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且漁且山歌

且漁且山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是在一個秋日微涼的早晨,是在稻菽千層浪的時節,偶然之間走進漁山的。

  這是一場邂逅.

  那日,心血來潮;覺得該出去走走了,便騎行着,沿着錢塘江邊,一路騎行。經民豐過義橋下沙洲,見渡口,沿着永春線。心想,能騎多遠就騎多遠。

  公交車站寫着,前面所處區域的地名叫漁山。漁者,枕河人家;山者,依山蟄居。看來得去看看這個地方。風一直在耳邊,陽光在前面指引着前行的方向;富春江滾滾的波浪,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熠熠生輝。江邊是一兩個浣紗女,三兩笑聲,早已沁人心脾。

  江邊的蘆葦在秋風中搖曳,絮兒飄向遠方,只覺得回到了童年。遠山微微睜開了眼睛,一切便變得明媚起來。我是喜歡於這樣的景況的。

  穿過一條不甚寬敞的小路,只覺得眼前明亮了許多。有種陶淵明筆下,見到桃花源的感受。稻子還沒有熟透,於是黃綠相間,甚是可愛。黃的呢,低着頭,若有所悟;綠的呢,還是引頸向天,莫不是在引吭高歌?稻菽節,三個字映入眼帘,當下各種水果節眾多為稻子做宣傳,倒也再一次激起了我童年的回憶。

  這邊的稻子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的呢?我粗粗一看,便發現每塊地里,都有一塊太陽能,下面便是一盞燈,等下便是一個大的接口。原來這太陽能燈是用來支持這燈,在夜間亮起來的。不是為了亮化,是為了捕蟲,燈光發出了光亮吸引了一些飛蛾之類的害蟲。再加上是紫外線的,所以成了絕好的武器,蟲子們便紛紛落在接收器中。

  這樣看來環保該是一張招牌!加上稻子的品種,和水質想來漁山的稻子品質該不差吧。

  前行五百米,路卻變得更小了,兩邊的人家卻多了不少,原來是到了漁山鎮上了。街不寬,甚至可以用擁擠來形容。但若你走在這樣的街上,若你細心,你會發現除了數不清的山貨之外,能聽到叮咚的山泉聲。街的旁邊就是一條清澈的小溪。人們在小溪的一邊築起堤壩,小溪的某處就成了一個水池了,再看一眼,你會發現溪水滿盈盈的,呈翡翠色。邊上的大樹,樹葉簌簌作響,似乎是在迎接陌生的來客。

  溪水一直向地勢更低的地方流淌,而我卻恰恰相反。

  穿過一個又一個彎,越過一個又一個矮矮的丘陵,驀然發現前面沒了人家,再一看,人家都在腳下。原來自己蜿蜒在山脊,而人煙都在山谷。

  你看,一條順勢而下的台階;你看,一條歷經滄桑的古道;你看,一條潺潺歌鳴的小溪。這就是漁山。

  這真的是一場邂逅。

您正在瀏覽: 且漁且山歌
網友評論
且漁且山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