料公司10萬噸飼料加工項目。這個公司位於唐興鎮楊家莊村,是經省農業辦批准的畜禽飼料生產企業。公司投資1000萬元擴建一條10萬噸飼料加工生產線,項目實施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2.5億元,實現利稅1000萬元。目前,項目建設已近尾聲,計劃於5月份開工投產。

  7、江源生物工程公司年產8萬噸乙醇項目。項目位於中衛鄉澮史村,總投資6000萬元,工程分三期進行,一期工程投資2140萬元,建設年產2萬噸乙醇生產線。項目實施后,年銷售收入可達3.4億元,年利稅7000萬元。目前,一期土建工程完工,正在進行設備購置。

  8、天之嬌乳業有限公司5萬噸乳製品加工生產線項目。項目以西安銀橋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為依託,建設總投資1億元,其中一期工程總投資3000萬元,完成4條乳製品加工生產線建設。項目建成后,日加工能力不低於60噸。項目已在中衛鄉澮史村開工建設,9月底建成投產。

  9、億通鋼鐵有限公司年產15萬噸水冷金屬型離心球墨鑄管項目。XX縣億通鋼鐵有限公司擁有凈資產4100萬元,建有258m3冶鍊高爐一座,自備發電廠一座。為拓展市場空間,公司決定建設年產15萬噸水冷金屬型離心球墨鑄管項目,項目分三期進行,總投資1億元。項目建成后,年可實現銷售收入6億元,利潤7500元。

  10、華爾鑄造有限公司年產5萬噸數控機床鑄件項目。XX縣華爾鑄造有限公司現有職工1200人,總資產1.97億元,主要產品有柴油機機體、飛輪、機床鑄件等。為進一步拓展企業市場,企業決定建設金加工生產線一條,鑄件生產線三條,總投資9000萬元。項目建成后,年可生產數控機床配件5萬噸,實現銷售收入1.5億元,利稅3000萬元。

  各位領導,“三農”問題是困擾我國全面建設小康建設進程的重要問題,縣委、縣政府領導一直將破解這一難題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工作來抓,探索出了“以發展為主題,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為動力,以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為核心”的工作思路。特別是將畜牧業作為農業增產增效、農民增收的重要領域,以建設養殖園區和培育規模大戶為重點,狠抓畜禽品種改良和農民科技素質提高,大力推進畜牧業生產方式向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轉變。目前,全縣已建成各類養殖園區18個,其中生豬養殖園區12個,奶牛養殖園區6個,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的規模大戶142戶,畜禽規模出欄佔到出欄總數的75%以上。在畜牧業長足發展的同時,農業捷報頻傳。紅棗基地縣建設初具規模,完成棗樹栽植和酸棗接大棗4200餘萬株,成為農民穩步增收新致富項目。隆化、北捍萬畝紅富士產區,南梁萬畝嘎拉中早熟蘋果產區,孝義、北續中晚熟桃生產區和南唐、隆化垣杏、李子產水果園區。六個大棚蔬菜園區:南梁園中園和世家莊冬春西紅柿生產園區、吳寨和張橋早秋延後西紅柿生產園區、石潭冬春茄子生產園區和北唐蘆筍生產園區鼓起了農錢袋子。在園區模式的強勢帶動下,農村經濟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到賓館前)各位領導,今天既是對我縣奶牛標準化養殖及畜牧工作的一次全面檢閱,也是對我縣各項工作的一次有力推進。相信我們,縣委、縣政府將會借這次會議東風,凝聚全縣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搶抓機遇,克難攻堅,開拓進取,推動畜牧工作及其它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請各位領導留下寶貴意見。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畜牧現場會議上的解說詞
網友評論
在全市畜牧現場會議上的解說詞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