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土谷山的傳說

土谷山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伏牛山系余脈在鄧州市、內鄉縣、鎮平縣三縣市交界處,突兀出四座小山,最西邊的小山最低叫踢腳山,其餘三座較大的山峰,東西兩座高,中間一座低,四峰相連,俗稱土谷山。兩座高的象兩個扣着的大鐵鍋,古稱鰲峰山、先主山,中間小山叫土谷山。

  唐朝大詩人王維登此山,作詩《登覆釜山》,曰:

  蝴蝶弄和風,飛花不知晚。

  王孫舞芳草,步步忘路遠。

  況我愛青山,涉趣皆游踐。

  縈迴必中路,陰晦陽復顯。

  右岸生新泉,霞峰映雪獻。

  交枝花色異,帶石雲根淺。

  碧洞去忘歸,紫枝行可攀。

  方恥稽叔夜,林卧方沉洄。

  可風當時土谷山風景之秀美。

  關於土谷山的來歷,在我的家鄉廣為流傳着兩個美麗動人的傳說。

  土谷山的傳說之一:二郎擔山趕太陽

  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沒有白天和黑夜,曬得莊稼着火,老百姓苦死了。玉皇大帝不忍心子民們,被這些胡鬧的太陽神活活折磨死,就派遣正義之神——二郎神來鎮壓:命令他消滅掉九個太陽,只留下一個太陽照亮白天,以區分晝夜,滋生萬物。

  英武的二郎神很快就殺死了正在做惡的七個太陽神,有兩個狡猾的太陽神見大難臨頭,就躲在了伏牛山尾,妄想矇混過關,逃過一死。其實二郎神早看得一清二楚,他以方天神戢為擔,運動神力,挑起兩坐大山,把兩個作惡多端的太陽神壓在了伏牛山尾。二郎神挑來的兩做大山也就是鏊峰山和先主山傳說中,二郎神與太陽神打鬥中,驚天動地,有風雨雷電諸神助威。所以,二郎神趕到伏牛山尾,用兩座大山鎮壓住太陽神時,腳上就沾上了雷雨之後的泥土。二郎神扣下鞋內的泥士和抖掉身上的灰塵,形成了士谷山二郎神升上天庭之時,用力一蹬,腳上的泥土就踢在了兩山的西邊,形成了一座小土山。人們為記念二郎神的功德,就把這座小土山,叫作踢腳山。

  土谷山的傳說之二:織婦奔月的故事

  每當月圓之夜,人們仰望明月,依稀可見古老的桂花樹下,住着一家人。很早的時候,這人家原來住在伏牛山的群山中,男的在山中打獵,媳婦在家織布。說的也是,那時候天上突然來了十二個太陽,火熱的大地就象一個蒸籠,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為了救大家一條活命,獵人登上北面群山的最高峰,用射鳥獵獸的利箭,射殺太陽。射下八個太陽時,有兩個狡猾的太陽,見在劫難逃,就各自背了一個天庭的大石鍋,藏在伏牛山尾。聰明的獵人害怕這兩個害人精將來再度做惡,就決心斬草除根。他用利箭,射穿石鍋殺死了兩個狡猾的太陽。他在天上留下了兩個太陽,一個照在白天,另一個照在黑夜。

  在下山的路上,他害怕石鍋下的太陽不死,就一個一個走近了查看。只道確認都被殺死了,才放下心來。這時候,不巧,天下起了雨。獵人離開最後一個大石鍋時,無意中把腳上的泥塊踢在了兩個石鍋之間。後來,天庭上的兩個大石鍋變成了土谷山,獵人踢在兩山間的泥也變成了一座小山。人們為記念勇敢的獵人,就把這座小土山,叫作踢腳山。

  誰知道這樣一來,兩個太陽照在天上,沒有了白天和黑夜,莊稼失去了生長規律,光長秧子不結穗。聰明的媳婦又想出一個好主意:她不分晝夜織成一塊巨大的面紗,想讓獵人用箭射在光照黑夜的太陽上,蒙住太陽強烈、酷熱的光芒。在等候獵人的時間裡,心靈手巧的媳婦在面紗上,綉了自家門前的桂花樹,還綉了自己在樹下繡花的樣子,和一隻卧在她腳邊休息的小白免。

  獵人帶着媳婦綉好的巨大的面紗,再一次攀上群山中最高山峰的最高的一塊岩石上,奮力把面紗射向照亮夜晚的那個太陽……

  剎那間,一輪清亮的圓月出現在天空,柔和的月光灑滿人間。不幸的是,獵人剛回過頭,就看見媳婦和家門前的桂花樹,以及樹下的小白免,一起飛向月亮去了。媳婦聽到獵人焦急的呼喚,十分後悔把自己也綉在面紗上。

  聰明剛強的媳婦很快想出了個好主意,她把自己的長髮辮成繩子,那頭髮一天天長長,不知過了多少年月,那獵人在那座最高的山峰上,抓到了媳婦的長發,也攀上月亮去了。

您正在瀏覽: 土谷山的傳說
網友評論
土谷山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