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天上雲居人間仙境

天上雲居人間仙境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五一小長假,前兩天一直下雨,五月一日天氣轉好。兒子開車帶我們去永修雲居山遊玩。雲居山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名山,是中國佛教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雲居山總面積216.5平方公里,主峰海拔為969.4米。以奇秀天成的自然風光和佛教禪宗道場著名,被古人譽為“天上雲居,冠世絕境”。

  雲居山不僅風光秀麗,而且文化底蘊相當深厚。白居易、蘇東坡、佛印等歷代文人墨客都曾上此山雲遊,並留下了許多千古佳句。

  主要景點真如寺坐落在雲居山周圍的群山環抱的一片盆地之中。一進山門,只見四周群山拱抱,中間一片平坦開闊之地,有良田、湖泊、水壩,環山秀林茂竹、綠蔭覆蓋,山下小溪泉水淙淙。

  前面有一個很大的圓形放生池,池水清澈見底,大大小小的金魚在游 來游去,不少烏龜浮出水面。

  寺院外,左右兩邊各有一棵高大古老的銀杏樹,樹齡高達幾百年,直徑約兩米多。依然枝繁葉茂、鬱鬱蔥蔥。

  真如寺總面積8000多平方米,內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樓、齋堂、鐘樓、鼓樓、虛懷摟、雲海樓等建築,還有一座虛雲和尚捨得塔,塔高5.5米,直徑3米。重塑佛像二百多尊,一個個活靈活現,莊重純樸。

  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長性福大和尚和全國政協委員海燈法師相繼擔任過該寺主持,現由中國佛教協會長一誠法師執掌法席。

  歷代主持均認真奉行“農禪並重”之祖訓,以農養禪,寺內糧食、蔬菜自給有餘。這是很多寺廟所不及的。

  雲居山蘊涵著濃郁的佛教文化特色,是藏經納寶之地。我雖然不是學佛之人,但我喜歡雲居山特有的幽靜地理環境,也懂得心的凈化,是最高禪意的道理。

  佛法所說的“四大皆空”,其實並不是真的不存在,它只是告誡人們要學會放下。風吹雨過,煙消霧散,不必為一些小事去計較和煩心。

  人生在世,何不學學真如寺里大大小小的和尚,靜下心來,做個簡簡單單的人。聽鐘聲而起,讀讀經書,修身養性;下地勞作,改善生活,鍛煉身體。一輩子與世無爭,沒有煩惱。

  寧靜的心態讓人淡迫名利,知足的心態讓人快樂,平和的心態讓人幸福。

  生活的原生態,本應是靜靜的、淡淡的,如同路邊不引人注目的小野花。它默默地開,悄悄地謝,自生自滅。不用誰來為它施肥添土,來年又會長出新的小花。不為別的,只為留下一縷芬芳,平添一分美麗。

  將自已的心放逐大自然吧,你會發現天地是如此廣闊,個人卻是如此微不足道。讓我們像路邊的小野花一樣,留住那份恬淡與安然。

  把所有的愛,所有的情感溶入到對大自然的無限崇尚之中。堅守一顆淡定而寧靜的心,去面對生活,珍惜身邊的人,你會覺得生活依然是那樣美好。

您正在瀏覽: 天上雲居人間仙境
網友評論
天上雲居人間仙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