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廈門印象,無盡的城市表情

廈門印象,無盡的城市表情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廈門印象,無盡的城市表情 標籤:平安城市

  如覽盡人間風華的滄桑老人,看慣萬世蒼生的掙扎,操控結局般漫不經心。是的,我說過我愛這座城市的寵辱不驚。所有的百感交集只是關於誰內心的自生自滅。每天的太陽對於現世的人都是嶄新的,他們懂得自覺地忘記昨天的辛酸痛楚,如抖落灰塵般從容。山呼海嘯,安之若素,斗轉星移,無動於衷。

  ——楹

  人跟城市最微妙的關係,大抵就在那看似稀鬆平常日子人們各式各樣的生活里。外出旅行經過每一座城市,若要獲取它真正的靈魂是難的,這就像人與人初交往,他們給你看的,一定是能讓你看的部分,而城市的味道卻非要在生活下來才清楚,要知道那才是他們的城市,城市的豐盈定要靠一群豐盈的人。他們可能只是選擇了一種普通的生活方式,卻可以連帶影響一座城市的質感。佳如是說,她不知道我曾對這話有多動情。帶着對繁華城市自然而然的憧憬,夢境里那些鮮活的畫面,心心念念的廈門情節,迫切地想深入這個城市沸騰的血脈,摸索她嶙峋的骨架,沉溺其間。在日復一日的日出與日落里,給自己未來的回憶蓋一個華麗印章。

  來廈門的第一個月,參加市舉辦的看廈門愛國教育之旅,走馬燈地瀏覽了五緣灣、火炬園、翔安隧道、集美大橋、國際郵輪碼頭。如匆匆的旅客毫無二致。僅是知曉鼓浪嶼日光岩、鄭成功雕像,環島風光,廈大白城、南普陀,白鷺洲,中山路,這些描繪自然,聯結歷史,闡明文化,註腳政治的專屬標籤。後來的後來,據說誰誰誰會來廈門,欣喜得日夜盲目地奔走於各條大街小巷,當我驚奇地發現差不多整個廈門的大小公園,海邊沙灘,都狠狠地踩過。連自己都驚於當時行走的勇氣和決心。一個人孤獨而熱鬧的世界,接納着每個人的情緒。告訴自己放肆歡笑,拋棄傷感,這是一場瘋狂的流浪。

  “我搭台,你唱戲。上好妝了嗎?請上台吧……”

  這是我在BRT上看到的巨形廣告條幅。俯瞰城市,車馬喧囂。各種立體化高架橋,人行天橋,BRT、大道路、城市綠化帶,小區公園,湖泊,填充得密不透風。高樓林立的天空下有多少人偽飾着自己在忙碌中無奈地掙扎着。又有多少人臉上帶着一抹高傲與得意,迷戀繁華都市的幻影霓虹,熱衷於身着華服,穿梭於摩天大廈來來回回的升降機。在他們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有着一顆怎樣的?,平靜祥和的小城到底又藏匿了多少驚心風浪。厚厚浮世所掩下的斑斕世界,現代到何等繁複斑駁。物慾橫流,一切彰顯着無法拒絕的浮誇奢侈。偏執地製造城市生活的假象。這樣的放映夠不夠真實。

  在中山路的某個犄角旮旯地落腳。以自我感知為主導,剝離外界的種種想象。歲月痕迹和滄桑猶如抽絲剝繭般被慢慢地解構,才真實地揭開記憶的小騙局。這個城市重新被解讀,重新被顛覆。

  自言自語:廈門容易把人的骨頭泡軟。

  溫馨閑散、風情雅緻的濱海小城,夾帶南方特有溫暖潮濕的氣候。時光用來浪費是理所當然的。天井,舊陶,精緻流彩的漆線雕,斑駁窄巷的氣息一下子回到身邊。老樹,露台,街頭巷尾隨處可見悠閑淡慢的生活節奏。小孩在門口與貓咪盡情玩鬧,自顧自地嬉笑,偶爾向大人嚷嚷着吃街頭的地道小吃。澄藍海邊此起彼伏的歡笑,撩起層層漣漪,無所顧忌地釋放所有的青春活力。年過六七旬的老人們集聚一起曬太陽,打牌,在微微熱氣的茶香中談天。淡薄名利的豁達,有着欣賞皺紋的勇氣。隨性從容的他們,從頭到尾,一生美麗。

  不知道還隱匿了多少驚喜新奇,被她溫和地接納了。你說小資,那也是自然的小資,不做作。你說商業化,可又不乏濃烈的人情味。看,那是,優雅,旁若無人,兀自踱步覓食的白鷺……

您正在瀏覽: 廈門印象,無盡的城市表情
網友評論
廈門印象,無盡的城市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