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盪鞦韆教學反思

盪鞦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盪鞦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盪鞦韆教學反思

  今天我們學習《盪鞦韆》。 些讀本是一個可以配合手部動作的兒歌,圖畫閱讀過程中,猴子和鱷魚的表情、以及猴子在數量上的變化是閱讀的重點。另外,讀本對各種形象的細節刻畫充公。為了更好的開展本次活動,我事先做了一些課前經驗準備工作讓,讓幼兒了解猴子一些生活習性和一些比較兇猛的動物。這為我教學做了一些鋪墊,可能的幼兒沒有玩過盪鞦韆。我就在導入活動中出示我們小朋友在盪鞦韆時開心的照片。讓孩子知道為什麼猴子盪鞦韆時並不是開心,從而引出下面的故事。 第一課時里我讓孩子們自己主動的去觀察,去探索,激發了他們的好奇心。每一頁的觀察都為下一頁的出示留下問題,所以他們各個都對下一頁的畫面上是什麼充滿興趣。 我在引導幼兒閱讀大書的時候問題對於小班來說有點過多,孩子回答問題並沒有我想得到的答案時,我就忽略他的想法。在整個活動中,我發現孩子都很高興,也都能夠積極的回應我。我 對教育內容的選擇上應從幼兒的興趣點入手,根據本班孩子的性格特點以及愛好選擇活動方式 。每頁圖畫閱讀後 我又重新把讀本創編成故事時我是用自己的話,如果加入書本里的語句幼兒就很多學會這首兒歌。

  最後我做一個手偶4隻猴子手偶一隻鱷魚手偶,配合這些手偶念了一遍兒歌,結束我今天的教學。 活動結束了,但孩子們卻意猶未盡,並遺留了一些問題。 我 在對待這些問題時應謹慎一些,因為這些問題很可能反應了幼兒的一些困惑,或是重新生成的新問題。活動開展的是否成功,不是由老師說的算的。真正意義上的成功應該是孩子有興趣,對老師提出的問題有積極的響應。

  篇二:盪鞦韆教學反思

  平移和旋轉是生活中常見的物體運動的兩種不同方式,對學生來說這種物體運動的現象是觀察得到,體悟得到的,學生在二年級已經有了初步了解。因此在教學《盪鞦韆》一課時我在此基礎上從數學化的角度對這節課進行設計,整節課數學味更濃一些,而且比較生活化。目的是幫助學生將生活現象數學化,將無意認識有意化,無序思維有序化。

  首先從生活情境中引出平移和旋轉現象,課件出示遊樂園的情境:小火車、轉椅、鞦韆、摩天輪等,在分類中區分這兩個不同的運動現象。可是在教學中這樣的情境設計讓學生產生很多疑惑,摩天輪、盪鞦韆的運動不容易歸類,如:盪鞦韆,學生很難把它歸為旋轉一類。因為它一般不會做圓周運動。怎麼解決這一問題呢?經過和老師討論,我們找到如下解決策略:

  1、創設有效情境,正確把握教學起點。

  “旋轉”在日常生活中是隨處可見的,但如何從對旋轉的初步感知上升到對旋轉的深刻感悟,也就是如何從生活經驗上升為數學經驗呢?可以從學生常玩的“紙風車”開始,讓學生觀察、畫出紙風車,並說說如何旋轉的?旋轉了多少度?

  2、注重數學活動,有效促進學生理性思考

  在教學教學中,多讓學生開展數學操作活動,在活動中思考並記錄操作過程,然後彙報交流總結經驗是很好的學習方法。在“畫紙風車”時我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讓學生按照“想一想、折一折、畫一畫、做一做、轉一轉”的過程進行研究,在進行小組交流活動,我並進行隨堂觀察指導有困難的學生,最後聽學生自己小結的時候,注意了學生用語言來表達時的完整性,及時糾正錯誤的說法。從而使學生的空間想象力和思維能力得到充分的鍛煉。

  這節課讓我認識到:一節課的好壞,關鍵在於教師,教師要切實組織好學生的課堂活動,為學生創造進行探究的時間和空間。不要讓教師的演示或少數學生的活動和回答代替每一位學生的親自手、親自體驗和獨立思考。這樣學生的空間想像力和思維能力才能得以鍛煉,空間觀念才能得到發展。

您正在瀏覽: 盪鞦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盪鞦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