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那個年代的那點戀愛事

那個年代的那點戀愛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那個年代的那點戀愛事 標籤:談戀愛

  今天和幾位老朋友一起吃晚飯,聽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二十幾年前,縣裡組織拔尖人才去青島旅遊,除了一些老知識分子外,也有幾位年輕人。那時交通不便,遠途的旅行很少,我們這裡又遠離大海,所以在青島海濱浴場,看到那麼多的美女游泳,有位朋友江一下子花了眼,看到欣賞的類型,在不免多看幾眼的同時,突然感到心怦怦跳,這可是自戀愛結婚以後,從未有過的感覺,他不知道這是否正常,所以就悄悄地問同行的朋友王,“剛才看到那麼多的美女,你的心動了嗎”。王毫不猶豫地答道:“我除了我老婆,對其他女人可是從來不會有感覺的”。江聽了以後,覺得更有罪惡感了,所以就特地打電話回家,請教他另一個朋友陸,陸要年長几歲,就安慰江這是正常的,你不必再煩惱。還隨便開了句玩笑,我想王也是心動的,只是不說而已!江這才釋懷,也為王的不仗義感到憤憤不平,就直指王“虛偽”,把王搞的莫名其妙。

  陸講完這個故事,年紀稍輕的同志,懷疑故事是陸為了大家開心而臨時編的。王很感嘆地說道,這是真實的事情,我當年剛結婚,確實是對其他女性沒有感覺,江說我“虛偽”真是冤枉我了。陸也說,江確實是對心動的事實很疑惑,很想得到別人有同感的確認才安心。因為當時的社會與道德的教育,就是要目不斜視與坐懷不亂,江對自己沒有做到這一點很慌張。那個年代,是不注重人性(曾經對“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這句話,還在黨報上開展過大討論呢)的,整個社會都把很高的道德要求當成了人性,亦成了上世紀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男女戀愛的鮮明特徵。

  那時候,談到性是一件很可恥的事,學校生理衛生課,上到男女生理特徵都是一跳而過。孩子問家長,我是怎麼來的,家長一般是環顧左右而言它,避而不答,實在被追問的非答不可時,就說是石頭縫裡蹦出來,或是樟樹娘娘送的。那時也沒有進行性知識普及和教育,那時候的老百姓也沒錢訂報紙,僅有的幾張報紙只講政治;電視機還是奢侈品,電視台播的節目都是被審查過的,後來雖進口國外片也是被大幅刪減過,就連《加里森敢死隊》播了幾集就停播了呢;鄧麗君的歌今天聽來是那樣的純情和甜美,但在當時可是被作為靡靡之音禁止收聽的;《第二次握手》寫的也是一個非常純粹的愛情故事,但當年也是以手抄本形式流傳的。所以有一個故事,說一對大學生,結婚多年未生育,女的去婦產科一檢查,發現還是處女,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過夫妻生活——就是說的那個年代的事。

  想起某部電影的一個鏡頭,那個年代互相愛慕的青年男女,男主角用一根枝條牽着女主角過河,現在的年輕人,認為是杜撰的,很是不可思議,其實那個時代的人,認為這才是符合邏輯。假如在大庭廣眾之下,摟摟抱抱的話,那會被認為傷風敗俗。那時候,男女在一個辦公室,或者談戀愛,門都必須是敞開的,否則會讓人誤以為不正經。看電影,是那個時代戀愛的主要活動形式,去電影院時,兩個人都是一先一後走着,讓人碰見感覺是件很難為情的事情,有甚的,還故意帶上一個同伴,以示清白。所以,雖然是自由戀愛但是直到結婚,兩個人還沒有牽過手的,也是很多的。即使在這樣的環境里,如果談戀愛以後,再分手的話,都會讓人感覺有污點,不純潔,好像只有初戀成功才是最完美的。可不像現在,在相親的電視節目里,經常問及對方的感情經歷,聽到擁有幾段感情史覺得是自然的,假如得到還沒有戀愛過的回答,就會流露出詫異的表情,懷疑有什麼問題,大家都會帶着有色眼鏡看呢。

  在機關單位里的,組織就抓得更緊了,那時候,晚上經常要學習開會,年輕人多的單位,有很多的篇幅對他們進行關於生活作風方面的政治思想教育。我有個同事,人長得漂亮,也比較活躍,二十剛出頭時,有許多男性同事、同學、朋友想和她多見面聊天,就因為這,組織上還找她談心,讓她多注意影響,時刻要牢記自己是國家幹部的身份,不要破壞了銀行的形象。領導還諄諄教導她,你還年輕,要以工作為重,太早戀愛會影響工作的,到了晚婚的年齡再談也不遲啊!還讓她向一位比她年長好幾歲的同事學習,說她下班后就在宿舍練兵(練打算盤、點鈔),未婚夫來看她,她也不和他出去,這才是好姑娘好乾部呢!為了對她負責,還專門與她父母通報,希望家長配合共同做好她的思想工作。

  那個時代,戀愛不容易,一旦戀愛了,大家就認為是必須結婚的關係,交往一段時間以後,除非雙方都認為不適合,否則分手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有的迫於壓力,只好勉強結婚,有的態度堅決的,就會受到輿論的譴責,還要受處分,最可憐的是受了處分還必須結婚的。曾經有對青年男女,男的大學畢業后,分配到外地的一單位,與一位很漂亮的同事,不知不覺有了感情,但相處一段時間以後,發現性格不合,而且女的患有一種血液病要終身服藥,所以男的想結束這段關係,就調回了自己的家鄉,以兩地分居為由向女方提出了分手。沒想到這時女的發現自己有孕在身了。(那時未婚的人,根本沒有什麼避孕知識,避孕用品都是通過單位和居委會登記發放給已婚人士的,也無處可買),所以就報告給了單位。這下還得了,原單位就和男的新單位聯繫,通報了他的所作所為,新單位接到對方組織的函件后,馬上找男的談心,讓他改過自新,如果與女方結婚,那麼給他一個行政通報並扣獎金半年的處分,但組織可以幫助解決兩地分居的事宜。假如一意孤行的話,那就有可能留單位察看甚至是開除。男的家在偏遠農村,好不容易考上大學跳出了農門,成為了全家的希望,如果失去工作,那就失去了一切,所以他只有選擇結婚這條路。婚後,有了兒子,女的一直疾病纏身,男的也曾經有過婚外情吧,對此單位現在的領導、同事,倒是很理解他,總覺得他太不容易了,有個人說說心裡話也是安慰,對他努力維持這段婚姻的付出,很敬佩,對他的人生很惋惜!

  不過,現在的年輕人也不用為我們那個時代的人感到遺憾,在我們看來,那個年代的社會是封閉的,和現在相比,少了很多的選擇,但一經戀愛了都將是彼此的唯一,不用擔心小三,很有安全感;那個年代的物質是缺乏的,男女約會也許是請一根棒冰,吃碗餛飩,但是除了有工人階級與農民階級的劃分,沒有權貴沒有老闆,大家對愛人的選擇就更注重了人的本身,不用擔心是看上我的人還是看上我的錢,可以純粹為愛而愛;那個年代的人性是壓抑的,戀人的交流更多是在精神上和心靈上,為了愛人守身如玉,戰勝了慾望的愛情是那麼純潔、神聖、美好和難忘啊!

您正在瀏覽: 那個年代的那點戀愛事
網友評論
那個年代的那點戀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