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夢裡猶記江南好

夢裡猶記江南好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今日,我有緣路過江南,壓抑心頭的,是那一懷愁緒、幾年離索。不如隨着思緒輾轉,回到那夢裡煙雨迷離,蘭州拂浪不驚的江南。

  江南春景好,花紅柳綠亂鶯啼、江南詩意濃,因有離人多騷客。

  春光散漫、細風折楊柳,城東五里儘是桃花開,細雨霏霏,染得花紅青衣濕。你攜傘而過,留下芬芳,我挽你袖,因我從你眼中看出了情意綿綿,兩兩相望,今生最美的情緣都蜷伏在雙眸中。

  自此,我開始寫婉約的詩詞,你也學會了挑燈刺繡,靜謐的時光里,良辰美景總是讓我多情地想起你。若窗前苦讀,可有紅袖添香?不加掩飾的情意,盡在詩詞的字裡行間,為那一天相遇的春雨纏綿,桃花艷。

  江南好,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我依偎在書旁,想着那首為你賦的小詞。窗外碎花點點,在這明媚的春光里會心地笑了,我還記得那天你倚我身旁溫柔似水,傾訴女兒心事。

  後來,亂世成殤。從開封到臨安,已是一段無可挽回的凄涼,在史書上也清晰可見。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多少人來人往,該有多少別離上演?那些情深似海兩情相悅的人兒,為種種原因,本可相敬如賓比翼雙飛,最後卻只能遙遙想念孔雀東南,時代沒有給他們選擇,那些年少時的美好念想,到長大后只能在心底珍藏,唯一的選擇就是不遺忘。

  慶幸,你還在,我也不曾離去,只因念記着江南的水煙飄渺,佳人如玉。詩意的江南,在春光里盡顯落寞。細柳低垂,東風無情,百花殘。卻依舊有才子佳人在此徘徊,不願離去,為著不辜負那曾經的美好記憶,所以用他們的傾世文才寫下了不朽名篇,奠祭它,歌詠它,使江南不為此而黯淡,留下縷縷幽香,讓我在有雨的寒夜裡讀來也覺絲絲溫暖。

  只是,我想,如果他們可以選擇,他們一定會放棄這千古名篇,只要他么是一生一世一雙人。

  江南好,在此與你相遇,傾了我一世美好念想,也不管它亂世動蕩,只要有你在,便是良辰美景,花好月圓,我不願辜負。

您正在瀏覽: 夢裡猶記江南好
網友評論
夢裡猶記江南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