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關於散文網,關於散文

關於散文網,關於散文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我進入中國散網以來,看了很多好的文章,學到了不少知識,也得到了一些老師的指教。中國散文網受到了喜歡文字、喜歡散文愛好者的承認和肯定。為廣大的文學愛好者提供了展示自己存在的平台。受到了廣大文學愛好者的好評。

  我認為應秉承以文會友雅俗共賞的理念,因為在“中國”發表散文、現代詩歌、小小說、雜文等,文者多數是對文學的業餘愛愛好者,寫作水平有高有低,生活閱歷有深有淺,生活的積累有多有少,對人生、對生活、對世界觀的理解不盡相同。這就要對進入的文者不能要求每個人的寫作水平都有多高,只要喜歡,只要喜歡文學,只要愛好寫作這就夠了。在喜歡中提高寫作水平;在愛好中提高寫作水平;在交流中提高寫作水平;在寫作中提高寫作水平。

  關於散文寫“實”我查了一下資料,古代指不押韻的文體基本都歸類為散文。散文這個名稱是五四之後才有的,是一種最自由的敘事性的文學形式,它既不受真人真事的限制, 也不受時間、空間的約束;既能在文中直敘作者的感情和見解,又能在文中根據情節的發展描述大段的景物和人物的心態。總之,它是可以調動各種藝術表現手段,多角度、多層次,充分反映五彩繽紛生活的全方位的創作形式。我個人對寫“實”的理解是:只要對人,對景、對情、對事、對物。用形象的語言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這就是“實“。

  關於抄襲和引用,有的文友總想盯着別人的文章是不是抄的,我認為大可不必,人生下來誰會認字,又有誰會寫字,都是從書上學來的,在寫文章中引用古詩詞,引用別的文章的好的句子、好的段落,融合在自己的文章里這有什麼不好呢?又有誰有能力自己創詞造句呢,文章都是在閱讀中、借鑒中、切磋中、融合中,再加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感寫出來的。

  我們在品味散文時,一方面要“披文以入情”,通過解讀語言文字來感知作品中呈現的物象,進而感受作者的思想感情;另一方面還要儘可能多地了解作者自身的方方面,了解創作者的創作背景,從更深層次地把握作者蘊含在文章中的情感。由於閱讀個體,千差萬別,每個個體所感悟的結果可能各不相同。就像我們常常說的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種解讀,戲劇、小說鑒賞中有這種差別存在,散文鑒賞中,這種差別也是客觀存在的。各有所感,各有所悟,要真正進入到作者的境界中,與作者同歡喜,共憂患,才能真正理解作者,感受作者的情懷,才是真正的欣賞,而不是人云亦云地說一通了事。

  散文,尤其是抒情散文,是非常個性化的東西,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同一個景、同一件物、同一種狀況,由於每個人不同的處境、個性等等,往往會產生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情懷,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此散文中的情往往打上了作者獨特的個性、人格的印記。散文中的情往往帶有一定的社會的、時代的烙印,社會的發展變化、時代的風雲變幻不可避免地要影響到作者的心態、情感,這也是我們不能不注意到的。也是應該理解的。( : )

  我進入“中國”時間不長文章寫的也比較粗,是因為自己的文學功底不深厚。希望今後和文友的切磋中提高自己的散文水平。以上寫的是自己不成熟的想法不針對任何人。

  文者:昂然

  寫於:2013年5月

您正在瀏覽: 關於散文網,關於散文
網友評論
關於散文網,關於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