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托班教學反思

托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托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托班教學反思

  細心的父母可能會發現,孩子在獨自遊戲時,常常會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還常常自言自語,時而與這個角色對話,時而又與另一個角色對話,好像他正在和一些“夥伴”一起玩耍似的。有些父母便會擔心起來,懷疑孩子是否患上了某種心理疾病。其實,這是兒童正常的行為表現,這裡的“不同角色”是幼兒假想的遊戲夥伴,“自言自語”是幼兒的遊戲言語。

  一、幼兒的遊戲言語

  三口之家的現代家庭結構,決定了大部分孩子在童年時期往往有較多時間是獨自在家裡遊戲,這時就常常會出現年輕父母擔心的幼兒遊戲言語。皮亞傑認為,這是幼兒的一種自我中心言語。正確地理解幼兒的遊戲言語,能幫助家長更直接更清晰地了解到幼兒的內心需要。在結構遊戲和繪畫活動中,經常可以聽到幼兒邊玩邊說:“這是把大手槍,‘叭叭叭’……”“哎呀,壞蛋被我打死啦!”“小朋友在過生日呢,祝你生日快樂……”兒童常常用這種言語來表達他難以用動作表達的內容,這種言語往往比較完整,富有情感和表現力。皮亞傑指出:“幼兒遊戲言語是內部語言發展過程中的一種過渡形式,有外部語言的特點,又有內部語言的特點。”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幼兒的遊戲言語是其思維的有聲表現,它伴隨着遊戲進行,反映行為過程中的問題和行動結果。家長由此可以進一步理解幼兒的外部行為。

  二、幼兒假想的遊戲夥伴

  假想的遊戲夥伴是兒童遊戲的精神伴侶,無形的朋友。據研究,約有15%——3O%的兒童會出現這種現象,一般在2.5——6歲之間發生。一般地說,這個現象到了入學年齡,隨着幼兒社會交往的增多會漸漸消失,個別也可能延續至10歲左右。按皮亞傑的理論,這時幼兒的思維正處於“前運算階段”。其特點是幼兒的思維開始從具體的形象思維,慢慢地過渡到開始利用表象進行思維。幼兒與假想夥伴的遊戲,正是頭腦中夥伴表象的再現。

  正因為如此,不少兒童都有假想夥伴、無形朋友。這些假想夥伴、無形朋友也許是以前和他一起玩耍過的,但眼前不在身邊的朋友;也許是記憶深刻的畫報雜誌中的偶像;也許是某個動物或某個卡通人物形象。當孩子獨處時,為了解除孤獨感,頭腦中就會產生這些夥伴形象,並且把想像中的人或動物當作真實存在,與“他”說話,和“他”一起玩,還會在談話中提及“他們”。有假想夥伴的兒童,通常也能和其他兒童玩得很好,他們在和其他兒童玩耍時,就不再帶上他們的假想夥伴了。

  在這裡,我們自然會想到,獨生子女更有可能有假想夥伴。這表明他們找到了排除孤獨和寂寞的巧妙方法。與缺乏創見的兒童相比,富有創造性的兒童更可能有假想夥伴。

  幼兒的遊戲體驗是愉快的。雖然幼兒渴望與人交往,但不能簡單地認為孩子一個人玩是可憐的。幼兒獨自遊戲也可以是愉快的。那些具有假想能力的幼兒正體味着獨自玩的快樂。隨着意志能力的悄悄萌發,你會驚喜地發現他正集中注意力獨自思考或是和他的假想夥伴開心地交流呢。此時,家長直在一旁暗中保護和觀察,給幼兒一個獨立遊戲思考的空間,在他出色地完成遊戲后再加以表揚鼓勵。

  當然,家長應儘可能為幼兒提供條件,促使其與同伴之間的正常交往。事實證明,現實中“受歡迎的兒童”,多是在交往中主動、獨立的幼兒,他們往往表現出較強的能動性和適應能力。當然,有獨自遊戲經驗,並在遊戲中有假想能力的孩子,在集體活動中也往往表現得更主動、更積極。

  篇二:托班教學反思

  活動 前,我為幼兒精心準備了三種小動物(1隻小雞、2隻小兔、3隻小貓,小動物的家分別用點子來表示,每人有點子卡的房子3個(數量 分別1、2、3,可貼在筐內)。

  首先,第一個環節,是讓幼兒實物分類。教師 出示背景貼圖和貼絨,師:“草地上都有哪些小動物?誰來把相同的小動物放在一起?”幼兒回答,同時請個別幼兒上來操作。檢查幼兒是否操作正確,並一起數數每種動物有幾個。(在這個環節幼兒興趣 很高,都能積极參与,基本能回答出)

  第二環節遊戲 “送小動物回家”。讓幼兒認識動物寶寶 的房子與其所有的點子。“你們看這兒有幾間房子(筐),上面有幾個點子。”並一起數數房間上的點子,幼兒集體點數,並按照點子的數目把小動物送回家。提示幼兒卡片上有幾個動物就送它回幾個點子的家。在此同時,老師 要時刻觀察幼兒的操作情況,提醒幼兒先要看卡片上的動物有幾隻,然後再送。

  最後一個環節,師幼一起檢查卡片送得是否正確。對於送的正確的小朋友及時給予表揚。本次活動,對於幼兒來說總體還是比較感興趣的,參與性也比較高。唯一的不足是,平時幼兒接觸的數字比較少,在實施操作起來就比較困難。活動中教師提示的部分比較多,所以平時讓幼兒多接觸數字還是很重要的。

  篇三:托班教學反思

  托班幼兒意志較薄弱,如果活動過程不能激發他們的興趣,並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很難說服和強制他們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動中去。因此,我採用遊戲化的方法創設教學情境,貫穿活動的整個過程,活動一開始,我便出示指自己“姥姥”,讓小朋友與姥姥打招呼、問好的過程中,激發了孩子們參與活動的熱情,一下子拉近了孩子與老師的距離,教師一句親切的呼喚:“姥姥家,看大戲,你也去,我也去,我們大家一起去看戲!”把幼兒帶入了寬鬆和諧的氛圍中去,幼兒很快進入角色,隨音樂旋律,輕鬆的成為主人,在開火車去姥姥家的途中,自然豐富了歌詞“姥姥家,看大戲,你也去,我也去,我們大家一起去!”讓幼兒達到了自我享受的境界。

  故事是幼兒最愛的一種文學形式。通過故事教學,能培養幼兒良好的品德,幫助幼兒發展語言的方法。對於托班的幼兒來說,是以教師講述故事為重要部分。

  對於托班的幼兒來說,教師在講述故事時,咬字要清楚,速度要適當,咬字清楚是為了讓幼兒字字聽的清楚,節奏要比平時談話稍慢,使他們一邊聽一邊想;講述故事時,面部表情,眼神和手勢都要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而有所變化,這樣對托班的的語言表達起輔助的作用。

  作為教師,對故事教學中往往不是只講一遍的而要講多遍,都要注意方式的變換,才能幼兒傾聽的積極性。而我在上阿文的小毯子的時候,我在講述第一遍時就直接用上教具,已經發現有幼兒開始把注意集中在挂圖上,對故事的傾聽興趣不高,在給幼兒第二,三遍講述過程中還是簡單的用了挂圖的形式,沒變換方式,以至在講述第二遍的過程中幼兒的注意力更加不集中,甚至有的幼兒開始互相說話,因此整個活動來看效果不明顯。其實現在來看,其實一般講第一遍的時候,以不用直觀的教具為宜,因為直觀的教具容易分散幼兒的注意,不利培養幼兒傾聽的習慣。

  在故事中的提問,對於托班幼兒的心理發展水平,只能是一些簡單,細小的問題。而不能像中大班的那樣以提出一連串的問題,讓他們連貫的回答,而我沒考慮到托班的水平,其實作為教師要引導幼兒去回答,我們說答案雖然長些,但不要求一個幼兒連貫的回答,教師自己或智力較高的幼兒示範,再讓幼兒按順序聯繫連貫的講述,這樣的效果會要幼兒跟容易接受、理解。在這個過程中對於回答不出的或回答錯的了的幼兒,教師不應該表示厭煩,而要肯定他們願意回答。教師應該是啟發和提示,盡量幫助幼兒自己找到正確的答案,總之,要讓全體幼兒都有回答問題的機會,以提高語言能力。

  故事是幼兒最愛的一種文學形式。通過故事教學,能培養幼兒良好的品德,幫助幼兒發展語言的方法。對於小班的幼兒來說,是以教師講述故事為重要部分。

您正在瀏覽: 托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托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