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嵌名聯里友誼深

嵌名聯里友誼深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歲月流逝,往事如煙,個人平凡的經歷已逐漸淡忘了。然而,我在一個曾經工作十三年的機關里,與諸同事結下的友誼,卻永遠留在了記憶中。深厚的友誼不僅滋潤着我的心田,還觸動了我夙愛楹聯的情思於是,一幅幅發自內心的嵌名聯,便在我笨拙的筆下應運而生了。

  朱君文海任秘書時,年紀最輕,且工書法。當知其與女友郝小慧結為伉儷時,我戲題一聯相贈:月醉朱顏,大動文心龍戲海;花羞赤耳,小開慧口鳳鳴巢。此聯俗不傷雅,頗切青年人的心態,故受者含笑,傳者競猜不已。

  時任外辦主任的岳慶君著有《筆耕集》,縣委書記湯林祥為之題詞。出書之日恰逢添子,可謂雙喜臨門。我贈他一聯:天賜祥光,筆耕原上千匹錦;神臨嵩岳,喜慶城中一串雷。他十分高興,連聲道謝。

  由秘書升為外辦主任的文萍君,心腸耿直,言談不事雕琢,我題聯勉之:文星高照青雲路;萍水長逢皓月心。文秘科長德生君性格豪爽,連任有年,我題聯慰之:德譽綿綿人去后;生機勃勃運來時。操靜君精通電腦而天性好動,我則題聯戲之:操機練得黃金手;處靜修成碧玉心。還有諸多同事,相處融洽,我雖未一一題聯,卻嘗試串名題聯,如曉峰嘯虎傳千里;文海躍龍紀萬宗。聯嵌六人之名,配以“傳”“紀”二字,似也文從字順,且稱譽之情自見。

  我調出該單位時,由仁寅君繼任。我便將體會、感慨、期望等多種感情融為一體,題成一聯贈之:仁厚待人天不薄;寅清事主世終明。仁寅君至今仍妥為保存。

  友誼鑄就嵌名聯,嵌名聯里友誼深。珍惜友誼與摯愛嵌名聯,已成為我心中最牢固的情結。馬年正度,本命年將接踵而至。讓我以自題嵌名聯為本文作結吧:

  成就無多須策馬;友情為重莫亡羊。

您正在瀏覽: 嵌名聯里友誼深
網友評論
嵌名聯里友誼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