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陸遊的悲情

陸遊的悲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被梁啟超贊為“恆古男兒一放翁”的陸遊,是南宋最為傑出的詩人。其詞作遠遜於詩,但詞多飄逸清麗,感人至深。有些詞激越悲壯,沉鬱蒼涼,抒寫了英雄不遇之慨。這樣一位詩人在愛情上卻滿懷悲涼。陸遊原配是表妹唐婉,夫妻情深意切。可是婆婆卻容不下這個媳婦,陸遊無奈只好與唐婉分離。後來,陸遊另娶,唐婉也改嫁趙士誠。數年之後,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裡,陸遊去紹興禹跡寺南的沈園游春,意想不到,在這裡與唐婉夫婦相遇。唐婉以酒肴殷勤款待。酒入愁腸,陸遊不禁悲從心來,今朝往事一齊湧上心頭。告別後,他在園壁上寫了一首《釵頭鳳》:“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詞中記下了與唐婉邂逅的悲傷心情,有綿綿情意,有苦苦相思;有悔恨,有絕望;也有對恩愛夫妻被活活拆散的怨憤,把愛情悲劇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後來,唐婉看見后,和了一首:“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依斜欄。難,難,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向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不久,唐婉就抑鬱而死。

  四十年後,陸遊舊地重遊,往事歷歷,不勝悲傷,又寫了兩首著名的《沈園》詩:“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

  陸遊雖然在愛情上遭受創傷,卻很能調節心態,善於養生。晚年在家鄉的住宅坐北朝南,寬敞明亮,冬避寒氣,夏納涼風。多吃素食,略飽即止。午間小寐,時不過長。注意氣溫,加減衣服。飯後百步,稍倦即停。常品清茶,怡情養性。與人敘酒,適可而止。胸襟開闊,閑言無擾。日常事務,不用代勞。栽花種樹,賞心悅目。靜坐如松,閉目養神。小恙之疾,帶病延年。所以他綿延八旬而終。

您正在瀏覽: 陸遊的悲情
網友評論
陸遊的悲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