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紅塵有你

紅塵有你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前段時間一直熱衷於觀看古裝武打連續劇《紅拂女》,吸引我眼球的不是香港紅星舒淇一改往日戲路,扮演武打女星紅拂,也非紅拂與生命中五個男子的情仇愛恨故事,而是一雙冷漠幽怨的眼睛,一張冷俊孤獨的臉。

  自從這一抹幽深的眼神第一次出現在屏幕時,我的眼睛就一直追隨着它的主人,聞名江湖的俠客獨孤城。我想作者賦予他此名,冥冥之中也就註定了他獨居於世的孤獨。冷俊孤傲,是他給人的第一感覺,“冷麵殺手”亦是他的另一個代名詞,在劇中你很難捕捉到他的一絲笑容。

  多數人認為殺手無情可言,因為在他們的心裡,根本沒有“情”字的位置,他們不能也不敢觸及愛情。而我以為他們同樣是人,既是人就會有着凡人所該有的七情六慾。

  獨孤城受命於地宮宮主——義父楊素,在他領命去刺殺紅拂一家人時,昏迷的紅拂令他瞬間有了一絲憐憫之心,讓她逃過了一劫。紅拂在慶幸自己躲過劫難后,卻未曾料到又跌進了更黑暗的世界里。在地宮裡,紅拂被獨孤城訓練為地宮的暗女之一,也就是日後令江湖人聞風喪膽的媚女殺手。

  看着日漸長大的紅拂,獨孤城的心裡有了一種異樣的情愫,但他只能把這份情深藏在心裡,不敢表白,而他的眼睛卻始終跟隨着紅拂,不曾離開過。在紅拂被楊素霸佔后,無法改變一切的獨孤城只能將痛苦深埋在心底。眼睜睜地看着心愛的人受辱,那是一種怎樣的心痛與酸楚。面對無助的紅拂,獨孤城的眼裡滿是愧疚與無奈,不善言語的他從此更加冷漠,惟有凝望紅拂,那眼眸里會流露出一抹旁人難以察覺的柔情。細細一想,不正是由於這一時的退縮,留給他日後更大的傷痛嗎?

  獨孤城不敢違背主子,在情感面前徘徊,令紅拂非常失望,她終於跟着對她一往情深的李靖走了,將遺憾永遠留給了心碎的獨孤城。我想他一定不曾想到,就這樣的擦身而過,換來的是他一生的孤單。

  “愛怎麼斷,才能瀟洒來去,不留一絲遺憾。情字亂總來糾纏,伴無聲的吶喊,我的心有牽絆。嘗過酸甜苦辣,數不盡的悲歡,誰欠誰該怎麼算,英雄低頭也無力還。”歌聲中娓娓述說的,正是對獨孤城此時矛盾心理的最好詮釋。

  沒有紅拂的日子,獨孤城更是將自己寂寞地留在陰森森的地宮裡,伴着窗外流瀉的月光,靜靜地獨處。我猜想此時的他,惟有對紅拂的回憶才能給他寂寥的心帶來絲絲慰藉,眼眸里流露出來的那抹稍縱即逝的溫情,也彷彿在傾訴他對紅拂的深深思念。

  在受傷后得知自己在這個塵世間僅有七天的生命時,他不願就此鬱鬱而終,與心愛的人陰陽兩相隔。他拼着性命找到了與李靖失散的紅拂,與她度過了生命中最幸福的七天。雖說僅是相守七天,卻是一輩子的幸福,他沒有遺憾地離開了人世。我想,於他,這已經足夠了。全片劇中,僅在這七天,才能夠瞧見獨孤城的眼眸里寫滿了幸福與快樂,臉上露出了舒心燦爛的笑容。帶着那份知足,他微笑着在愛人的懷裡閉上雙眼……

  紅塵有你,紅塵有我,不管世事如何變遷,不管生命如何輪迴,愛過,無悔。愛過,亦無憾。

您正在瀏覽: 紅塵有你
網友評論
紅塵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