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高發的魅力演繹

高發的魅力演繹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高發的魅力演繹

  散文 黃塑芹

  俄羅斯詩歌之父亞歷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在舞台上扮演戲劇中的普希金,受到觀眾的冷落而草草收場。以千古絕唱詩體長篇小說《葉夫根尼·奧涅金》享譽世界的文學大師普希金何以深受人們追捧的偉大詩人在舞台上扮演自已以失敗而告終?原因或許有多種,我想最主要的當是他缺失戲劇表演的技巧與才能。所以說,一部戲劇的題材抑或重要,成功與否關鍵在於表演者的藝術感覺與表演能力的把握與發揮。

  電視連續劇《葉挺將軍》一經中央電視台播出,受到全國觀眾的熱愛,好評如潮。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完全在於《葉挺將軍》的主演者高發高超的表演藝術的超常發揮。如論劇本題材,只要是關於毛澤東的生平故事,我都不會放過,但是《毛岸英》這部電視連續劇我只看幾集就遺憾地放棄了。我雖然是毛澤東的崇拜者,但是作為毛澤東的扮演者無論神態、外型、動作、語氣那麼拙劣、做作、生硬我只有走開。如果是王霙(毛澤東青壯年時期的扮演者)或是古月(毛澤東中老年時期的扮演者)我一碰到表現毛澤東故事題材的影視劇我是看得入痴入醉不看完是決不離開的。由此可見,題材固然重要,離開表演者的魅力演繹結果是一堆垃圾。

  高發早先的電影作品《鬼樓》,能夠吸引我觀看與故事毫無關係。比《鬼樓》故事離奇曲折扣人心弦的電影何其之多,我都不留什麼記憶。我看影視劇,也注重故事但更偏愛演員的表演水平。青澀年代的高發,將淪陷區的偽滿小警官馮江楚與日本憲兵隊長佐關根鬥智斗勇最後取得勝利的形象表現得真實可信。馮江楚的轉變是極難在極少的畫面極短暫的時間內表現充分而讓觀眾能夠信服的。最難表現的地方才能體現表演者的藝術才華。馮江楚由服從日偽警署轉變成打擊日冠最勇敢最堅決的抗聯戰士,高發的一皺眉一舉手身體語言的良好詮釋通過電影特寫畫面,使觀眾領會和認識了藝術形象的可以信任直到感覺這個轉變的令人欣喜和敬重。我看到馮江楚毅然決定留下來,做一把鋒利的刀劍插入敵人心臟,我對馮的決定既充滿敬意又為他的安全捏一把汗 。

  劇外人的觀眾為劇中人命運擔驚受怕,這就是高發的表演技巧和他對人物的性格、經歷、精神的準確把握和深切理解。這是否因為人物出自於哈爾濱與高發是老鄉,都是東北大漢,對曾經飽受日冠鐵蹄蹂躪的歷史沉痛反思與刻骨銘心的記憶傷痕驅使高發的激情,演繹人物的轉變是理解與同情?(《鑄劍》中的周宣王時代楚國的俠士晏之敖與今天的高發又有什麼聯繫呢。)表現人物的英雄氣概是高發的某種先天的難以言喻的精神追求與特異氣質。因為無論在農村題材的《肝膽相照》或是古裝戲中《西域響馬》既便當今商業題材《浮塵》,高發的表演是沒有題材的選擇與限制的。人物身份的不同與局限,他的表演一以貫之的對藝術人物的深刻理解與充分把握。觀看他的作品,使得你對藝術人物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無不表示你的深切關懷。你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一個觀眾。你以作品中的人物悲痛為悲痛快樂為快樂。

  葉挺回到澳門家裡,在妻兒身邊,誰都會很享受久別重逢的天倫之樂。然而,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在他參與指揮與領導的《八一南昌起義》、《廣州起義》遭遇挫敗之後,尤其以王明為首的黨中央對葉挺的傑出軍事指揮才能不予充分理解、認識、肯定、愛戴與擁護,反而以葉挺堅決執行中央左傾激進主義錯誤領導的同時及時機動靈活地扭轉頹勢,將失敗的損失改少到最低點,錯誤路線的領導產生的嚴重後果要葉挺去承受不公平去享受冤曲與孤獨。叱咜風雲的葉將軍,如何能夠在中國革命危難當頭享受個人的幸福生活,他能不在家裡憤怒嗎?他不是憤怒他的愛妻,他是焦灼自已不能去戰場指揮千軍萬馬英勇殺敵,為中華民族獨立為全民族解放為心中的信念去工作。去做貢獻。

  作為觀眾的我感同心受,我以葉挺的憤怒為憤怒。當楊秀文指着牆上她借曾國藩題字書寫的“屢敗屢戰”,葉將軍感動地投到楊秀文懷裡,我感動得淚飛頓作傾盆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愛妻的深切理解與鼓勵,使敵軍聞風喪膽,使當時中國最高統領的蔣委員長使盡其威逼利誘之能事皆不能挫堅定信念的傑出將領的葉挺,能夠坦然面對誤解和屈辱。知音楊秀文的愛深沉的愛給予葉將軍莫大慰藉。以至剛無柔大英雄形象徵服觀眾的高發,通過他這一細節的表現,鐵血柔情的另一面更好更加深入地表現出葉挺將軍的豐富情感世界。鐵血英雄也是平常人,一樣地兒女情長,高大全的不食人間煙火的神靈那是永遠的神話抑或魔幻現實主義的杜撰。而高發的表演,讓我們感受葉大將軍的真實、親切、與信任。而這一切都充分地表現了高發對劇中人物的理解甚至崇敬之情。通過自已出色的領悟力,在具體表演時候,以自已的真情實感與藝術表現技巧完美鏈接活靈活現地刻畫出了藝術形象。從高發身上,我們感悟到他的全身心投入到藝術創作之中的工作熱情。他的創造是付出個人大的心血的。不像大多數演藝人員,尤其是那個張鐵林,永遠只有那幾個重複表情,嘴巴皮一翹,眼晴一瞪,腦袋一晃,一笑或一陰,不管藝術人物身份、地位,就那幾個動作蒙人了事。

  高發火熱的創作激情與高度的責任感並之於獨具東方男人偉岸、神勇、智慧的藝術魅力震撼億萬觀眾的心靈。我想,設若中國影視劇本的創作能夠視野廣闊,思想內容深刻與豐富些,影視創作的硬件發達些,我相信,高發的藝術演繹必然能夠征服全世界觀眾,美國有施瓦辛格,日本有高倉健,我們偉大的祖國有高發。

您正在瀏覽: 高發的魅力演繹
網友評論
高發的魅力演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