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煙花雪,崗位情——新春偶感

煙花雪,崗位情——新春偶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煙花雪,崗位情——新春偶感 標籤:新春第一課

  今夜,讓我獨坐在寂靜的夜的一隅,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

  任思緒在茶香中漂漂漾漾,不作過多的驚擾;任心情隨一曲清音絲絲裊裊,不去刻意拾掇;任文字纏繞指尖,枝枝蔓蔓,肆意綻放成微藍的月華,不去存心修飾。

  今夜,就讓我這麼淡淡地,輕輕地,靜靜地,在一盞橘黃的落地燈的陪伴下,獨享這份難得的靜謐。在靜謐中讓內心深處那縷柔軟、繽紛的情絲,慢慢地,慢慢地,飄出來。我只消緩緩地抬起眼,就可以看見她們,在我隨意編織的文字囿成的畫框中,散落成各種形狀,星星點點,點點星星,像雪,像花,像早春的嫩芽兒。

  一場不大不小的雪,如期而至,為春節平添了一份濃濃的年味。像一位深情款款的男子,來赴一場盛世之約。像一出精心布置的舞台劇場景,天時、地利、人和,一副完美的、和諧的景象。

  這樣的雪,已然很多年沒有遇見了。所以,今年與之邂逅,便感覺輕盈盈的雪花,多了一份善解人意的柔情。雖然只是一夜飄雪,在晨光熹微中戛然而止,但是,已然讓愛雪的人找回了童心。即便吝嗇的上天不肯多下一些讓童心在堆雪人打雪仗中得到進一步烘托,單單看着紅彤彤的鞭炮花在淺淺的雪地里歡騰着,單單聽着在雪地上雙腳踩出的“咯吱,咯吱”細細作響的感覺就很是滿足了。

  龍年春節,天氣晴好。大年初一清晨,淺淺的一層白雪,剛剛覆蓋住地上的沙礫和乾草。屋檐上,一夜工夫便綴滿了一根根亮晶晶的冰凌。地上,是一排排燃燒過的煙花筒,經過的時候,我彷彿看到了她們曾經在除夕之夜轟轟烈烈綻放的美麗瞬間。煙花妖嬈,瞬間璀璨,留給夜空的,卻是永恆的回憶。都說煙花易碎,誰知,蒼穹一隅,永遠珍藏着她們燦爛的盛放。

  年三十,在工作崗位上,依然忙碌。窗外鞭炮連連,一簇簇煙花在高空中爭先恐後地綻放。其實,我想說,我不寂寞,不委屈,不難過。過年前,我對領導說:“排我值班吧!我家近!”五個年頭了,我依然是這句話。同事來了,走了,走了,再來,永遠都是新面孔。而我,安樂於這份工作,安守於這個崗位。

  凌晨的鐘聲敲響,一聲宛如天籟的啼哭,覆蓋了所有聲響。新的生命誕生,讓煙花在空中以最絕美的姿態綻放,那漫天的花火,驅走了天幕中所有的寒意和黑暗,我彷彿祥瑞高照,蛟龍遨遊天際。五年了,面對新生命誕生時的喜悅和虔誠,我依然初心不改。因為那是一種對生命的敬畏,對母愛的敬仰,對醫學誓言一生的執着與堅守。

  產婦家人說:“姑娘,忙了一夜,辛苦了,團圓飯錯過了……”我卸下口罩,抱着他們剛剛出生的天使,微笑着,語氣輕鬆:“沒事!我家近!”窗外,五光十色的煙火見證着新生命誕生的奇迹,圍成人間最美麗最絢爛的光環,簇擁着幸福團圓的一家。

  團圓夜,我不是孤單的一人。因為,在新年來臨之際,一個個新生命,一個個天賜的小精靈,一個個比雪花聖潔、比煙花美麗的小天使來與我團聚了!我是幸福的,我是幸運的,我亦是團圓的。

  工作五年以來,每年三十、初一、初二,不能與家人團聚,無法承歡父母膝下;無法在大圓桌上敬父母一杯酒,替父母燒燒洗洗;無法圍在電視前,看一場及時的春晚,和家人一起磕着瓜子,對每一個節目發表言論……但是,我真的無怨無悔。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堅守,讓我體會到了有別與萬家團聚在一起的另一種團圓。它不是戀人天涯海角來相會的赴約;它不是他鄉遊子千里歸鄉的團聚;它不是闊別經年的老友重新相逢。它是一個經歷四十周,二百八十日日夜夜的孕育,帶着對紅塵眷念,經過六道輪迴,又與人世間的煙火演繹了一場最深最真最美最動情的相遇!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醫務工作者,沒有豪情壯志,沒有慈悲善舉,更沒有高遠的志向,崇高的情懷。若你問我,為什麼這麼多年以來,自願年年春節值班,我回答你:“因為家近。”若你問我,為什麼這麼多年以來,一直對這份工作不改初心地喜愛,我回答你:“因為對生命的感動。”

  生命伊始,聖潔如雪,璨若煙花。越是接近生命的誕生,越是能感受生命之初的色彩,體會到生命的力量,愛的力量!

  文/雨霖寫於2012/1/24龍年初一

您正在瀏覽: 煙花雪,崗位情——新春偶感
網友評論
煙花雪,崗位情——新春偶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