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原創】“趕集”神農山

【原創】“趕集”神農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趕集”神農山

  龍女【原創】

  說是趕集,其實我並不知道焦作神農山在5月18日這天有什麼集會,但當我經過數個小時長途顛簸踏上這片土地時,卻發現真的是來趕集了。

  為迎接5月18日-19日“中國旅遊日”的到來,為弘揚“愛旅遊、愛生活”的健康生活觀,突出“休閑惠民、美麗中國”的活動主題。河南省焦作沁陽市陽神農山景區於5月17-19日舉辦2013神農山戶外穿越挑戰賽。恰逢周末,景區對廣大驢友開放,於是成千上百的驢友彙集到了這裡,各色旗幟迎風飄揚,五彩繽紛的服飾眼花繚亂,行走在人潮人海的驢友隊伍里,真的猶如趕大集一般的熱鬧了。

  神農山,為國家AAAA級風景旅遊區,位於沁陽市城區西北23公里的太行山麓。主峰紫金頂海拔1028米,矗立中天,氣勢雄渾,這裡曾是炎帝神農辨百穀,嘗百草,登壇祭天的聖地。也是道教創始人老子築爐煉丹、成道仙升之所。

  雖然景區有小公交在不停的穿梭,但我們謹記在車上我們安陽戶外群“狼群”管理“眼鏡蛇”的囑託:“狼群里個個都是戶外登山的佼佼者,出門可不能給狼群丟臉呀!”。囑託聲在耳邊迴響,腳下的路便有了方向。我們沿着台階徒步向上。

  因為人太多了,一個挨着一個,摩肩接踵,讓本來很寬的台階反而顯得狹窄,擁擠不堪,上山的速度慢極了。慢也有慢的好處,正好可以移步觀景。

  仰望神農山,你會發現它既有北方的粗獷雄健,又有南方的秀麗陰柔,彙集了太行山的精粹,峰巒疊嶂,洞幽林翠,難怪韓愈、李商隱等歷代名家曾在此留下許多傳世佳作。神農山還是祈財、祈福和祈運的聖地,遊客到此“一拜神農,生意興隆、五穀豐登;二拜神農,百病全消、平安一生;三拜神農,官運亨通、心想事成”。

  儘管上山的速度緩慢,但那無數的台階,猶如一眼望不到邊的沙漠讓你倍感疲憊。汗水已經浸透了衣衫,很多的遊客選擇在山道旁休息。我們一行來的群友已經有很多掉隊了。我和同學紅軍一直在咬牙堅持。距離山頂紫雲峰頂還有不到500米的時候,真的有些頂不住了,那台階多的數不清,每邁上一階都感覺很艱難。

  此時一個聲音突然響起,是東西突然落地的響聲,回頭一看,一個猴子正在爭搶遊人的食物袋。猴子抓破袋子,搶到一個蘋果,迅速的竄上樹梢。早聽說山裡的猴子會搶遊客的東西,但從沒遇見過,這次真是大開眼界了。

  神農山是太行獼猴最集中的棲息地。沿着山路前行,果然在路邊、樹木枝頭隨處可見獼猴,在這天然氧吧中,這猴子猴孫生活的可真是逍遙自在。

  沿途我們經過了雲陽寨山門“孟門”,走神農步道,拜三皇,戲獼猴。儘管氣喘如牛,卻也樂此不彼。在蜿蜒的山道上不時看到有背後貼着“挑戰者編號”的參賽者的身影,他們混跡於普通的遊客之中,看來對奪取名次已經不抱有什麼希望了。最驚喜的還是遇到了我們安陽來的其他群的好朋友,大家驚喜呼叫,想不到分別數月竟在這神農山上相遇,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呀。

  登頂神農山最高峰便是紫雲頂。這裡有一線天、一天門、中天門、南天門。據說這三大天門較泰山還早154年。

  紫金頂是神農壇的主峰,海拔1028米,傲立群山之巔,巍峨挺拔,直插雲霄,號稱中天玉柱。紫金頂部為100平方米的平台,四周為懸崖峭壁,懸崖上生長着古老的白松,實為登峰造極之所在。站在紫金頂上俯視群山,但見山下群峰參拱,谷壑縱橫,山中有谷,谷中有山奇特景觀在此博覽無餘,太行山脈的蔚然大氣盡收眼底,使人頗有山登絕頂我為峰、會當凌雲頂,一覽眾山小之感,更會有一種指點江山、激揚文字、號令天下的豪邁氣慨。

  最令人震撼的還是天然奇觀“龍脊長城”。從紫金頂北望,一道峻拔山嶺象一條巨龍蜿蜒起伏,跌宕不馴,奔向太行山的層巒群峰之中,其石灰岩構成的山體又像人工堆砌的長城一樣,被地質專家形象地稱為“龍脊長城”。龍脊長城最高海拔1020米,整體長約11.5公里,現開發遊覽線路2.5公里。龍脊長城有五奇:一是嶺奇、二是松奇、三是石奇、四是路奇、五是景奇。順嶺而行,兩邊是刀劈斧削的懸崖絕壁和深不可測的幽谷險壑,一步一景,一松一景,一石一景,乃神農山風光絕佳之處。如果說攀紫金頂是登高觀景,那麼游龍脊長城才是歷險攬勝,才能真正體會到“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感受。

  說道“松奇”就不得不提到神農山的龍鱗松。

  龍鱗松又名白皮松,因其生長在龍脊長城上,且樹榦布滿斑駁陸離的色塊,酷似龍鱗,故而得名龍鱗松。龍鱗松是亞洲唯一的三針松,生長於海拔800米以上的懸崖絕壁上。神農山的龍脊長城是全國數量最多、最集中的野生龍鱗松原生地。16000餘株形態各異的龍鱗松,宛若大山裡的精靈,在懸崖絕壁上展現着萬種風情。

  在山頂稍作休整我們便拾階梯下山。下山的路非常狹窄,最窄的地方只能容一人通過,猶如經歷華山之險峻。今天前來“趕集”的人太多,大家堵在一個路口,每次下一個人,其餘人只能耐心等待。山道雖然險峻,但每一段路都有欄杆護衛,讓時刻處於驚秫的心稍稍得到安慰。極度疲勞后的雙腿有些發軟了,當看到下山的路居然還有蜿蜒向上的台階時居然有點灰心傷氣,似乎再多向上一步也是辦不到的事情了。咬牙堅持着,在上了一段台階后赫然發現一個巨大的洞口。原來這裡就是龍子門。它是位於龍脊長城半山腰處的天然洞穴,歷來是求子祈福、保佑平安的聖地,因此得名“龍子門”。置身洞內,觀日升月落,賞白松雲海,霧氣流動,景物飄渺。古人有詩云“隔山望日月,懸崖煙出洞”。

  下到山底時已經是下午的4點多了。從上午10點開始登山,我們在人山人海的神農山中已經遊歷了6個小時,足足的趕了一天的神農山“集會”。

您正在瀏覽: 【原創】“趕集”神農山
網友評論
【原創】“趕集”神農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