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大躍進”年代的鬧劇(回憶之三)

“大躍進”年代的鬧劇(回憶之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大躍進”年代的鬧劇(回憶之三)

  神龍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會議,通過了“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大躍進”是為了實現總路線發動的運動。“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開始稱之為“三大法寶”,后改為“三面紅旗”。

  我剛上小學的那年,趕上了大躍進,農戶土地全部入社,成立了人民公社。各家各戶把糧食交到集體,辦起了大食堂。我們村裡三個生產隊,每個隊一個食堂,上學的孩子們一個食堂。一天三頓,各家各戶提着罐子籃子按人頭到食堂領飯。學生們在食堂吃。開始還能吃飽,後來就越來越差。

  當年,大躍進的口號鋪天蓋地,“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就是其中之一。1958年秋天刨山藥的時候,村裡把山藥都集中到幾塊大地里,說是畝產超萬斤。秋風把樹葉掃光了,一堆挨一堆、排列成行的山藥,還晾在地里,迎接上級參觀檢查。想當然,拍腦袋,敢想冒進,時風愈演愈烈。有人提出小麥奪高產之策,一畝小麥播種800斤,一株小麥哪怕結兩粒,就是畝產1600斤,絕對能夠放衛星。結果第二年成了“流星”,幾乎絕收。

  深翻土地競賽,熱火朝天,田間地頭,紅旗獵獵。看誰翻得快,看誰翻得深,爭奇鬥豔。村南一塊地翻了一米多深,結果破壞了耕作層,第二年地里的莊稼黃黃的病入膏盲。

  村村修水庫,處處是戰場。光我們村先後建了5座小水庫,這些水庫,只有土地廟下邊一座水庫有點效益,其他都是勞民傷財,不僅毫無收益,而且築壩挖土還毀了不少耕地。

  鋼鐵生產要翻翻,村村點火,處處冒煙。那年秋後,從平原村調來許多民工住進村裡,開挖鐵礦,炮聲隆隆,礦石堆成小山。因礦石品位極低,沒有加工價值,只運走了一小部分,一堆堆礦石至今還堆放在那裡。冬天來了,城裡大鍊鋼鐵之風刮到了村裡。我們村土法上馬建了幾個煉鐵爐,沒有鼓風機,木工自造了兩頭有拉杆的大風匣,兩人像拉大鋸一樣用力推拉,給煉鐵爐吹風。寒風陣陣,煉鐵的人們汗流滿面。“大家閃開!開爐出鐵!”一聲吶喊,驚得我們這些看熱鬧的孩子們後退四散。只見火爐中掏出一塊塊的冒着火星的物體。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人們用鐵鎚砸開練出來的東西,沒想到還是礦石。

  面對徒勞無功的結果,腦袋發脹的人們沒有退卻。幹部們不知道從那兒又學來新經驗,帶領精兵強將登門上戶,把做飯的鐵鍋、鐵勺,鐵制農具,就連鎖門的鐵釕銱也不放過,通通無償收繳扔進火爐。砸碎的是正在使用的炊具、農具,扔進煉鐵爐里的是純鐵,從爐子里掏出來的是鐵與煤渣匯雜一起的廢鐵疙瘩。熱血沸騰的人們,還敲鑼打鼓慶賀報捷。到後來,從家家戶戶收上來的鐵都煉完了,村裡的煉鐵運動也隨之結束了。

  不知當年是怎麼了?!就連像我這樣的孩童都覺得是不該辦的荒唐之事,人們竟然隨波逐流,任憑鬧劇頻頻上演!

您正在瀏覽: “大躍進”年代的鬧劇(回憶之三)
網友評論
“大躍進”年代的鬧劇(回憶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