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怎樣可以忘記

怎樣可以忘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怎樣可以忘記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又是一年清明節了,在家鄉有習俗“上墳”,為故去的親人掃墓。小的時候每到這個季節就跟着家族裡的大家庭上山“上墳”,總是聽祖父母和父母說起那些故去的祖譜上的名字是誰,但似乎聽起來沒有太多感觸,都是些未接觸過的歷史人物而已。

  長大以後,去了外省上學,這種清明“上墳”就漸漸離我遠去,忙於工作、學習、家庭瑣事,再沒時間回老家參加這個“活動”。可是今年的清明節,徹底讓我真正明白了這個節日,想起生活在我身邊的人走了,就像女兒說的:老奶奶“住”到山裡去了。有的時候坐在沙發上發獃,想起與奶奶一起生活過的場景,眼淚禁不住的往下掉,女兒說:“媽媽,你為什麼傷心呢?”我說我想老奶奶,已三歲多的女兒明白了我的話,她說:“媽媽,我當醫生,我給老奶奶打針吃藥,把老奶奶救活,媽媽就不會傷心了……”是啊,童言多美好,我也想用兒童的語言說:我想永遠生活在童年,這樣奶奶就會一直在我身邊。

  每逢佳節倍思親,像我們這樣從上學開始就長期生活在異地他鄉的遊子此生註定與親人聚少離多。這種心情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只能像朋友說的學會忘記痛苦,珍惜身邊的人。爺爺已年過八旬,時常坐在屋門口看着門前的雞圈和菜地上長得綠油油的青菜,一邊不停的掉眼淚一邊不停地說著:你種的青菜可以吃了,我一個人吃不完……冰箱里還有好多奶奶親手飼養的土雞下的土雞蛋,總是想着慢點吃吧,吃完了這樣的土雞蛋永遠也沒有了,或者留下一個吧,緊緊的握着這個雞蛋,因為上面有奶奶的手留下的痕迹。

  朋友說,時間可以淡忘往事,時間是治療心靈傷口最好的葯,我身邊已沒有任何奶奶的遺物,可每當自己閑下來的時候,眼角總會禁不住的淚水直流,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往事重現”,什麼叫永別而不是再見,也許再過十年二十年,我已對奶奶的樣子很模糊,但她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仍然不斷地浮現在腦海深處,怎樣可以忘記,它們彷彿還在昨天……不是嗎 !

您正在瀏覽: 怎樣可以忘記
網友評論
怎樣可以忘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