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關於o-connor,關於楠安

關於o-connor,關於楠安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習慣了躲在暖色的燈光里,聽O·Connor的歌,在那急緩無定,高亢激越的歌聲背後,尋找一種與生俱來的率真、敏感與靈氣。這是一種直接的毫不掩飾或隱瞞的自我表白方式,是一種壓抑之後的必然爆發,讓人不得不站在矯情與真情的落差中間,清楚的選擇自己適合哪一種迷戀。

  喬一直認為,言語是脆弱的,它無法跨越生死,時間,痛苦以及絕望,而音樂,有的時候,則是對靈魂對美好對往昔的最好的詮釋。

  O·Connor,是一個關於楠安的記憶。

  周末的影院,黛安·蓮恩主演的《托斯卡尼艷陽下》,影片舉重若輕的把一個極度孤獨的女人,從失去自我到找到解脫的路程,描述的一絲不苟,甚至毫不留情,掙扎與渴望,愛與失落。

  電影結束,燈光流瀉的瞬間,喬注意到身邊的男子,乾淨的皮膚,清澈的眼眸,若隱的笑容,還有意大利式傳統手工剪裁的流線型休閑西裝。他讓人覺得有情緣的美好自在,而不是荷爾蒙的腥臊味道。

  他友好的向喬伸出右手,我叫楠安,楠木的楠,安然的安。

  楠木,是我喜歡的一種木材,淺橙而略灰的色彩,淡雅而文靜的紋理,溫潤而柔和的質地。喬微笑着伸出右手。

  喬第二次見楠,是在一個古式的茶館,楠的談吐間,散發著一種氣韻,這裡面包含了乾淨、斯文、健康,儒雅,還有很多說不清道不明,通常被歸類為“感覺”的東西。

  楠向喬說起了科巴卡巴納海灘灰色的公路,白色的沙灘,藍色的海水,非洲佛德角共和國貧瘠卻充滿活力的土地,還有O·Connor的音樂,那一首“Thankyouforhearingme”。楠非凡的氣質和豐富的閱歷讓喬如此着迷,而喬並不知道,為了遵循此刻內心的某種聲音生活,她付出了多麼巨大的代價。

  因為,楠說,我大概是一隻鳥,充滿了警覺,不容易停留,所以一直在飛。

  離別時,飛機的羽翼劃破凝固的空氣,那是一種喧囂而凜冽的,充滿了恐懼的聲音,一種不確定的歸宿的流動。

  記憶中,喬似乎一直在離別,比如和最心愛的人,和傷害,和痛苦,和歡愉,抑或和溫暖。喬想起離別時,楠俯身在她的耳際說,你的頭髮美麗而哀愁,就像你的靈魂,我是如此的深愛着它們。

  她沒有挽留,哪怕一個字。

  是的,在喬的世界里,保全感情的最佳途徑,在於退而守之,強勢的逼近,盲目的索求,甜膩的糾纏,無謂的奉獻,諸如此類的姿勢,都是在將自己逼近自尊的懸崖邊緣,進退維谷。

  也許,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願,就會變得簡單,比如,向楠安說再見。

您正在瀏覽: 關於o-connor,關於楠安
網友評論
關於o-connor,關於楠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