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寫一首繁華盡逝去,我在尋找這樣一群人

寫一首繁華盡逝去,我在尋找這樣一群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我,一個喜歡文字的人,懷揣着被歷史印記在墓碑的唐宋雕版,我把手輕輕的靠在上面,望歷史的印刷術也在我的手掌刻一段驀然逝去。

  在歷史的的時光機器中尋找這一群人,一群涉江而過,芙蓉惆千朵;腰懸酒盅,袖藏絨筆的文人騷客;尋找着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離騷詩意

  衣被詞人的屈原,戰鬥的傳教士墨子,千古才情的賈誼,情感七始,化動八風的劉勰,花間詞祖的溫庭鈞,海內聲華並在身,筐中文字絕無論的元岱,關西大漢盡唱蘇學士的蘇東坡。

  其實,我在尋找的就是這樣一群人,揮筆成絕,風華絕代嘯文壇的人。

  徘徊暢享在那些情意豐滿醉人醉己的詩意辭海中,我想我是不會與這些詩詞鼻祖擦肩而過,有的只是在從逸少(王羲之)的庭院之中多流傳一首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的傑作;不過這一次一同在坐的人,隔斷時間的隔閡,拋棄風格的囧意,有的只是醉翁亭中醉翁醉。

  散文勃興,蔚成大國,乃秦漢文壇風貌。( : )

  建安風骨,正始玄風,乃魏晉遺風。

  流麗萬有,東方意境,方顯大唐斗酒詩樽;八音克諧,神人以和,才露宋元凄詞冤劇。

  萬仞崛起,雄贍浩博,起與明清玄凝巨著。

  山抹微雲,服艷精工;猿呦斷崖,曠世奇音。翻看着那一段段的年華歲月,留戀着那一句句永世絕句,我不知如何去尋查歷史的真真相是否真的就那麼的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我懷戀那一群借酒消愁的人,我尋找那一段把酒問青天的豪勁,我痴情於瘦石孤花,清旌幽磬,我往返於那一段被詩詞所填滿的歷史。

  其實,我嚮往成為那一群人的一個小小書童,頭纏輕冠,手捧青竹古簡,穿梭於詩意辭海中。為別是一家,人比黃花瘦的清照研一下墨;為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晏殊煮一杯上好龍井;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彈一曲繁華盡逝。

  琵琶音絕,蕭瑟紅唇;夢斷黃昏,依存片言。

  我素一段白衣,踏一縷青蓮,墊着李杜揮灑的筆頭,偷於東坡的酒盅,唱一段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我執一點短軸,藏一段素顏,狂瀾三蘇遒勁,唱一段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您正在瀏覽: 寫一首繁華盡逝去,我在尋找這樣一群人
網友評論
寫一首繁華盡逝去,我在尋找這樣一群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