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簡評蒙塵詩作《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

簡評蒙塵詩作《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簡評蒙塵詩作《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詩友蒙塵,對於我來說,應該是老熟人了,比我來子歸早一點,曾任子歸原創文學網文學論壇詩歌版的版主,現任網站詩歌版的編輯。我曾經多次評論過蒙塵詩友的詩作,他的詩歌作品給我印象最深的一直只有兩個字:“精鍊”!

  舊話重提,說到精鍊,詩歌語言作為所有文學作品中語言中的精華,就是以精鍊為貴。儘管精鍊的詩歌不一定就是精品,但是,精品詩歌一般都是比較精鍊的。

  詩歌評論家呂進有句這樣的評論:“詩,不但有音樂美、排列美,而且有一切文學樣式都望塵莫及的精鍊美。”詩歌評論家謝冕也有句這樣的評論:“精鍊與否,成為詩歌成敗的要害”、“迄今為止,我們還沒有讀到一首不精鍊而可以傳誦久遠的詩。”從他們的觀點中我們可以看出,詩歌比其他文學樣式,更要求精鍊。

  這裡我們所說的精鍊,與簡約、簡潔、簡要、簡練、洗鍊、凝練意義接近或相同,也就是說精緻的。

  但是,什麼才是精鍊呢?顧名思義,精鍊,就是提煉精華。先經過提煉,后取其精華。提煉什麼?提煉紛繁,提煉荒雜,提煉粗淺,提煉不必要的重複,提煉庸字,提煉閑言,提煉贅語。提煉就好比篩子篩穀子,把沙礫、塵土、草屑、糠殼、癟粒……等等過濾掉,剩下的,儘是金燦燦、沉甸甸的飽滿的顆粒。

  今天我們讀到的《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一詩依然延續了蒙塵寫詩精練的風格:“汶川,我頭一次/在你碎裂開的骨骼里望天/而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我頭一次感到被無數不着邊際的問話/刺傷/背影站在大山的冷笑聲中啞口無言/時間最終將使一切冷漠如磐石/直到彼此再找不到淚,喊落下的黑”,寥寥數語把地震災區的悲傷情緒就表達了出來。

  蒙塵的詩歌作品總是給人以深邃,詩句的字、詞耐度,就如該詩一樣,給讀者的想象空間很大。我曾這樣評價過:“作為詩歌的語言,它的每個詞彙,都應該是詩人或詩作者一次脈搏的跳動。一個詞彙,就是一座礦藏,就是一個無底的深淵。具有張力的詞彙,是不容易獲得的,一旦獲得,那便是財富。但是,只有一個詞,或一個詞組,煉到了精妙的程度,才能營造出一個精妙的句子來。一個句子,表示一定的意義。無論表示那種意思的句子,都是以字數少而含義多為佳,也就是說要言簡意賅。蒙塵的很多詩歌基本達到了這種要求,給人想象的空間也比較大。”

  寫詩也應該借用書法藝術中的留白以及音樂藝術中的休止,讓讀者能感受到“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藝術效果,這就是詩歌作者的想象力。該詩就給了讀者這樣的想象空間,那就是有些需要寫的地方,他沒有起寫,而是嘎然而止,留下空白,供讀者用想象去填充。這些沒寫出來的,也沒必要把他們都寫出來,如果全部寫出來,就不精鍊了,因為精練離不開高度的濃縮和大跨度的跳躍。

  附:蒙塵詩作《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

  汶川,我頭一次

  在你碎裂開的骨骼里望天

  而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

  我頭一次感到被無數不着邊際的問話

  刺傷

  背影站在大山的冷笑聲中啞口無言

  時間最終將使一切冷漠如磐石

  直到彼此再找不到淚,喊落下的黑

您正在瀏覽: 簡評蒙塵詩作《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
網友評論
簡評蒙塵詩作《你的孩子們都倒在了雲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