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清明——百花湖遊記

清明——百花湖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百花湖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想來很久沒有寫遊記文章了,恰好清明節至,又恰好一行人在百花湖遊覽一番,遂寫下此文,以共賞之,手法生疏之處,萬情海涵。——題記

  一朝清明,總是綢雨鈴霖;一程山水,總是悠悠情長。

  伴隨着遊船低沉的汽笛聲,兩岸俊朗的山巒,和鬱鬱蔥蔥的草木,在眼眸前緩緩地飄向船尾,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葉孤舟正駛向水天一色的交界,讓人的心神不覺在“孤帆遠影碧空盡”的悠遠意境中游弋,不時幾隻白鷺掠過兩邊的山峰,又讓人憶得“西塞山前白鷺飛”的怡然情趣。

  淺草青青的岸邊,偶然能看到戴笠披蓑、閑適的垂釣翁,不知那碧波之下是不是浸着姜太公的“直鉤”?那竹簍里是不是有幾尾活蹦亂跳的鮮魚,足夠小酌一壺農家濁酒?那老翁滄桑而又慈祥的皺紋下是不是蘊含著一段動人心魄的往事?

  不知不覺間,船已擺渡靠岸,我們下了船,搖手謝過了掌渡的師傅,便信步走在林間草深的羊場小道,陣雨過後,晶瑩的露珠灑滿綠地,使那綠更加的新鮮,更加的生機,泥土的氣息和着蘭花的芬芳,讓那春的迷離沁人心脾,頓覺如飲甘露,神清氣爽,彷彿這世間一切的紛雜皆是虛幻,唯有這美不勝收的景緻,才是真實的饋贈。

  一路上三三兩兩的杏樹、李樹,像是主人家門前迎客的佳人,隨清風一顰一笑,迎接着遠方的客人。那樹枝仿若芊芊素手,那嫩葉好似薄紗羅裙,又似雅緻旗袍,透着那一股曼妙的情愫,昭示着春的降臨,氤氳出心靈的歸宿。

  走過幾處爬滿青苔的磐石小道,腿力稍感疲憊,然而陸老先生所言“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真是準確的,在行至一處農家院落時,一旁的桃花林引入眼帘的一刻,那儼然就是陶淵明所書的世外桃源。那錯落有致的桃樹交相輝映,嬌艷的桃花爭相開放,用她們的嫵媚征服着每個來人心中的悸動。此情此景,我想起詩人白居易“人間四月芳菲盡, 山寺桃花始盛開”的千古名句;想起《三國演義》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生死無悔,義薄雲天,留卻傳奇古今笑談;想起《紅樓》中瀟湘妃子一枕清淚無言,葬花為情赴忘川;想起《射鵰》中郭靖黃蓉桃花島定情的永恆誓言;想起不知何時,是否曾有一位淡雅女子,於桃林中,芊指撥弦,一曲醉花蔭,婉約了綿綿思量;是否亦有一位翩翩少年,墨香沁染華年,只為他的紅顏一傾江山。

  若是紅塵有情在,一山一水皆為君。無論是炊煙裊裊的農舍,還是泛於湖上的烏篷;無論是清明時節的細雨紛紛,還是遠巒深處的暮鐘聲聲,都是我心底的呼喚,我靈魂的寄託,我悵惘的眷戀。

  一日的邂逅,我們伴着遲暮的霧靄,踏上了歸程。但百花湖的景緻已於我心間綻放出一朵純白的蓮,帶給我初春的懷想。

您正在瀏覽: 清明——百花湖遊記
網友評論
清明——百花湖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