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感賬戶(二)

情感賬戶(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每一個在今世相逢的人都緣於前世修來的緣分。十年的前世修行方能今世同渡,百年的辛苦緣修,方得來今生的結髮共枕。前世緣修的程度也決定着今世夫妻的情淺情深,情短情長。那麼多少年的前世修行方能得今生白頭偕老?

  很多夫妻在緣分將盡時會託詞於我們前世修行的淺,因而勞燕分飛,相棄於半路。這似乎有以虛無縹緲的前世來為今生婚姻經營不善開脫之嫌。從相識相知相戀到締結婚姻,那是緣分的浪漫;而接下來的或短或長的婚姻生活卻不能僅靠帶有浪漫色彩的緣分來維持,它更需要夫妻雙方真實的共同付出,共同經營。“願得一心人,白首莫相忘。”是每個人的追求,但你若不善經營,即使有一心人與你成就了美好姻緣,那麼長此以往,那一心也必然會生出嫌隙,進而分裂為二或者更多而相忘於今生!

  相戀是一種超越塵俗的浪漫,而經營婚姻情感卻是一種沉重的現實。如何能將浪漫的緣分進行到底?如何能經營管理好自己的婚姻而終能夠“白首莫相忘”?世俗一點講,人們對婚姻情感的管理就好比時下人們熱衷的理財。每一對夫妻在締結婚姻的時候都為對方開了一個情感賬戶,並在其中存入了數量不等的情感,以供對方取用,以此維持彼此的情感,從而期待着能在不竭的情感維繫下將婚姻進行到底。

  夫妻雙方都靠對方為自己所開賬戶里的金錢而維持生存,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幸福,夫妻都樂意竭盡所能為對方存入更多的金錢。如此,雙方在各自滿足所需的情況下能夠齊眉舉案,琴瑟相合。

  在此,為了便於說明,我用甲乙來稱呼夫妻雙方。如果因為某種情況,一方不能再繼續給為對方所開的賬戶里存錢了,比如說甲方不能繼續在賬戶里存錢了,這樣的話,乙方便不能繼續從甲方為自己所開的賬戶里取錢了,當乙方取用完賬戶中剩餘的金錢之後,他便會陷入財政危機,衣食不保。短時間內,乙方依然會等待着,並且仍然會竭盡所能地為甲方賺錢存錢。可是當甲方長期不為乙方賬戶里存錢的話,那麼乙方便會長期陷入飢餓狀態,這種情況下,乙方可能會做出如下幾種人生選擇:

  第一種選擇:出於對甲方深沉的愛,寧願忍飢挨餓也要為甲方存錢,直到自己餓死。這種情形下,乙方的虛弱的自我在高超我的要求下將本我完全消滅。這時他可能會以自我犧牲來自詡,道德上的完善感會讓自己的犧牲變得可以接受。

  第二種選擇:停止為甲方的賬戶里存錢,將自己僅剩的資源用來保存自身。此種情形,自我為了適當滿足本我的需求,而不得不要求超我做出一定程度的讓步。但是有時可能會受到來自於超我的輕微責備,但最終可以獲得超我的原諒和理解。

  第三種選擇:尋找新的客戶,也就是發展能為自己開戶存款的丙方,利用丙方為自己提供的金錢來滿足自身的需求。這時,又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已方還顧念着甲方從前的恩情,在從丙方這獲得了營養之後,仍然回到甲的身邊;另一種是,乙方果斷地放棄不再為自己提供存款的甲方,而選擇能為自己提供存款的丙方作為長期的客戶,從而形成一種新的乙丙合作模式。此種情形下,乙方的自我在現實困難面前完全屈從於本我的快樂原則了,而將超我的道德感拋諸腦後,因而他可能會因此產生強烈的恥感、疚感和罪感。

  針對於乙方的三種選擇,甲方可能會有如下幾種下場:

  第一種下場:因為乙方仍挨餓為自己提供存款,因此甲方還會和乙方維持合作關係,直到某一天乙方凍餓而死,甲方便成為孤家寡人,或孤寡終生,或另尋他人。

  第二種下場:因為乙方在為尋求自保的情況下停止了往甲方賬戶里存款,如此,甲方雖然生活質量有所下降,但畢竟乙方性命尚存,在顧念舊情的情況下尚能與乙方相守。

  第三種下場:因為有丙方介入為乙方提供存款,於是甲方在甲乙關係中地位下降,成為怨夫怨婦,或慘遭拋棄。

  這樣說來,雙方都會成為這次經融危機的受害者,但是乙方有可能在被迫選擇新客戶的情況下度過經濟危機從而可能比以前更強大。而甲方並沒有從停止為乙方賬戶里存錢中獲得益處,卻反受其害。那麼甲方為何當初要停止往乙方賬戶中存錢呢?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原因:甲方病了,生理上或者心靈上病了,他所有的注意力都轉向了自身,無暇再為乙方提供賬戶存款。

  第二種原因:甲方缺患得患失,乏安全感,害怕自己為乙方提供了更多的金錢而乙方提供的少或者以後會停止提供。為了避免以後更大的損失,他選擇首先停止往乙方賬戶里存錢。

  第三種原因:甲方找到了更大的合作對象,不屑於再和乙方合作,於是便單方面毀約,停止往乙方的賬戶里存錢。

  如果甲方是因為第一第二種原因而首先停止往甲方賬戶里存錢而導致了最終的經融危機,也就是引發乙方的作為,那麼甲方便會陷入痛苦和怨懟之中,直到自身更大的問題出現。如果甲方是因為第三種原因而停止和乙方合作的,那麼甲方在客觀上的痛苦會比較輕,但是他也許會因此被內心的罪疚感所折磨,當然這與甲方的個性有關。

  如此說來,夫妻在為對方開啟賬戶並為對方存錢,看似在為對方,實則也是為自己。只有在保證對方所需的情況下,對方也才能可能為你存款以保證你的所需。也就是說只有自己在為對方源源不斷地將情感存入對方的情感賬戶之後,才能源源不斷地從對方為自己開的情感賬戶里提取情感慰藉。更確切地說,這是一種互惠共生的關係。如若經營不善,極易引起情感危機的爆發,那麼雙方都難逃損傷,而傷的最重的是彼此的關係。

  因為前世百年緣修,故而今生得以“執子之手”,但願相互珍重,終能“與子偕老”!

  (生如夏花寫於2013年5月16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情感賬戶(二)
網友評論
情感賬戶(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