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略談“潤筆”

略談“潤筆”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許多書畫愛好者和收藏家向書畫名家求贈作品后,往往送上一份禮物以示酬謝,這就稱為“潤筆”。但有些情況下卻是特殊的“潤筆”。千金買賦就是一例。漢武帝的陳皇后失寵后住在長門宮。她聽說司馬相如的賦寫得好,就用百斤黃金請他寫了一篇《長門賦》,抒發她失寵后的情懷。漢武帝見了深受感動,陳皇后因而再次得寵。李白《白頭吟》云:“聞道阿嬌失恩寵,千金買賦要君主。”說的就是這件事。隋文帝令李德林起草詔書,大臣高熲開玩笑說:“筆干”,帝大笑。大臣鄭譯說:“不得一錢,何以潤筆?”這就是“潤筆”一詞最早的出處。《新唐書》載:裴度建福先寺,由黃甫湜撰寫碑文,給他一字一匹細絹的豐厚報酬。《舊唐書·李邕傳》:“邕早擅才名,尤長碑頌。中朝衣冠及天下寺觀,多齎持金帛往求其文。時議以為自古鬻文獲財,未有如邕者。”宋代歐陽修也說過:蔡君漠既為余書《集古錄》目序刻石,余以鼠須粟尾筆、銅綠筆格,等為潤筆。“

  後代書畫家的潤筆,大都由老一輩名人代頂,亦表示作者的書畫水平已趨成熟。聞一多先生的篆刻潤筆是由朱自清、沈從文、唐蘭等九位名家聯合擬定的。當然也有自訂的。鄭振鐸與高君箴結婚前,請瞿秋白為其母治方印,瞿秋白寄去一份臨時擬定的《秋白篆刻潤表》:石章每字二元,七日取件。如屬急需,限日取件,潤格加倍。邊款不計字數,概收二元。牙章、晶章、銅章、銀章另議。鄭振鐸以為瞿秋白拒絕了,便請茅盾先生連夜篆刻。哪知第二天上午,鄭振鐸收到瞿秋白差人送來的紅紙包,上書“賀儀五十元”。打開一看,是三方印章,一為鄭母,另一對是鄭、高二人的。其邊款上每方一字,合為“長樂”二字,鄭、高均為福建長樂人,寓意雙關,而按潤格計算,恰好是五十元,鄭不禁失笑。此事一時傳為美談。潤筆還有其他方式。清代畫家王學浩晚年仍以畫自給。一天,一位建築師向他求畫,王戲曰:你能為我修一間畫室作潤筆嗎?朱說,可以。不久畫室就建好了。王十分高興,取名“易畫軒”並作詩以記:“以畫易米古所聞,以軒易畫今尤特。從來罕事不浪傳,即此名軒亦已得。”

您正在瀏覽: 略談“潤筆”
網友評論
略談“潤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