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無邊的父愛

無邊的父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讀到一篇抒情散文《爸爸,我不想做你的女兒》,文章與眾不同的寫作技巧讓我頗為欣賞。平時我所看見描寫父親的形象,都是以最直接的敘述方式,展現在讀者面前一個讓兒女驕傲自豪的父親。可剛看到這篇散文的題目,卻着實讓我驚訝,心想作者一定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心酸往事,而讓她那麼堅決地不願以父女相稱。

  作者用純情緒性的語言寫盡了一個渾身滿是粗魯、寒酸而且毫無能耐的父親,以至於讓女兒從小到大都生活在對父親的不滿和怨恨之中。可也是這樣一個父親,在每月只有700元工資的情況下,會寄400元給讀大學的女兒;會因為在冰天雪地里打碎了兩籃雞蛋,而不住地傷心流淚。他不會溫柔地擁抱女兒,卻會在送女兒上大學時,哭得象個受委屈的孩子。都說感覺到了的不一定能理解,而理解了的卻能更好的感覺。在細數一件件的生活瑣事後,這樣一個無能的父親,最終讓女兒理解並心甘情願地承認了這個“最親最愛的老爸”。

  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父親,青春期的女兒就會過早地和男生一起瘋;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父親,也許女兒就不會有今天超強的獨立能力;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父親,就不會有女兒成長歲月中那麼多的困惑與堅強;如果……文章的最後一句讓我含淚微笑:“但到結束此文時我也只有認命了。爸爸,你還是踏踏實實做我最愛最親的老爸吧!”一個貧窮善良而真心疼愛女兒的真實父親的形象躍然紙上。

  這篇文章和其他描寫人物文章不同的是,由於作者應用了反其意抒懷的寫法,使得文章更加感性的表達了深刻的感情。沒有過分的言語雕琢,一個豐滿的父親形象便呈現在我們眼前。

  父愛重如山,在我們心中父親的形象永遠是深沉高大的,可以為我們遮風擋雨,可以為我們付出全部,相對於母愛的溫柔細膩,父愛更多的是悄無聲息,默默付出,無論他是如何貧窮無能,可愛子之心卻是無處不在,這份血濃於水的親情是世界上用金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父愛如茶,我們往往在品茶時,只享受茶的醇香,卻並未想到如何去感激它,僅是在偶爾喝了白開水之後,才會真真切切地體會到溢滿茶香的味道。這份愛蘊涵在我們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只有用心去體味才能感受到這無邊的愛,並由此深深地感恩並念及它。

  心靈只被愛打動,讓我們好好地感悟這份最純,最深刻,最無怨無悔的父愛吧!( : )

您正在瀏覽: 無邊的父愛
網友評論
無邊的父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