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睡倒”的何止是大學生的身軀

“睡倒”的何止是大學生的身軀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睡倒”的何止是大學生的身軀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睡倒”的何止是大學生的身軀

  王志偉

  92歲高齡的國家科技最高獎得主吳良鏞院士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堅持站着用35分鐘講完了題為《志存高遠身體力行》的報告。但台下坐的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學的研究生睡倒一片。(9月17日中國青年網)

  看完這則大學生睡倒一片的圖文,一絲悲涼倏然從心底升起,曾經留存在記憶中的大學生“風華正茂、求知若渴”的形象變得模糊起來。本來,善於傾聽別人講話是一種高雅的素養,是每一個心智健全的人必須具備的素質。善於傾聽既是對別人勞動成果的尊重,更是一種研究態度,一種生活方式。從邀請學界泰斗作報告,可以看出組織者的用心是多麼的良苦。先不說人民大會堂報告廳是何等神聖的地方,也不說當面聆聽國家科技最高獎獲得者的教誨機會多麼難得,單就吳老先生耄耋之年“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員的攙扶下,一步一步緩緩走上人民大會堂報告台”的矍鑠精神就足以讓人為之動容,欽佩不已了。背負着家庭、國家重託的大學生們,有什麼理由昏昏欲睡呢?

  雖然“睡倒”只是一部分人,雖然以上看法難免有“一竹篙打翻一船人”的偏激,但我們卻不能漠視這些年來不時見諸報端的大學生逃課、上課打瞌睡、沉溺遊戲、考試作弊、請人代寫作業種種困窘。“講台上老師滔滔不絕,講台下學生昏昏欲睡”,這種場景在一些高校中司空見慣。“60分萬歲”、“選修課必逃,必修課選逃”、“不掛科的大學不完整”這些話居然在大學生中頗有市場。不捫心自問青春應該如何度過,卻只拿“沒興趣”作擋箭牌,不反思懶惰不愛學習的生活習慣多麼有害,卻只拿老師的教學水平當借口。誠然,造成這種尷尬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育者、管理者自然需要反省。但是,當務之急要讓那些“腦袋空空的,身子軟軟的”大學生們該醒醒了。

  對於聽九旬院士報告睡倒一片引發爭議這件事,我們既不要上綱上線,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去口誅筆伐,但也不可等閑小視,因為此類事情的頻頻發生,至少折射出了當代部分大學生慵懶迷惘的現狀。一個不尊重知識,不尊重老師的民族,只能是劣等的民族。身軀睡倒了,可以爬起來;而一個人的理想、信念、精神一旦“睡倒”了,就失去了賴以獨立的支撐。

您正在瀏覽: “睡倒”的何止是大學生的身軀
網友評論
“睡倒”的何止是大學生的身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