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步禪林【二】

漫步禪林【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漫步禪林

  【二】

  第二次參禪了,今晚,收穫挺大的。

  上次愛發言的吳老太請假了,到場的卻有13人。其中包括一位廣州男士,他在平板電腦里聽課,提問,參與討論,真有趣。

  今晚的三節課,我們學習了十二因緣里的第三、四、五: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學習這些知識真的太有用啦。“名色緣六入”,“六入”是什麼呢?人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是名色本有的;自然界有“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都是物理和精神世界的東西。六塵穿進六根這個過程,叫做“六入”。換言之,“六入”就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進入了與之相對應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中。六塵,不論任何地方,任何地區,都能穿透你。穿透進來了,就跟你的六根有了接觸,就有了六入。人,無論做什麼,一有六入以後,就會發生接觸,交感,我們就難免不受影響。既然那些個雜七雜八的東東穿透身心進來了,硬生生阻攔是沒用的,越擋,反作用力越大,干擾越厲害,帶給你的煩惱越多。所以平時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一遇到這些入侵的“壞蛋”,你必須記得要讓它們“一入即流”,不去管它,馬上讓精神回到原來的意念上來,使自己不受其影響。

  還有十種“一切入”:地水火風青黃赤白空識,這些外面的物理環境、精神環境一切入,對你當下的思考和行動都會造成干擾甚至破壞。你的心力不強,智慧不夠,就會去抓,不能不理。所以修行重在修定力。

  每天靜心打坐就是最好的修持方法。這個中的關鍵,就是修鍊你心意識的力量,能夠做到不受這股業力的驅使。我於卧室里盤坐,堅持有兩個月了,但還是處在單盤階段,雙盤只能幾分鐘。小腹依舊不結實,也從沒有感覺到發熱過,丹田之氣尚未充足。最要命的是總分心,妄念叢生,無法做到心靈“明清靜”。究其原因,一是真的六入、十種一切入,很鬧心煩心的,搞得人很難集中精神。“觸緣受”,觸就會發生感覺、感受。受,即感覺。靜坐的三要素是調身,調息、調心,最難調理的要算心了。地水火風空識,什麼亂七八糟的念頭、情緒、思想、事情,隨時跑進來干擾你。般若講究空靈,色即空,我學着不執着於它們,讓它們一入即流,一一放開,不是抓,而是放,讓它們怎麼進來,怎麼出去。二是腰酸腿痛,真的難受。還多虧了經常練瑜伽,身體柔韌性好,不然光打通下肢氣脈都需要些時日。

  雷老師說,打坐不過是練習學定啊!真達到了定的境界,盤在那裡,你不但不累不苦,而且還感到尋、伺、喜、樂、十明,腳底和雙腿微熱,身體輕靈舒服。08年雪災時期,無電無火的,整天無所事事,何不修練雙盤靜坐。於是在那一個最寒冷的臘月正月里,他天天打坐。由於膝蓋處沒注意保暖,同時每天盤坐太久,結果做關節現在疼痛了。他說,過猶不及,要循序漸進,不要太過勉強自己。修禪修的是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依五根發起五力,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有了慧力,智慧變成力量了,破一切執着掛礙,那才叫做真正的修行。盤坐時,如果觸受都沒了,做到心無雜念,那你就變成虹光之身了,一片光明,空靈,與虛空合一,那也就是空無邊處定了。這不是理論,不是幻想,是真工夫,功到自然成。

  楊小英下午剛從廣州趕回來。她說坐在火車上很無聊,透過車窗看風景時,想起“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然後頭腦里忽然冒出一個問題:心靈之門又在哪呢?糾結了好久,未果。

  大家一聽,面面相覷,一時都陷入了思考。雷老師問,眼睛不也是心靈的門嗎?如果你修行到家了,耳、鼻也是呀,全身哪裡都是門窗。接着,他給我們講了一個禪師的故事。說有一個禪師修行了十年後還沒開悟,就問師傅,觀音菩薩怎麼修得千眼的呢?師傅鼓勵道,你也會有的,假如你不就此放棄的話。於是他繼續修持。終於有一天大徹大悟了,想什麼是什麼有什麼,即刻呈現物象,神通廣大。他欣喜若狂,說他也有千眼呢。師傅表示認同,但沒有表揚他,只說,繼續修持,遠不止這麼多。他愕然,回到家后,刻苦修持。有一天,突然發現他渾身是眼!他樂壞了,去師傅那裡炫耀。師傅一瓢冷水潑過來,我可不止渾身喔。他滿腹疑惑,於是再練。最後你猜怎麼著?透身是眼,不光身體外部是,他的身體內每個細胞都是眼!

  雷老師強調,我們提倡“學而時習之”,不是說要你學習了就經常進行複製性舊知識複習,而是要將學習的內容經常加以實踐,運用性甲乙消化吸收,由此及彼,適當擴展發揮,最終達到靈活創造。他還說,我們學佛的人修持久了,看書時,就不是一字一字地看,而是入眼即成像,像攝像那樣,掃描那樣,然後由你的你指令的腦波圖像迅速加工,分解組合成新的你所需要理解記憶的圖像,再馬上輸出給你想要的信息。現代教學中,老師總習慣用“名”而不是用“像”,凡事用語言文字解釋來解釋去的,教的人累,學的人也累,其實應該教會學生髮揮聯想,運用形象思維,把這個概念或名稱變成生活中所見的圖像,數字,這樣時間一長,訓練有素,學生頭腦就很活泛,想象力很豐富,看問題有立體空間感。

  這番話,如醍醐灌頂,令我等教育工作者茅塞頓開。細想一想,不失為真知灼見,對日後的教學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既然學佛可以種慧根,開慧眼,那麼堅定信念,每天堅持修定吧!

  寫於2014年6月29日晚

您正在瀏覽: 漫步禪林【二】
網友評論
漫步禪林【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