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愛的鼓勵”在學生成長中的作用

“愛的鼓勵”在學生成長中的作用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愛的鼓勵”在學生成長中的作用 標籤:雨中的樹 大學生入黨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學生幹部

  我是剛剛踏進教育之門的一名新兵,對教育教學充滿着嚮往與神奇……在新課改強調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指引下,怎樣才能更好的服務於教學工作,我一直不斷的學習探究,在探索的過程中我親身感悟:當老師要有“愛心”同時更要懂得去“鼓勵”學生,善於捕捉學生成長中身上的“亮點”,給予“愛的鼓勵”。

  在我所教班級中有這樣一個學生,初次接觸不久便發現這個學生性格孤僻,不善言談,書寫速度慢,因而作業總是完不成,老師對他毫無辦法,稍加壓力,他便以逃學示威,然而我發現這些表象的背後,這個孩子也有許多可愛之處,比如:逃學后他不是去玩而是躲着看漫畫書畫畫去了;每次作業他雖然完不成,但總是在寫而且書寫工整;他感興趣的課總是會認真的聽,例如:美術課,他的畫畫的特別有天賦。

  怎樣引導這個學生走出封閉的陰影,敞開心扉多和同學交流,糾正身上的壞毛病呢?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學生是受教育者,而我是教育者,我首先不能怪他,應從自身的教育方法上去找問題的癥結所在,也許批評太多,孩子早已習以為常了。

  於是我留心觀察,發現這個孩子身上的“亮點”后,及時給這孩子關愛與鼓勵,給他買來畫筆,同時指點他學習素描,稱讚他心靈手巧,並且要求別的同學多和他溝通交流,學習他的勤於動手能力。

  這個學生在我鼓勵下,露出了甜甜的“小酒窩”,看到我也不再躲閃了,我乘機向他提出了我的希望。慢慢他也向我所期望的方向一步步轉變着,周圍的同學也都對他轉變了認識願意主動和他交往了,他逐漸進步改掉了許多毛病,逐步成為一名積極進取的好學生。

  通過這件事讓我深受啟發:在學生的生活,學習成長當中,即使是學習成績差的或是調皮的學生,也會表現出自身的許多優點,或熱愛勞動,或樂於助人,或拾金不昧,或在課堂當中,一個獨到的見解,一個深思后的質疑,一段精彩的表述,一個豐富的想像,一個有趣的創意,一段正確流利的朗讀,都是“亮點”,抓住“亮點”給學生以“愛的鼓勵”。特別是對後進生“亮點”的積極評價,有時真的會是其轉變的一個契機,甚至會影響他的一生。

  做為一名教育幹線的“新兵”,今後的教學探索猶如萬里長征剛剛起步,不過我會以次為機,在教學工作中多思考,多交流,多實踐,為學生的成長發展及語文教學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愛的鼓勵”在學生成長中的作用
網友評論
“愛的鼓勵”在學生成長中的作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