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僻處尋幽——新視野畫廊印象

僻處尋幽——新視野畫廊印象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行走在渭南市朝陽大街西段一條地靜人稀的小巷中,驀然瞥見路旁一道不甚闊大的小門,門頂橫掛一張檀香木的招牌,上面書着幾個隸字,“新視野畫廊”,筆力穩健遒勁,一睹便知是名家手筆。於是起了探幽旨意。

  入得門來,迎面是兩排字畫,齊整地嵌在走廊的牆壁上。仔細打量,但覺耳目一新,走廊左側是幾幅歷代仕女圖。有的端莊嫻雅,淡妝素服。有的雍容華貴,長裙曳地。也有大膽奔放,坦襟露乳的唐宮美人。可謂是儀態萬千,顧盼生姿。尤其欣賞其中一幅西施圖,刻畫細緻,色調柔和,畫中美人栩栩如生,“裙拖六幅瀟湘水,鬢戴巫山一段雲。”極盡工巧之能事。右側是幾幅隱士圖。或是兩位峨冠博帶的儒士松下對弈,或是幾個鬚眉皆白的老者圍坐談笑風生。也有幽人逸士林間撫琴,流韻淡遠。幾幅畫看畢,讓我彷彿走進劉義慶《世說新語》的世界里,感受那魏晉風流人士的儒雅言行。

  畫廊共兩層。上得樓來,方是畫廊的正廳,正廳由幾間獨立的畫室組成,雖裝飾質樸無華,卻也淡雅別緻。室內牆角擺放些盆景,如蘭花,月季等。牆上巧飾以若干手工藝品,古樸典雅,與室內畫作相映成趣,更添幾分幽逸靈動之感。這一層以山水畫為主,風格多樣,各有特色。畫中景緻,有的是青山碧水,翠峰竹林,望之幽美宜人。有的是孤峰怪石,危岩險壑,奇崛突兀。也有幾幅描繪鄉村風情的,清新恬靜,饒有意趣。這些山水畫作,筆致空靈瀟洒,細膩傳神,深得宋畫風致。看完這些畫作,不禁佩服作者精湛的畫功,既觀其畫,亦思見其人。

  本是信步漫遊,卻沒料到能夠走進這裡。更沒料到,於這幽僻的小巷裡,竟有這樣一件不俗的的畫廊,想這畫廊主人也一定是個志趣高雅,不惹塵俗的人。既然有緣遇見,便不忍白璧蒙塵,任隨它埋沒在這隱僻的街巷,於是暫且記下自己的感觸,希望能有更多人欣賞這裡。

您正在瀏覽: 僻處尋幽——新視野畫廊印象
網友評論
僻處尋幽——新視野畫廊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