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永遠不成詩

永遠不成詩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近些年來還在關注,關注文學的每一次風吹草動。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再現了詩的影子,魯迅文學獎也有了被人笑稱的“羔羊體”……詩歌在遭盡了口水與侮辱,頹寂了多少年後突然的揚眉吐氣了,登上了榮譽的殿堂。可惜我們已經敗了讀詩的胃口,再也提不起興緻來了。

  顧城走後

  一直以來很喜歡顧城的詩,讀他的詩,淺淺的談談的,柔和的在唇齒間一遍遍咀嚼,在腦海里一次次被回味。“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我的手指和創痛,只有撕碎那一張張,心愛的白紙,讓它們去尋找蝴蝶,讓它們從今天消失”……在顧城勾畫的童話城堡里,思緒這樣隨着詩句變得哀傷,變得凄美,變得絕望。世間既已經有了不可更改的現實,為何偏偏要自作多情的去追尋什麼理想里的世界,於是童話和希望成為了最為絕望的名詞。

  每一次仰望天空,每一次在奮鬥之後卻偏偏被重重的如夢醒般甩回現實時,總會想起顧城和顧城的詩,輕輕淺淺的在心理默念着,“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默念着“一顆永遠不會流淚的眼睛”,默念着“屬於天空的羽毛和樹葉”和“淡綠的夜晚和蘋果”。這麼多年來,在顧城離開后,他的詩還在被讀起,一個人的時候,當作至愛的讀着。時間變遷,追隨者還在。只要還有做夢的人,只要還有相信童話的人,只要還有有所期待的人,都會讀着顧城的詩,像懷念一個老朋友一樣,呢喃着撥動着內心深處最脆弱的那根弦。

  海子的春暖花開

  我們沒有可以去刻意學習海子,也沒有多少人當作大人物一樣提起那個多年前卧軌的年輕人。他和顧城一樣,有着太多不為人所理解的舉動,他純潔,簡單,偏執,倔強,敏感,他腦海中充斥着各種幻覺,篤信着所有自己編織的故事。他自己堅實的追隨者,卻無力守護好自己的王國,在現實的一步步威逼下兵敗自盡。他是一個君王,心碎的在亡國后選擇了離開。

  幾乎每一個識字的人都會讀海子的春暖花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像唱歌一樣時常順口念叨着。他們不知道海子,不懂海子的離開,更不理解海子曾經的王國,然而他們牢牢的記着那句詩,一個美麗開闊的意境。每一個生疏了文學很久,甚至無緣於文學的人都在聽到這句詩的瞬間,深深地愛上,永久的記住了,那句美麗的詩和美好的意境。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我是從這樣的字眼開始喜歡海子的詩。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因為今天的不幸福,因為要努力的去適應那些干擾了幸福的因素,因為要嘗試着妥協,從明天起……

  海子的詩只讀“面朝大海”就懂了全部。

  因為顧城和海子,有了對詩的偏愛,有時讀徐志摩,讀林徽因,有時候讀舒婷,也讀葉芝,讀只有自己懂得不願與人分享的一點點感觸,一點點只會寫出不會說出的感觸。翻來覆去的只有那些故事和情愫。

  等了這麼多年詩

  等了這麼多年詩,早已經習慣了詩壇上群魔亂舞的場面,早已忘記了等待。車延高說其實我有很多很有深度的詩,可以看看我的博客。我想說,詩,很脆弱,不得曝露,不得風吹,不得雨淋,當內心深處騰出清幽的空谷時,詩歌才會生出。

  有時候也會寫點文字,是感觸,是塗鴉,但卻永遠不成詩。

  眼淚成詩。

您正在瀏覽: 永遠不成詩
網友評論
永遠不成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