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說說徐志摩,21世紀里韓寒不可饒恕的偏見

說說徐志摩,21世紀里韓寒不可饒恕的偏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說說徐志摩,21世紀里韓寒不可饒恕的偏見 標籤:傲慢與偏見

  韓寒在他的新書“雜的文”里有一篇叫“說徐志摩”的。他說徐志摩是在向一切事物寫情書。無任是詩歌還是散文。而且他舉例了徐的“再別康橋”,“雪花的快樂”和“我不知道風在哪個方向吹”等叫有影響力的詩。可見韓寒對志摩其實也並不算什麼了解。志摩其實是一個相當複雜的人,哪裡就憑他的三言兩語——像唯美,浪漫主義之類所能道的透的。

  韓寒曾稱一些所謂的專家在不知道他的書的封面是什麼顏色的情況下對他的作品大發議論。其實韓寒的“說徐志摩”也不過是以五十步笑百步。他甚至犯了艾青和茅盾在半個世紀前對徐的誤解。只有朱自清認識到了志摩是一道跳着的濺着的生命之水。

  其實志摩的詩有很多風格迥然不同的。比如“黃鸝”,“偶爾”,“滬杭途中”,“殘詩”,“呻吟語”等,而且有幾首根本就沒有韓寒說的“情書”的影子。而徐的散文像“毒藥”,“自剖”,“求醫”,“我的祖母之死”其實都是些很不錯的散文。

  所以望韓寒能夠看了徐的更多作品后再對他加以評論。否則,許多事物的問題往往會出現“一葉彰目,不見泰山的情況。”而我對你的也是幾乎看你至今全部的作品而予以肯定的。特別是你的小說“像少年啦飛馳”,我從中讀出了裡面除了幽默外的無限感傷。特別是結尾的幾段。

  ——好久不曾寫東西了,忽然發現自己已經沒有寫東西的激情了。可是當我看了韓的寒的“說徐志摩”后,我還是發自內心的說了些東西。

您正在瀏覽: 說說徐志摩,21世紀里韓寒不可饒恕的偏見
網友評論
說說徐志摩,21世紀里韓寒不可饒恕的偏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