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爺爺離開我們已經幾年了,一直想給爺爺寫點東西,但是因為各種原因總是遲遲沒有動筆,現在的我討厭這種拖延症,所以我要把曾經欠下的東西,一一補上。

  記憶中爺爺是一個樂觀開朗,勤勞踏實的人。儘管已經60多歲了,卻依然在田間耕作,不靠兒孫養活,那時候每次放學回家,路過爺爺田邊的小路,在田裡耕作的爺爺總會逗我說到:我們堂堂皇皇的高中生回來了,然後就是爽朗的笑聲。現在回想那爽朗的笑聲,不禁夾着我眼眶泛起的熱淚。

  小時候,聽爺爺講,那時我們家本是聲名顯赫的地主世家,養着幾十口人,但是後來中國解放了,地主被打垮了,爺爺的爸爸也被抓了。從此爺爺淪為地主的孩子,處處受打壓,處處受排擠,但是樂觀堅強的爺爺沒有被打壓下去,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和樂觀堅強的心,撐起了一個家。聽伯伯們說,那時的爺爺常說的一句只要天沒塌下來,明天還的繼續活着。每次掙了點錢,總會給他們買好吃的。節約的奶奶不禁說到爺爺,只有你這個人才這樣,一有點錢就亂用,等以後沒錢了,看你怎麼辦。爺爺樂呵呵的說到,掙錢不就是為了養兒養女嗎?明天的事,明天在說。每次都伯伯們談起,他們都會顯得比較幸福,臉上洋溢出慧欣的微笑。這倒並不是說爺爺是一個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而是那種骨子裡透露出的樂觀堅強,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這可能和他作為地主的孩子淪落時,所鍛鍊出的堅強意志有關吧。要不也不可能活到今天,因為爺爺的幾個兄弟,就是在那樣的打擊下一個個的逝去了,所以爺爺更懂得活着的重要性。

  在我的記憶中爺爺像孩子一樣,那時候還沒拆遷分家,一大家人都住在院子里,哪家有點事兒都一清二楚,每當我頑皮被父母打時,爺爺總會站出來維護我,說到小孩子犯點錯沒什麼嘛,以後別在淘氣就是了。所以我喜歡呆在爺爺身邊。而且爺爺還是當時的知識分子上過大學,就讀宜賓師院,寫了一手好字。所以我總是圍在他身邊讓他給我講故事,學習上有什麼不懂的也會去請教爺爺,有時和爺爺睡覺還會問這問那的,躺在草席上,問着問着就睡著了。小時候我們常玩的紙牌遊戲,有7鬼523,甩2打3,捉烏龜,這些本來都是孩子的遊戲,爺爺卻能和我們在一起愉快的玩着。而且還時不時的逗我,用腳趾頭夾我。依稀記得小時候爺爺春天給我做風箏,夏天給我玩水槍,秋天給我摘果子,冬天卻用手冰我,而現在這些都成為了我親切的懷念,童年的我似乎是在爺爺的陪伴下長大的。所以對爺爺思念那麼深切,儘管爺爺逝世幾年了,但似乎從未離開,而且他的精神一直影響着我,所以讓我難以忘懷。

  記得有一次,我們田邊的小路因為下暴雨衝垮了一段,而那條路卻是我們那個村子的學生上學的必經之路,幾天過去了都無人看管,學生們上學都是繞道而行,或則踩着墊腳石跨過去的,爺爺實在看不下去了,等天晴了,一個人扛着鋤頭,筲箕,就去挖石頭鋪路,奶奶在一旁看到了,埋怨的說到,只有你才真的是愛多管閑事,別人都不管,就你一個人愛管,那麼重的石頭,我看閃着你的老腰,隨管你。爺爺在一旁默不作聲,一個人踏實的乾著,一下午的功夫總算把路鋪好了。我好奇的問道,爺爺您為什麼要去鋪路呢?爺爺語重心長的對我說道,一個人做一點好事不難,難的是一生做好事。當時我聽了就有所感悟,雖然不知道這句名言是誰說的,但是我卻在爺爺口裡第一次聽見,並且受益匪淺。現在回過頭來想想,當時的爺爺作為地主的孩子,處處受排擠,受打壓,應該是對這個社會抱着一種仇恨的態度的,但是是什麼使得他懷着一顆感恩的心來回饋社會,無私奉獻的?這讓我一直想不明白,寫到這兒我不禁再一次肅然起敬,爺爺的偉大不是我能明白的。這件事,那句話,對我影響深遠,所以爺爺在我心目中永遠難忘!親愛的爺爺您在天堂還好嗎?旺旺,想你了!

您正在瀏覽: 祭祖
網友評論
祭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