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清水河邊的

清水河邊的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清水河邊的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清水河是在遼河的分支,清水河邊有個村子叫清水河村,村子不大,總共就二三十戶人家,百八十口人。此地土質肥沃,氣候宜人,家家日子過得也富足,安穩。

  深秋廿八這一天,村民屈申決定到門前自家承包的魚塘打幾條魚,準備給縣城來的侄女吃。屈申今年六十歲,身體還算健壯,做啥事都要轉上個三百八十個圈,是村裡出名的“屈老轉”。

  這天一早,他叫來外甥拿着網到魚塘打魚。他們來到魚塘,哪知村痞車平正在打魚。屈申心中就有點氣,衝著正在打魚的車平說:“鄉里鄉親的,吃魚吱個聲,幹嗎偷偷摸摸的,再說打幾條就行了,還用網,一網一網地打,你以為是你家的魚塘啊!”

  這車平三十多歲,長得膀大腰圓的,平時就是打爹罵娘的主,屈申說這話他哪受過。他從魚塘邊走到屈申身邊,抬起腳來,把屈申蹬到了河裡,然後罵罵咧咧地背着半袋子魚走了。屈申的外甥知道車平的為人哪裡敢惹,只有眼看着車平走了。

  屈申被外甥從魚塘拉上來,回到家就倒下了。深秋水涼得刺骨,加上他已是六十歲的老人了,又憋了一肚子氣,外涼內熱,幾天工夫就死了。

  這事一下鬧大了,屈申雖然沒兒沒女的,可是村裡的侄女和外甥也不下十個八個的,哪能就這麼完了。當晚他們就告到了鄉派出所。派出所一聽,鬧出了人命,當晚就開着警車來抓車平。車平早就聽到動靜,畢竟出了人命,抓着可不是鬧着玩的,便跑進山裡貓了起來。

  車平平時好吃懶做,哪裡受過吃野菜、野果子的苦,到了第三天就鑽了出來。守株待兔的派出所沒費力就抓住了他。這一去,車平就再也沒回來,直接送到了縣公安局。經過取證、核實,車平被判了三年。

  村裡人都出了口惡氣。可是,屈申家的老婆和親屬都害怕了,三年後車平出來跟咱還有完?滿屋的人沒人敢吱聲,膽小的早走了,怕脫不了干係。這時,屈申的外甥屈逸廣說:“怕什麼?咱這麼多人怕他幹啥?也不是咱坑他害人了。”屈申的老婆說:“孩子,話可別這麼說,咱是本分人家,那痞子跟咱沒完,咱日子還過不?不如咱去監獄看看他,賠個不是,送點錢,把事結了得了。”屈逸廣說:“三姨,話可不能這樣說。如果誰再敢提這個茬可別怪我不客氣,咱姓屈的就這麼熊?將來在村裡還不讓人捏得像個軟柿子似的,到時咋還能抬頭?你們不用管了,三年後車平出來讓他找我來算賬。

  一晃三年過去了,車平從監獄出來了。村裡人的心都吊了起來。那牲口似的車平能善罷干休嗎?還不把屈家剷平了?可是人們猜錯了,車平回來后,竟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儘管如此,人們更緊張了。有人說,這是暴風雨來臨前的前奏,越是沉悶,暴風雨來得越猛烈。

  一晃過了半年,這天車平破例從縣城買回了一頭牛,並套上牛到他家的地里耕地去了。人們一改往日的看法,車平變好了!

  就是在這無聲無息中,醞釀著一場更大的不幸。幾日後,勞累了一天的村民早已進入了夢鄉,突然一聲炸雷似的吼叫傳遍了寂靜的小山村。人們從迷迷糊糊中爬起來,看到車平站在屈逸廣家的門口大哭大喊:“屈逸廣呀,你不是人,你幹嗎把俺的牛葯死呀!我雖然害死了你三姨夫,可我也遭了三年罪,你怎麼還記仇,害得我想過好日子都過不上!”車平伏在牛的身上大哭起來。屈逸廣沖人們說:“我沒藥死他家的牛,真的,不知是誰把牛葯死扔到咱的牛棚里了,這事我真的不知道。”

  人們也蒙了,到底是屈逸廣想報仇,還是車平報怨?車平突然停住了哭聲說:“屈逸廣,你還我牛錢我就不追究了,反正是鄉里鄉親的,以後你別再害我就行了。”屈逸廣哪裡肯承認,這一給他錢不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了嗎?可車平不依不饒,突然說:“好,你心疼錢,不給錢也行。”說完突然從懷裡掏出一張女人用過的衛生紙,趁屈逸廣不防備把它塞進了他的嘴裡。車平幹完這事說:“孫子,這仇我報了,錢不用還了。”說完昂首闊步地走了。

  屈逸廣沒料到車平竟用這種狠毒的辦法來侮辱他。這種方法是村裡最狠毒的,如果真被某人塞進了女人用過的衛生紙,那他就倒一輩子運。屈逸廣看着走遠的車平,氣得青筋暴起,非要跟他玩命。屈申的老婆攔着說:“外甥,別,我還有家和孩子,都怪俺這該死的老太婆,不然也不會惹出這麼大的事。”屈逸廣拚命地往上沖說:“不行,我早看出這小子是栽贓陷害,今天我不報這個仇就沒完。”屈逸廣的本家人都攔着他,他終於沒能報上仇,然後突然跪在地上:“我這是上輩子作了什麼孽呀,今天竟落得個這麼狠毒的下場!”

  卻說今年大遼河的泄水量與日俱增,這分支的清水河顯然已經有些超負荷地在運行了。河水一日日侵吞着河床,河道一天天地變寬。村長組織人馬修復河堤,從早忙到晚,哪兒漏堵哪兒,哪兒塌填哪兒,眼看雨季快過去了,人們也鬆了口氣。可是人們沒料到就在那天夜裡一場洪水奔村裡而來。聽到轟轟響的人們都驚醒了,跑到山上一看,呆了,那洪水的氣勢真是太可怕了,所過之處寸毛不留。在這洪水來之前,腿快的上了山,腿慢的爬上了樹,爬上了房,哭爹喊娘的,亂成了一鍋粥。

  卻說屈逸廣,他把老婆孩子送上山後,他心疼他的那匹馬,轉身又回來了。可是他剛到村口,洪水就來了,他想跑,可是已來不及了。他一下就爬到村口那棵百年大楊樹上。屈逸廣被困在樹上,剛開始還十分着急,後來一想,過幾個小時縣裡就會派人來營救了,所以他坐在樹上看起了風景。

  屈逸廣正望着他家的房子時,他發現從東邊漂過來一塊木頭,上面伏着一個人。他正準備搭救,可是等那人快到他跟前時,他才看出是車平。於是,他一動沒動。原來,昨天晚上車平又喝得大醉,醒來時,洪水都進了屋了,他嚇蒙了,只抱了一塊小得不能再小的木板。此時,如果再碰不到救援的話,他就會一同連那塊小木板卷進漩窩裡,被洪水打得粉身碎骨。

  他在漂出來不久后,就看到了屈逸廣在上面的那棵樹,就拚命往樹這邊划。可是到了樹下后,他發現是屈逸廣,差點沒暈過去,心說,今天老天是不想讓我活呀!就在他要離開的時候,樹上的屈逸廣說話了:“上來吧!”車平不敢相信,他獃獃地看着屈逸廣,直到屈逸廣再次說讓他上來時,他才答應了一聲:“哎!”他爬上樹,穩住神后,說:“大哥,謝謝你救了我一命,大人不計小人過,你心地廣,那回那事,小弟回去后,任你處罰,我真的不是人!”屈逸廣大氣地說:“不用說了,都是鄉里鄉親的。”兩個人在樹上拉上了家常,顯然已冰釋前嫌了。車平還說,等洪水過後,他就上門請罪。

  兩人在樹上度過了一天一夜之後,被縣裡的船救了下來。幾天後洪水退了,人們開始重建家園。又過了半個月後,一切都恢復了從前的樣子。車平果不失言,親自到屈逸廣家負荊請罪了。

  車平那天身負荊條,來到屈逸廣的門口就跪下了。這一下成了村裡有史以來的第二件大事。人們把屈逸廣家圍得里三層外三層的,他們想看看屈逸廣到底怎樣洗刷當年的仇恨。屈逸廣見車平果不失言,連忙從屋裡出來把車平扶起來說:“都是鄉里鄉親的,用不着這樣,快起來吧,大哥早把這事不當事了。咱倆現在還是患難之交,別讓他們看笑話。”屈逸廣抽掉車平背上的荊條,將他拉進了屋。看熱鬧的人都有些失望,他們沒想到屈逸廣就這樣放過了車平。也有老人說:“屈娃子仁義呀!將來肯定有出息。”

  屈逸廣把車平拉進屋后,就對老婆說:“快點,炒幾個菜,我和老弟喝上幾杯。”車平沒料到屈逸廣會就這麼輕易原諒了他,感激得淚水漣漣,差點又給屈逸廣跪下。菜炒好了,酒熱上了,屈逸廣讓老婆去娘家幫着干兩天活,家裡就他和車平在喝酒。

  酒喝到三巡時,車平突然感到肚子疼。這時,屈逸廣綳起了笑臉,說:“兄弟,一會兒比這還疼。”車平問:“大哥,你咋知道呢?”“兄弟,你別再叫我大哥了。我告訴你,我在酒里下了毒,我也喝了,咱倆等會兒到陰間再繼續喝。”“你太狠了,那你為什麼救我?”“發洪水時,救你是道義,現在毒死你是我報私仇。你知道嗎?屈申他是我親爹!我三歲那年過到我大爺家。小子,現在你明白了吧!爹呀!兒為你報了仇了,你在天之靈可以安息了!”屈逸廣跪在地上給他爹磕了幾個頭。這時疼痛不已的車平說:“大哥,我不恨你,我們依然是好兄弟!當初我作孽太多了,死得活該呀!”屈逸廣萬萬沒想到車平竟然對他說出這樣的話來,他捂着臉邊哭邊說:“兄弟,你早說呀,我就不害你了,我也不想死呀!”“大哥,這一切都是天意呀!來,幹了這最後一杯酒,讓我們好哥倆一同上路吧!”

  兩天後,屈逸廣的老婆回來才發現他們的屍體,兩個人臉上都帶着笑容。三天後,在清水河邊又多了兩座新墳。

您正在瀏覽: 清水河邊的
網友評論
清水河邊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