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相伯樂

我相伯樂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相伯樂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讀過唐代文學家韓愈《雜說四》這篇名文的人,都知道世界上有個以相馬著稱於世的名人——伯樂。

  古往今來,說到相馬,伯樂是獨一無二的頂尖級權威。豈止是“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屈原《九章·懷沙》說:“伯樂既沒,驥焉程兮?”亦即唐李觀所說:“未遇伯樂,則千載無一驥。”(《上陸相公書》)。因此,凡千里馬要是遇不上伯樂的話,就只能“辱於奴隸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的糟蹋了。

  伯樂會相千里馬,也會相凶馬。其《伯樂經》曰:“馬白頟入口至齒者,名曰楡雁,一名的盧,奴乘客死,主乘棄市,凶馬也。”《世說新語·德行》載:

  瘐公乘馬有的盧,或語令賣去。瘐云:“賣之必有買者,即當害其主,寧可不安已而移入他人哉?”

  因為伯樂認為,額部白色斑點到達口齒的馬,是凶馬,僕人騎它要客死他鄉,主人騎它會被殺頭棄市,瘐亮寧可自己受苦,不願移禍他人,其高風亮節自不待言,後來是否因為乘了這匹被伯樂相為凶馬的“的盧”,而死於非命則不得而知了。

  伯樂果真如此獨具慧眼么?無獨有偶,《三國演義》有一回叫做“劉皇叔躍馬過檀溪”,那匹躍馬檀溪救了劉備一命的馬,便是伯樂相為凶馬的“的盧”。那是劉備依附荊州劉表之時,奉劉表之命往江夏討伐叛軍張武。兩軍對陣,劉備望見張武所騎之馬極其雄駿,說:“此必千里馬也。”趙雲便挺搶而出徑破敵陣,張武縱馬來迎,被趙雲一槍刺下馬,隨手將張武的馬也牽了回來,劉備等大勝而歸。第二日,劉表見到劉備騎着這匹馬,稱讚不已,劉備便將馬送給了他。“表大喜”。

  然而,劉備、劉表都不是伯樂,誤將這匹“眼下有淚槽,額邊生白點,名為`的盧’,騎則妨主”的“凶馬”當成了千里馬,對祖師爺伯樂《相馬經》頗有研究心得的劉表屬下蒯越,向劉表陳述此馬厲害。伯樂之論一言九鼎,且性命攸關,可不是鬧着玩的,劉表當然不敢要了,便將馬送還給了劉備,甚至還疑慮劉備居心叵測,兩人之隙竟由馬而生。借故將劉備遣出荊州,後來又默許內弟蔡瑁設了個“鴻門宴”,欲害死劉備。劉備知情后逃席而去。蔡瑁得訊,率軍急追,劉備縱馬逃至檀溪河邊,被擋住去路,不禁加鞭大呼:“的盧的盧,今日防吾!”不想那馬一躍而起,飛上西岸。蔡瑁只好望河興嘆。凶馬的盧不僅未使“主乘棄市”,反而救了劉備一命。

  伯樂這個人,大概有那麼點天賦,相過幾匹千里馬,有些小名氣。但經屈原、韓愈等名人的炒作渲染,儼儼然成了天下相馬之神了,(其本名孫陽,字伯樂,而伯樂本天上掌管天馬之星。)古時候也搞市場經濟,搞名人效應。伯樂有了如許大的名氣,便做起本行生意來。有則成語“伯樂一顧”,出自《戰國策·燕策二》。說是有人賣馬,一連三日無人問津。那位馬商頗有心計,去找相馬權威伯樂,請他去馬傍“還而視之,去而顧之,臣願請獻一朝之賈。”戰國時期的伯樂,剛由相馬下海從商,還不大懂名人效應生意經,竟被馬商一頓早飯便收買了,到馬商的馬傍轉了一圈,裝模作樣相看了一下,臨走時神情似乎又頗有不舍的回頭看了幾眼……“馬價竟立漲十倍”!到了漢朝,伯樂則精明多了,凡請伯樂相馬的馬商,“皆蒙伯樂一顧之價”(《後漢書·隗囂傳》),報酬自然不菲。唐朝時則乖乖不得了了,韓愈《送溫處士赴河陽軍序》記載:“伯樂一過,冀北之野,馬群遂空。非無馬也,無良馬也。伯樂知馬,遇其良,輒取之,群無留良焉。”——這麼多千里馬么?只是不知是否也混雜着事關人命的“的盧”?

  好馬劣馬,只要能賣錢,我看已經從商的伯樂,怕也顧忌不了那許多了。

  (2000年2月10日泊心齋燈下。)

您正在瀏覽: 我相伯樂
網友評論
我相伯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