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做人要要敢於擔當

做人要要敢於擔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做人要要敢於擔當

  ---貴州大學鄭強校長在2013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家長們:

  “溪山如黛,常沐春風”。

  大學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

  回想四年前的你們,懷揣着對大學生活的憧憬走進花溪河畔、走進貴大校園、踏入卓越的象牙之塔;數年前的你們,和兄弟(姐妹)的第一次相遇,這輩子就有了“睡在我上鋪的兄弟(姐妹)”; 數年前的你們,一身榮光,席地而坐,引吭高歌;而今,你們即將背着行囊踏上新的征程。依依惜別時候,剛才我聽到了姚小泉書記的激情洋溢、滿懷深情情的講話,我感慨萬千,和你們一樣,動情了,有點hold不住了。今天,是我作為貴州大學校長第二次站在這裡,為你們的畢業生上最後一課。此時此刻,我有 幾句話送給大家:

  第一,貴大人要學會堅強。

  大學畢業,是人生新的起點。我希望同學們從這個起點開始,走出更美麗的未來。

  同學們,社會與校園是有距離的。你們走進社會,一定會感到迷茫,那種新鮮是短暫的,撲面而來的陌生可能會讓你們感到不公,感慨不平,感慨為何我們會生在今生今世,這個世界為何這樣?我要告訴你們,離開了校園,忽然間沒有了和藹可親的老師,也沒有了同學以你為友,但,你們決不要膽怯。請你們一定要做到內心一定要堅強,信念一定要堅定!只有內心堅強的人,只有信念堅定的人,才能無所畏懼!社會的真實和殘酷需要你們勇於面對,開始的路走起來總是很艱辛、艱難;但是,多年後,你會發現自己如雨後的泥土,不斷沉積與夯實,你會更加堅強、更加自信!轉身回顧你的艱辛,你可以感知這種艱辛,實際上是是人生的可貴與美好!正如旅行的價值不在於目的地,而在於欣賞沿途的美麗風景。

  在這裡,我還要請貴州大學的同學記住,在你們的身邊,永遠站着一個堅強的女孩,她就是我們貴大人永遠的驕傲——被譽為“最美高考女孩”的肖麗。她對生命價值的追求,對大學的夢想,她的堅強,是我們貴大人永遠的財富。我無論是到復旦浙大,還是到北大清華,我現在可以響亮地說:貴大有了肖麗,從此貴大的學生就不比你們名校的學生要差!貴大有了肖麗,從此,貴大的學生在情感上就就不再輸給北大清華、復旦浙大!

  第二,我想希望你們要敢於擔當。

  要學會儘快適應新環境,適應新生活。希望同學們學會辨別,不要隨波逐流。面對親和,要待以友善;面對美麗,要知道欣賞;面對誘惑,要敢於拒絕;面對邪惡,要勇於抵制。同學們要用勤奮,贏得信任;要勇於擔當,贏得尊重。

  貴大學生不必有一個位高權重的老爸,不必有一沓高額度的信用卡,不必有黃金比例的身材外貌。就算走在人群中瞬間變成路人甲;就算和別人比起來分分鐘被秒成渣……但是,你們需要的並且必須要有的是一顆充滿了正能量的心。用一顆不卑不亢、不驕不躁、志存高遠,待人友善的心,用最寬廣的胸懷,去對待生活、對待身邊的人,我們貴大人就是完美的人!

  第三,我希望同學們要不斷學習。

  同學們,學校里學到的專業知識只是給你們科學的意識和工作的敲門磚。你們畢業后,一切都要從頭學起,重新構建你的知識體系,到社會中摔打、歷練,把所學知識真正變成自己打拚天下的武器。

  走進社會,我不鼓勵你們研究星座和風水,但希望你們學點天文地理;不提倡你們學習厚黑學、玩弄權術,但希望你們多學點接人待物、生活常識。同學們,我再次聲明,你們可以忘掉你的專業,但你們必須明白,你們處在新的起跑線。你所學的一切,都不是驕傲的本錢,不是索取的資本;社會不是等待你們去挑選,而社會是在挑選你們的能力和情感!

  剛才大家一起聽到了看到了我們優秀的校友、美麗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音員張蕾代表貴大校友的發言,我想到了龍永圖,想到了歐陽自遠……作為校長,我的夢,就是期望,在未來,在不遠的將來——在北京的長安街,在上海的外灘,在深圳的世貿,在香港的銅鑼灣,在紐約的華爾街,在中國的大型國企,在外資企業,在國防部門,在科學院所,在北大清華等名校,都有我們貴大的校友;從沒有一個,到有幾個;從有幾個,到走到哪兒都能看到貴大校友的身影;在貴州,在中國,在世界的著名人物中,有咱們貴大學生……,就是我作為你們的校長的美好夢想!

  同學們,有一種別離,叫大學畢業。你們對於貴大,就如同即將遠行的孩子,你們將是母校和在坐的各位師長永遠的牽挂。

  正如《我的歌聲里》這首歌的歌詞:“你存在,我深深的腦海里,我的夢裡,我的心裡,我的歌聲里……”。

  祝福大家! 去吧,我的同學們!挺起你們的胸膛,邁開你們的腳步,在這個世上站住了、站穩了!我們就行了!

  當遭遇危難,祖國和人民需要有人站出來,問“誰能夠行?”的時候,你們能亮出嗓子喊:“我行,以為我是貴大畢業的!”

  當取得佳績,領導和民眾讚譽地疑問“這事是誰幹得如此出色?”時,你們能自豪地大聲說:“是我乾的,我是貴大畢業的!”

  第四,要有感恩的思想

  我再教導大家一句:一定要做感恩的人。同學們。有一種不舍,是深深地惜別!在惜別之時,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的校長強哥----更有深情的囑託,那就是:

  貴大人,是懂情的人!

  貴大人,是重情的人!

  貴大人,是深情的人!

  正因此,回家時,進門時一定要展開雙臂給含辛茹苦的父母一個長時間的感恩的相擁!

  正因此,上班后,一定要把領到的第一份薪水用紅包裝好送到你媽媽的懷中!

  來年,或者若干年以後,當我們在座的師長已經不能抬腳行走,或者兩鬢斑白的時候,你們走進貴大校園,遇到我們的時候,你們應該,你們必須,給我們深情鞠躬!

  親愛的同學們,莊嚴的時刻到了,我今天是一種幸福、興奮、喜悅,我為你們喝彩!

  (龍歌百越2014.7.2參考演講稿並根據演講視頻整理)

您正在瀏覽: 做人要要敢於擔當
網友評論
做人要要敢於擔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