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愛上李商隱

愛上李商隱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閑時無事時,常常會拿起朋友送給我的那本唐詩三百首來看。這本書,是很多年前朋友送給我的禮物,即是詩詞,也是一部鋼筆字貼,偶爾也拿來臨摹一下,但始終卻沒有練好自己的那不太整齊的字。但這本書,既使是我在飄泊生涯變幻不定的生活中,它也一直都帶在我的身邊,因為它不僅給我知識,更帶給我溫暖與安慰。

  這部書雖然經常被我翻看,但其中的詩句我也並不能夠懂得或者記住,甚至說連少少一部分都沒曾領悟得到。但久而久之,卻也能記得少少的,那就是李商隱的詩。

  大家都知道,唐代詩人當然首推李白、杜甫、白居易。李白自不必我來說了,更不是我輩所能評價的,他就如一座巍峨的高山,只能讓人仰望,而不得親近與攀登!他瀟洒帥氣、氣宇軒昂,視金錢如糞土。而他的那首人人皆知的《將進酒》,“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更是人人稱頌。可我卻覺得,做李白愛人一定不開心,不僅時刻有傾家蕩產的危險,而且還要時刻要忍受那群酒瘋子的瘋狂舉動,想必需要一個心理素質極高的女人。雖然英雄氣長,兒女情短被世人看好,但真正與其相處恐怕也心累吧。

  杜甫的詩我總是記不住,他大部分寫的都是憂國憂民的詩句,唯一記得是一首是《兵車行》,“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爺娘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道旁過者問行人,行人但云點行頻……這種詩句,每次讀起,總有種心揪揪的感覺……但,幸好,兵荒馬亂的日子早已經離我們遠去了,所以杜甫先生的詩,也只能給我留個歷史的記憶。不知道我這麼說是不是有一些大逆不道的感覺,但作為小女子的我,實在憂國憂民不起來……嘿嘿,各位不要罵我哦。

  至於白居易,他的《長恨歌》固然被人稱頌,但卻有一件野史,讓人覺得對他失去好感。這一段野史是這樣的:

  徐州有一位名歌妓關盼盼,后被徐州守帥張愔納為妾氏。白居易遠遊徐州,張愔設宴款待他,席間,還讓寵妾關盼盼歌舞助興,白居易大為讚賞關盼盼才藝,寫下了"醉嬌勝不得,風嫋牡丹花"一詩。

  兩年後張愔病逝,姬妾們作猢猻散,只有關盼盼難忘恩情,移居舊宅燕子樓,矢志守節,過着與世隔絕的生活,一晃,十年過去了。

  白居易聽聞了關盼盼守節一事,認為她既已堅持這麼久,何不索性以死殉夫,留下貞節烈婦的名聲,成就千古美談呢。於是提筆作詩,託人轉交關盼盼——黃金不惜買娥眉,揀得如花四五枚,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

  關盼盼看到這首詩,立刻大哭一場。她之所以不死,是唯恐別人誤會張愔自私,讓愛妾殉身,反辱沒了張愔名聲,所以苛延殘喘,偷生了這些年,而白居易竟以詩作諷,逼她殉夫,怎不悲憤?性情貞烈的關盼盼在十天後絕食身亡。

  關盼盼慘淡哀戚地活十年,不是更難於一死之了嗎?但是,向來都很悲天惘人的白居易不僅不同情她的境遇,還狠推一把,認為她應該自殺殉情,用粗暴的男權主義給她指出一條絕路,他的那首詩譯成口語就是,你怎麼不去死?

  殉葬這種事有多麼不人道,已不用再三論證,而殉情,完全要看個人意願,你死了,我也無法獨活,那我們就一起去。可白居易作為一個旁觀者,有什麼資格指手劃腳呢。

  白居易的詩終於殺死了關盼盼,她臨死前念了一句,兒童不識衝天物,漫把青泥汗雪毫——你白居易稚若幼童,怎識得我冰清玉潔。

  後來白居易聽聞死訊也大為後悔。若干年後,他歸隱洛陽香山,心知時日不多,就遣散了侍姬樊素與小蠻,不想她們重蹈關盼盼的悲劇。知錯能改,自然是好的,但在關盼盼一事上,白居易確實多管閑事,逼人太甚……也實讓後人因為此事而對他的好感大打折扣。

  關於李商隱的詩,其實我實在不敢大膽妄言,於我的理解力來說,除了能理解一些風花雪月的的傷情悲楚,並不能全面體會他詩中更多的其它感觸。但有時候愛上一個人,並不需要全部理解他全部的思想,而是感受得出自己想要的感受即可。

  他的詩,初初記得的當然還是他的那首著名的《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庄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娟。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每一次讀的時候,總竟不住的想,李商隱,是個很痴情的人吧,否則,怎麼能夠寫出讓人如此動心的佳句。單單這兩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雖然有人說李是因為感慨仕途不平、人生不利、盛年已逝、抱負難展、功業未建……我卻固執的認為他是追悼曾經美好的戀情,舊情難忘,對戀人的思念和追悼之心。雖然我知道,這樣縮小與降低了詩人原有的深沉與意長,但於愛上他的一個女子來說,莫過於喜歡幻想,幻想他所有的語言都是因為愛情。這種幻想雖然虛幻不着邊際,但於人的精神來說,有一種寄託是有着超乎尋常的魔力。

  再又讀到他的好幾首無題詩,發現他的詩句,放在任何時代都是可以與任何時候的人起共鳴。“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這幾句話,同樣是人人皆知,古往今來,也不知多少文人墨客曾經引用過。據說這是他為一個宋華陽的女子所寫,宋華陽原是宮內侍候公主的宮女,因隨公主入道做了女道士,李跟她邂逅,宋年青美麗,聰慧多情,兩人很快雙雙墜入情網。這段感情於不為禮教和清規容許而豪無結果,宋女士懷孕,李被被逐下山。這一段短暫的歡娛,無望的永好,在李商隱的心中留下了永遠的傷痛,也是他完成那幾首盪心動魄《無題》詩的引子。那幾首《無題》詩深情眷念,凄婉動人,無不顯示李商隱的真情痴情。他執着的愛戀和綿長的相思,雖都成為南柯一夢,但那一段既纏綿沉痛又極其真誠的戀情在他的心靈深處留下了永久的思念與傷痛。據說他直到晚年,還設法在長安與宋華陽女士相見。

  李商隱是歷代多情文人的代表,他身上的具有所有的文人的特質,比如多情,懷才難遇,鬱鬱寡歡,性格有些軟弱不爭。但恰恰此類男子總會讓女子們動心。一個男人的孤獨痛感使人感覺到崇高,而痛苦又讓他的詩如此美麗。這病態的美,更容易觸動女性易感的靈魂,引起我們對於美的憧憬與嚮往。

  與其說愛上李商隱,不如說自己白日里做一場旖旎燦爛的夢,在平淡庸俗的生活中增添一些夢幻色彩,也就是跟着唐朝樂隊《夢回唐朝》吧。

您正在瀏覽: 愛上李商隱
網友評論
愛上李商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