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本課屬於造型·表現課型。本課結合學生的學習興趣,力求讓學生學會認識、欣賞、設計卡通形象,提高造型表現能力。卡通文化中蘊涵著的豐富的美術語言才是學生真正要學習的知識。通過教學,教師要幫助學生認識了解卡通,學習設計卡通形象並運用於生活之中。因此我把這次教學活動定位在真實、鮮活、快樂的遊戲化的課堂教學,並置於用卡通美化自己的服裝的條件之中,讓學生從中學會運用藝術語言表現生活中的色彩、放大生活中的趣味、品嘗生活中的快樂、創造生活中的美麗。

  1.遊戲導入 創設情境。

  在新課伊始,我通過遊戲搶答的形式把動畫片中的各種卡通形象展示給學生欣賞,極大激發了學生對卡通的興趣。這樣,1分鐘左右的情境體驗,帶領着學生自然地進入了第二個教學環節。

  2.聯繫生活 認識卡通。

  我緊接着上一環節的卡通明星來啟發學生這些明星都是來源於生活中的不同家族。學生從中自己找到了不同的類別:有人物、動物、植物、生活用品、其他等等。至此,短短3分鐘的環節里,學生就輕鬆完成了知識目標中認識卡通的目標,深切體會了卡通與生活的聯繫,也為他們之後的創作奠定了基礎。

  3.嘗試作業 探究方法。

  這個教學環節是置於一個 “我是魔法師”的遊戲情境中進行的,遊戲旨在讓學生在嘗試作業后引導啟發學生自主發現卡通創作的三個方法,再通過反思、學習和反饋、鞏固的過程,理解與掌握卡通形象的設計方法。

  分四個層次展開:

  (1)提出遊戲規則。

  遊戲形式為2分鐘內,請各小組的同學把本組抽到的實物照片變為可愛的卡通形象。

  (2)嘗試訓練。

  音樂聲中比賽開始。2分鐘的比賽很快結束,我請每個小組評選出一張作業張貼在黑板上與原來的實物圖片進行對比。教學過程就進入到第三個層次。

  (3)探究方法。

  在這個環節中,我不斷的啟發提問“同學們看,哪幅畫最生動形象?你們能猜出這位魔法師用了什麼魔法嗎?”“他變的這棵小樹和原來的有什麼不一樣了?”等等,讓學生對比實物圖片和自己的作品,讓學生從中發現並了解卡通設計的三個基本方法是誇張、擬人、簡化。

  (4)學習反饋。

  接下來,我讓意猶未盡的學生繼續分析課件中的卡通形象,教學活動的任務設置是“找一找,它們是用什麼方法設計出來的?”進一步加深對剛才所學知識的理解,也了解卡通形象的設計方法是可以綜合運用的。至此,本課的教學重點已經得到了很好的解決,學生基本上掌握了上述三個設計方法。

  4、演示拓展 發散思維

  結合所學方法,師生互動,共同參與,師生合作構畫卡通形象,師在黑板上完成一個有特色的全新卡通明星形象“蟹畫家”的設計。啟發學生還能創作螃蟹家族裡的其他明星。展示預設的卡通形象作品,啟發學生同一種事物是可以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形象的。在提出上色和全部完成後的要求。

  緊接着,師用創作出來的卡通形象“螃蟹大畫家”來裝飾美化自己的服裝,讓學生明白卡通還能運用到生活中。接下來師示範一段模特走秀表演,將整堂課推向了高潮。這個環節,啟發學生學習用獨特的視角和綜合的方法來創作卡通形象,有效地突破了教學難點,完成了對設計方法的透徹理解,基本達成了本課的知識目標,並為能力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5.學生作業 創造表現。

  教師正式提出作業要求,活動設置如下:請學生運用三個小魔法,為自己的服裝設計一個新穎、獨特的卡通形象,然後再上台來展示,比比誰是卡通小明星。同時出示PK展板,營造競賽氛圍,激勵學生。在學生活動過程中,教師進行個別輔導,加強個別問題的解決。

  6、評價展示 小結歸納

  這個教學環節是通過 “卡通明星大pk”的模特表演展示來進行的。教師讓完成作品的學生上台跟着音樂節奏進行模特表演來展示自己作品,下面的學生一邊欣賞一邊拍手。

  接下來通過自評、互評、師評等多元化方式來評價學生作品。讓學生學會展示、欣賞、競爭、評價等,體驗成功的喜悅和創新的樂趣。

  最後學老師再進行小結:“今天,大家通過運用誇張、擬人、簡化的三個魔法創作出了這麼多精彩的卡通形象,把我們自己的服裝打扮得這麼可愛,你們都是今天的卡通小明星!希望以後你們學習更多的美術知識,把我們的生活裝扮得更加美麗。”

  總之,本課的教學設計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讓學生自主探究學習”這一學習理念,學生始終處於認知主體的地位,自主嘗試,探索方法,發現規律。讓學生大膽設計,在生活中體驗、在實踐中發現,最終通過美術創造來提升生活的境界。

  本課在現場教學中如果在對時間的把握上更準確些就更好了。

  篇二: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在《卡通大亮相》的課堂教學當中,我首先注重學生的參與,讓他們能夠充分展開自己的想象力,提出自己的觀點,設計出自己心目中的卡通形象,使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在學到知識的同時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提高了審美能力。

  同時我還注重學生之間的相互討論,通過討論--欣賞--討論,培養了學生的一種探求精神。注重學生自己的情感體驗和師生之間的交流互動。

  我還注重教材內容與實際生活的聯繫,比如在了解卡通畫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之後,學生就會發現,在實際生活當中我們處處到能見到卡通作品,也能嘗試應用學到的這些知識來表達自己對生活的認識和理解。於是這些知識就不再是枯燥地凌駕於人的情感之上了,就會生動地和實際生活聯繫起來。體現出了教材的一種人文主義精神。

  總之,以這樣的方式上課,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能夠積極主動的思考問題p回答問題,通過我的“啟發”p“引導”,學生能夠比較深入的挖掘實際生活當中一些和卡通有關的問題,並能夠找到運作卡通畫的表現語言表達生活的方式以及卡通與情感、生活之間的聯繫。課堂氣氛非常活躍,教學效果很好,實現了教學要求,達到了教學目的。

  因此,在使用教材的時候,我們不僅僅只是簡單的把課本上的知識灌輸給學生,而應該更進一步地拓展課本內容,把這些知識和學生的實際生活聯繫起來,通過“啟發”p“引導”,使學生在接受教育的同時,受到美的熏陶,身心得到健康成長。

  篇三: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在三年級的美術課評價中,孩子們的評價詞彙還是比較單一:我見很漂亮;很美;很好看;顏色很鮮艷……實際上他們是缺乏一些書面的、專業的詞彙,比如:色彩搭配、外形設計、構圖飽滿、注意觀察、有創意、效果突出、很特別、吸引、與眾不同……等等。

  在上《卡通大亮相》一課中,一個女同學的評價就引起了我的注意,與眾多的同學相比,她的評價非常到位和特別,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評價課本里一個同學的作品時,她說:“我覺得這個同學設計的男孩子卡通形象很特別,我很喜歡。他設計這個男孩子的頭部畫得比身子大,就顯得很可愛。他的塗色也非常均勻,說明她經常練習畫畫。但是我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如果她能給這個卡通形象勾個其它顏色的邊,比如說粉藍色或者是大膽的粉紫色,另外再加上一些小背景的話,感覺就更加突出了。”

  聽着她稚嫩卻中肯的評價,全班同學不由自主的報以熱烈的掌聲。我對這個同學的發言給予及時的表揚,還重點重複幾個評價詞彙:特別、均勻、感覺、突出等,讓全班同學向她學習,敢於說出自己心裡最真實的感受。

  果然,在接下來的互評活動中,同學們都盡量挖出腦袋裡能記得住和用得上的詞彙,雖然有的還很稚嫩,話語不夠完整,但我知道他們在這節美術課里不僅學會了設計卡通形象,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還學會了更多、更豐富的美術評價性語言。因為下課後,我還看到他們在饒有興趣的進行小組之間、同桌之間的評價,比比看誰說得更好。

  通過這些課堂教學中出現的“小浪花”,讓我對三年級的孩子們刮目相看,我相信,他們會有更多的驚喜在等待着我。而對於一個美術教師來說,則更需要加強自身的語言組織能力,課堂調控能力,善於撲捉孩子的閃光點,讓孩子們喜歡上美術課,進而喜歡美術,最終的目標是讓他們喜歡藝術。

您正在瀏覽: 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卡通大亮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