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父親的哲學

父親的哲學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的哲學 標籤:父親的病

  ??好長時間以來就想寫一下我的父親,但是不知道到怎麼動筆,實在是筆頭髮澀。我的父親實在是太平凡了,平凡的放在一群人里,都找不到。

  ??就在上一陣子,由於工作失意,黯然的退出了公司的管理。回到家裡,經常望着窗外的夕陽出神,想這想那,思緒不能安寧。父親過來,拍着我的肩膀,說:“走,我們去院子里走走。”這裡是我家的一個別院,院子很大,有兩間雕梁房子,很古老很優雅的那種,外牆是青磚蓋瓦。母親一度想把它拆掉,翻蓋新房,可是在父親的堅持下它幸免於難。周圍爬山虎鬱鬱蔥蔥的爬滿磚牆,散發著清新的氣息。

  ??父親指着牆角的幾棵向日葵對我說:“看見了他們么?”我順着他指的方向望去,才發現原來在院子里,居然還有他們的存在,他們實在太不起眼了,以至於讓人們忘卻了他們的存在。我木然的點點頭,父親微微一笑,說:“你明白了么?”我又搖搖頭。父親接著說:“向日葵這種植物啊,有一種特性,就是每天迎着太陽,跟隨着太陽的轉動而改變自己的方向,這取決於他們自身的向陽性。”我驚愕的望着父親,隨而又看着向日葵,說:“爸爸,您想說什麼?”父親拍着我的肩膀說:“兒子啊!你現在都長大了,步入社會後,生活和事業上難免有所挫折,但是你不該被這一點點困難就打倒。你應該知道,無論什麼困難,對於你,更多的是一種磨練。要想成功,就要向向日葵一樣始終有着自己的目標!這對於你們這些年輕人,是很重要的啊!”

  ??我慢慢的走向那些平凡的植物,看着它們已經轉向西邊。扁蒲扇一樣的葉子,交替着互生,迎風搖曳。我搖搖頭,說:“可是也有陰天的時候啊!”父親點點頭,走到我身邊,說:“是啊,也有陰天的時候,但是這些小東西,在陰天的時候,往往會低下頭.”我詫異的問:“低下頭?”父親深吸了一口氣,說:“是啊,他們會低下頭,看着生它們,養它們的大地,也許,在那裡,他們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終於,我明白了,我所缺少的是方向。我對父親說:“爸爸,我明白您的意思了。”父親點點頭,說:“努力吧!無論在哪裡,你都是做的最好的。”

  ??是其實很平常的一件事,也許是父親跟我說的很多話中的很少一段,但是在我的眼中,父親是個不折不扣的哲學家。他善於在生活中尋找自己的方向,他的思想,也在影響着我,我想會影響我的一生。我非常感謝上天如此的憐憫我,讓我在社會這條大船上,安排了一名如此睿智的導航員,可以幫助我順利的行使到彼岸。

  本文作者:滄海笑書生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哲學
網友評論
父親的哲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