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三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三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三

  譚雲豹

  海南之行三

  離開博鰲的時候,已經是正午時分了。

  在就近的餐館吃過午餐后,並前往萬寧縣的興隆鎮,下午的行程是參觀興隆熱帶植物園以及品嘗興隆當地的咖啡。

  在車上,導遊導講了一些關於興隆的過去和現在。據導遊說,興隆這地方是歸國華僑的安置地,這裡住着海南省內最多的華僑,也稱僑鄉。最主要的是這些歸國華僑帶回了一些海外的文明,他們在海外種植過咖啡,就因為這樣他們並在興隆種植起了咖啡,同時帶來了咖啡的生產及加工技術,讓這個地方從此出產咖啡。

  導遊說,從博鰲到興隆不到兩個小時的車程。

  因前一夜的疲勞,同行的人上車還沒有聽完導遊的導講,很多人疲乏得靠在座位上並睡著了,導遊一看這樣的情景,也無心再講,並讓大家靜心休息。

  前一夜裡,我算是休息好了的。

  旅行不是出來坐車的,重要的是觀光,看看當地的民俗與自然,去領略一下地方特色。像我們這樣的旅行說實在的,確實挺辛苦的。怪不得導遊常常掛在嘴的一串順口溜說:“上車睡覺,下車屙尿,到了景點拍照,回到家裡老婆一問起來卻啥也不知道。”這樣的旅行其意義真的不大。

  一次真實的旅行,景點本不應該看得很多才是,有點閒情逸緻,慢慢地品味自然,那感覺是不一樣的,它能讓人記憶與感觸,有時還會激蕩心靈,讓你產生諸多的情感來。

  沒有用心去品賞的東西,往往若過眼煙雲般,留不下任何的感慨來。

  看着窗外飛逝的鄉野,我實在不想離去,我想在這最後幾天的行程里,我能不能獨自行動,走幾家農舍,那怕只是同鋤幾分地,共端一碗茶,那種感覺是我最企盼的。我只想走進他們的生活,體驗一下海南農人的生活,興許是緣於自己對山鄉的熱愛,常常讓我生出這樣的想法來。

  不深入生活,始終不可能有當地生活的感受。我看着海南這片土地,感覺是那樣的神奇,對當地的農人們有一種說不出的羨慕。其實,當我看到當地農民捲起褲管,在農田裡插秧的時候,這田園生活的點滴併流進了我的記憶里。社會本來就是多元化的,任何旅遊勝地,就因為這方土地支撐着,也因這裡的人們長期珍愛自然的結果。他們才是我們值得敬仰的,如果沒有他們珍惜這片土地,以及珍愛這裡的一草一木,這裡永遠不可能有如此唯美的自然風光。

  沿途的水田,除了少數正在插秧之外,早插的稻秧已經返青,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到我的老家和如今我生活的新疆來。海南人民一年可種三季或者四季,而在我們老家以及新疆每年只能種一季水稻。此刻北方人基本上和許多動物一樣正在冬眠中,只有等到冰雪消融之後,農人們一年的忙碌才算真正開始。憑這農時看來,不用說,海南人這一年四季總是在忙碌中度過的。

  一個多小時后,我們的旅行車並停進了興隆熱帶植物園的停車場。

  我們下車之後,看到熱帶植物園外,門庭若市,人山人海。

  (待續)

您正在瀏覽: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三
網友評論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