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高度確定視野

-高度確定視野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大家可能能隨口吟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六經讀盡方拈筆,五嶽歸來不看山”古人登高望遠的詩句和對聯來。

  鄙人在蠢想,古代賢人為什麼喜歡登山呢?簡單地推論,可能登上了高山一是拓寬了他們的視野,二是舒展了壓抑自己志向抱負的心情,三是用自己的大智慧看到了什麼都是浮雲的人生境界。

  我在這些詩句中尋覓着他們在大山中攀援的足跡,恍惚之中看到他們走在兩邊都是陡峭如削的山徑,他們腳下發出彷彿是山肚飢餓“嗡,嗡”的迴音,這共鳴音是山神告訴他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或許是他們走累了,便倚着山崗躺下了,頭枕青山,腳踏綠水,鼻聞花香,在睡夢中得到了山神的教化,不然的話怎麼能寫出來縱覽宇宙超凡脫俗的詩句呢?

  看來古人雖然沒有雄鷹的翅膀,但是有雄鷹的雄心壯志和眼光,能把人生悟透,能把物性悟徹,那是一種人生高遠之大境界。歲月流逝,他們的蹤跡轉眼間已經磨去,但是,我們可以順着他們的視野去觀望,登在山頂可展摩天之志,政心不順求文心;求名不得求山水。布衣躬耕,積其耐力,布衣得暖兼是福,未追名逐利,何須論得失,恣曠盪,暢平生,去浮名。換罷淺盞換美酒,看到“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糞土當年萬戶侯”。他們認識到了大自然的強大,意識到自己生命價值的不尋常,自己品格所獨具的魅力。他們征服的不是山頂,而是征服生命的勇士,是一個個尊重生命的強者。

  有人比喻人生是一次旅遊;一場*;一場夢;一次賽跑;一本書;一部日曆,鄙人認為,把人的一生比喻成在寫一部小說比較合適,你的每一天就是書的一頁,不管你今天寫的怎麼樣,明天又是嶄新的一頁還不能塗改。書中首先描寫的是你的父母親,然後有你的兄弟姐妹、夥伴、同學、老師、愛人、孩子、朋友等人物。這一部小說你身不由己地天天在寫,不管有沒有人去閱讀,不管你是公侯王爺,還是黎民百姓,還是腰纏萬貫,還是兩袖清風,人生之書你必須去書寫,書中描寫的情節如月兒,有升,有落,有圓,有缺,有皓月當空,有烏雲遮月。書中字書寫的正者則心正氣和,字裡行間透出來你高尚的人品。

  我順着賢人的視野放眼望去,看到了“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我順着賢人的視野放眼望去,看到了“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我順着賢人的視野放眼望去,看到了“醉卧疆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我順着賢人的視野放眼望去,看到了“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我順着賢人的視野放眼望去,看到了“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我感覺自己掌握的知識匱乏,限制了我遠望視野,我書寫了一幅對聯“知識無涯需勤學,青春有限貴惜陰”,讓自己去實踐一生,像古代賢人一樣去感受那種“海到無邊天作岸,人登絕頂我為峰”的大境界。

您正在瀏覽: -高度確定視野
網友評論
-高度確定視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